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浙江大学主办的法治与改革高端论坛(2023)召开

发布日期:2023-11-10

       2023年11月8日,法治与改革高端论坛(2023)在杭州召开。此次论坛以“新时代法学教育与法学理论研究”为主题,由中国法学会指导,浙江大学主办,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共同承办。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在开幕式上致辞。全国外国法制史研究会会长何勤华,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外交部国际法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惠康,教育部法学类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付子堂,浙江省司法厅副厅长徐晓波等出席开幕式。

       张文显指出,《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的出台在新中国法学教育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和法学学科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2023年的法治与改革高端论坛以“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为主题,有着特殊意义。他强调,新时代我国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新发展的主要目标前景美好、催人奋进、任重道远,我们必须只争朝夕、踔厉奋发、团结奋斗。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必须坚持若干重要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坚持遵循规律;坚持“两个结合”,不断推动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高质量发展、不断攀登新的思想高峰。

       黄先海表示,浙江大学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立项教育部首批“建构中国自主法学知识体系”重大专项;不断完善法学学科专业体系,加快发展数字法学等新兴学科,开创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新模式;创新发展法学理论研究体系,紧紧围绕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加强扎根中国文化、立足中国国情、解决中国问题的法学理论研究。期待本届论坛能够围绕“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这一主题,为建设法治中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活动中,浙江大学涉外法治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地揭牌成立,浙江大学“建构中国自主法学知识体系”重大专项同时启动。

       近年来,浙江大学注重完善法学学科专业体系,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性探索,尤其是在数字法治和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有效成果。浙江大学数字法治卓越班学生代表周思璇和涉外法治班学生代表蒋可心分别对数字法治专业和涉外法治班的基本情况、培养模式、培养特色和培养成果进行了汇报展示。数字法治卓越班作为跨专业融合试点,立足于交叉人才培养,采取本硕衔接培养,在课程培养体系上采取“法学专业课程+人工智能实践课程、国际化模块”等多元培养方式。涉外法治班通过课程学习、课外实践、实务实习、海外交流等环节提升学生的涉外法治素养,培养复合型涉外法治人才。

       何勤华、黄惠康、付子堂、张乃根、王敏远、孙笑侠、蒋惠岭、左卫民、陈云良进行论坛主旨发言,杜涛、钱弘道参与与谈。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院长胡铭、副院长赵骏分别主持开幕式和主旨发言环节主持。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精神,推动法治浙江、法治中国建设,浙江大学举办第九届“法治与改革高端论坛”。论坛定位具有高端性、开放性、国际性,每年举办一次。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承担着为法治中国建设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提供科学理论支撑的光荣使命,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此次论坛汇聚了来自各著名高校和实务部门对相关问题有深入研究的学者和专家,共同交流新时代加强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重大命题,深入研讨为法治中国建设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的方式与路径。围绕《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就中国自主法学知识体系建构、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实践、新时代法学研究的交叉之维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和广泛交流,为国家未来法治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来源:浙大官网)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886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