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干部培训班配备几个班主任合适?

发布日期:2018-01-23
在组织系统和党校系统,干部培训班的工作人员被称为组织员,特指除了学员之外的组织者和服务者。而这个身份,在很多高校基地,叫做班主任,专事班务管理、服务之责。
下面我们就以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为例来谈一谈,在高校基地的干部班班主任都要干哪些工作,再琢磨一下一个班究竟配几个班主任比较合适。
2017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共承接了4651个干部班,培训人数达265000人次。面对如此庞大的一个培训人数,浙江大学是如何做到有序、高效运转和服务的?班主任作为指挥者和推动者,在整个班级正常运转中起着关键性的作用。那么,班主任都要开展哪些工作呢?
第一,接站入住服务。学员乘高铁或飞机集体到达杭州,班主任需要跟车去高铁站迎接。这是班主任与学员的第一次亲密接触,这个见面相当重要,可以完成很多工作。班主任要亮相,熟悉学员,结识对方领导,掌握基本的班风班貌;宣讲浙大学习行程计划,让学员提早做到心中有数;介绍学校和城市基本情况,将历史掌故、人情风貌、精神气质传达给学员;与学员沟通,提前了解学员需求,以便后续行程安排得更加有意义。当然,还有最重要的工作任务,就是核对学员名单与人数,收1证发2卡,收齐身份证统一办理刷卡登记;提前分好房间,发出房卡和饭卡,节省时间,提高效率,避免团体入住在酒店前台耽误更长的时间。
第二,游览校园与就餐指引。学员入住当天,时间充裕的情况下,班主任会带领参观浙大校园,熟悉千亩校园的地理信息与建筑风貌,感悟百年校史的人文底蕴,为学员上一堂声情并茂的党史校史课。浙大华家池素有小西湖之称,中国最早的植物园、农耕文化陈列室、图书馆等社会话题都将成为我们现场教学的第一课。游览校园结束后,班主任将引带学员去学校教工食堂就餐,并指引之后的就餐、上课、购物之所。
第三,开班与上课。通常第二天开始上课,课前会举办约半小时的开班仪式,仪式前大家在楼下先合影留念。开班前的教室布置、设备调试、领导引带和开班过程中的主持及纪律宣讲一般均在班主任的亲自参与中完成。开班仪式结束后,一直到结业仪式结束前,本班的所有教学服务过程,都要班主任直接负责。如安排上课,打理教室,接待教授,联络茶歇,安排车辆,统筹就餐,留存资料,保障安全等。显而易见,一个班主任是不够用的。
第四,现场教学。现场教学对于高校干部培训工作来说,是一个必不可少但可控程度非常弱的环节,“450元经费”时代的每个班几乎都穿插了现场教学活动。可控性较弱的原因在于,现场教学的主讲人是校外单位的,以年轻的新手居多,在授课主题、形式、流程和侧重点等各方面的经验,往往比课堂面授的专家有所欠缺。有些现场教学点应付情绪较重,主讲人员态度不太严肃认真。这就需要班主任不光在经费支付上要公私兼顾,还需要针对班级特点与其做更详细深入的沟通。另外,现场教学毕竟是集体外出行动,需要提前做好统计通知、车辆调度、饮水保障、分组协调、纪律强调和安全提醒工作。管理一支五六十名党员干部的团队外出,是一件责任大于山的工作。减少与规避各类突发事件,是班主任的首要之责。
第五,生活服务。我们常说,担任干部班的班主任,比一种实实在在的“教务+导游”的工作任务还要艰巨。除了教学安排与班务组织生活外,吃、住、行、游、购、学各个环节几乎都需要班主任的参与。住宿有意见了,吃饭不顺心了,交通出行不清楚了,城市里迷路了,购物买书蹭讲座找教授,都会第一时间联系班主任。所以说,班主任服务是办班质量提升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与课程教师配置同等重要的大事。
有些高校把以上五大类工作都交给一个班主任去负责,甚至上课期间课堂上连一个班主任的影子都看不到。那不是在办班,那是在糟蹋高校的品牌,是在作贱党员干部们有限的来之不易的培训经费。五大类工作,少则两人,多则三人,需要主班+配班两三个人的团队配合才能顺利完成。所以浙大自始至终都在强调班主任团队的工作协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4899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