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浙大新疆全域旅游专题研修班培训感悟

发布日期:2018-01-08

——“天山南北”遇上“诗画江南”

“目之所及皆是景”。迈进全域旅游的时代,旅游已经打破传统景点观赏的限制,游客所到之处皆可为游览胜地。2017年11月6-11日,由国家旅游局主办,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承办的“新疆全域旅游专题研修班”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顺利举办,58位来自新疆各地市旅游部门的学员参加了本次研修班学习。
对于本次“新疆全域旅游专题研修班”来说,从全域旅游创新发展、互联网+旅游目的地营销、乡村旅游与美丽乡村建设-促进旅游扶贫新突破等7个方面进行的分析和探讨,有助于新疆从“景点旅游”迈向“全域旅游”,将旅游业作为支撑未来发展的万亿级产业。高起点上谋划新征程,新疆的旅游工作者将会把在浙江大学的所听、所看、所想付诸实际,跨平台联动,多支点发力,在新的一年为打造全域旅游示范省和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砥砺前行。
核心在“智”——以前沿方略培育特色产业
全域旅游的含义是指各行业积极融入其中,充分利用旅游目的地的吸引物要素,为游客提供全过程、全时空的体验产品,从而满足游客的全方位体验需求。目前,在旅游业面临着转型的情况下,全域旅游逐渐成为了行业发展的重点,其也不再仅仅是一种旅游形式,更是一种发展观、创新观、体制观、管理观、服务观。
对于现阶段的新疆旅游而言,发展全域旅游更需“以智取胜”,培育特色优势产业,结合自身地区的独特资源和风貌,不断提升旅游服务的软硬件水平。
“以智取胜”首先反映在区域的特色产业优势,特色产业优势是新疆发展全域旅游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在本次研修班的学员心得中,有学员就表示,全域旅游需要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与AR/VR等新兴事物的有机结合,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谋划打造旅游特色服务,树立品牌,扩大影响力,提高人气指数,提升既有旅游活动的水平和档次。同时,结合新疆地区的区位特征和独特环境,达到不断推动区域旅游协同发展的目标。
“以智取胜”的发展路径还体现在逐步深化旅游体制机制的改革上。
旅游业作为一项新疆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增加就业和促进居民增收的重要任务,此次研修班的课程内容也紧密结合其发展实际,产业层面上形成了支持全域旅游发展的三项关键要素:以旅游的主要服务对象为重点,着力建设与重点旅游市场相衔接的渠道;大力建设大区域之间、城市与景区之间、景区与景区之间、交通主干线之间的各类公路连接线;加强景区的服务管理工作,促使服务和管理水平规范化、品质化发展,提升游客服务、信息咨询、紧急救援、旅游文化等相关服务。从目前来看,整体统筹规划下的全域旅游已将一个区域的整体当作旅游景区,既是空间全景化的系统旅游,更是旅游发展理念和模式上的根本性变革。
 
关键在“人”——以实地探索吸引八方来客
全域旅游的发展关键在“人”,但是其不仅是指来到此次研修班学习的“旅游工作者”,旅游产业的发展更需要每年一定数量的游客参与。根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全域旅游发展报告2017》统计,500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2016年度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8亿人次,约占全国旅游人数的40.5%。消费内容趋向品质化、多样化,而消费方式趋向移动化、社交化。全域旅游时代,旅游消费市场正逐步快速升级,对于整个旅游市场也将产生深刻的影响。
另一方面,游客数量的增长不仅来源于目的地基础设施的更新和完善,也源于过往游客的口碑相传和旅游工作者的实践探索。
本次研修班除了内容贴近工作实际的可视化教学内容呈现,设在湖州安吉、绍兴柯桥有关乡村旅游的现场教学也引发了学员们在实际工作中的深度思考。据了解,在全域旅游的游客群体中,旅游市场自身可以进行细致的分化,比如:特定时间段的消费群体、特定年龄段的消费群体、特定阶层的消费群体。而通过细致的分析和类推,各个地区都能够确认本地发展旅游的长处和短板,随后再锁定目标客户群体。同时,在以散客和自驾游为主体的市场,口碑的宣传作用远远超过新闻媒体的报道,服务的理念因此也变得特别重要。而在全域旅游的发展过程中,游客服务观念的改变也会成为助力其数量增长的关键要素。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研修班现场教学带来的影响远远不止直观的视觉感受,更有深刻的思想启发。不同于浙江的地理环境和区位优势,从新疆旅游的地理环境来看,优秀的自然旅游资源大多分布在其边远或交界地区,开发时更加需要注重整体规划;同时传统旅游观念中的地点限制也需要被进一步突破,风景名胜不仅来源于好山好水好风光,还有工业遗产、人文历史、观光农业、主题公园等不同类别,未来需要做到“一路都是风景”;最后则是打破行业观念和产品观念,各个部门共同参与,改变“门票经济”的做法,不断发掘新疆旅游的新兴增长点。
 
发展在“思”——以求是经验启发最美新疆
环顾浙江,从浙北的水乡古镇到浙南的田园村落,从浙西的秀山丽水到浙东的海岛渔家,行走在浙江,移步换景,恰似“诗画浙江”山水长卷徐徐展开。如果说2002年,西湖“拆除围墙”免费向市民和游客开放是16年之前浙江省推进全域旅游的最初探索,那么如今全域旅游的美丽图景已经在浙江渐次铺陈,规模初显。据统计,浙江省各市县提出全域旅游发展战略,19家单位进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60家单位列入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创建名单,而这正是对于新疆全域旅游发展方式转变的最好参考和实例借鉴。
无论是对于浙江还是新疆,发展全域旅游就是要做好其核心要素“旅游+”的主题,不断推进产业融合和创新发展,实现“小观光”向“大旅游”的转变。从浙江发展全域旅游的经验能够看出,通过旅游+特色小镇的融合方式,可以将特色小镇创建作为发展全域旅游的突破口;通过旅游+农业现代化的合作模式,充分利用独特的地理和地缘优势,打造各类种植基地,切实让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现代农业成为发展新业态;通过旅游+网络的信息传播方式,在讲好旅游资源的同时,也注重民俗产品的宣传,这就使得原生态的内容逐渐成为主力要素,不断突破创新,旅游也开始惠及更多、更大的群体。
当然,发展全域旅游的过程不仅仅是景点资源的建设和拓展,更要充分发挥各自地缘和资源优势,形成差异对比,充分把区域之间的人文历史、自然风情有机结合,才能让游客看得好、留得住、记得下。此次研修班的学员在课堂发言中提出,要促使旅游产业成员单位积极参与,建立工作机制,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旅游发展的重大问题,并协调解决旅游发展过程中的重难点问题。另一方面,学员们在讨论的过程中认为,相关的职能部门要做好项目申报、审批等方面主动对接,各级政府也要主动站出来做好相关工作的协调督促,确保形成合力,不断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浙江大学“求是归来”,新疆全域旅游的发展仍然在路上。不论是“浙江经验”还是“新疆探索”,全域旅游的最终落脚点还是在于八方游客的真切获得感上。但是,正如从“新疆全域旅游专题研修班”的结业仪式中可以看出的那样,新疆对于全域旅游的发展充满信心和动力。他们有理由相信,当现有的旅游资源被不断整合,继而发掘新资源,培育新名片,这会让大美新疆处处是“风景”,为打造全域旅游奠定坚实基础。而秉持着“共建共享”的原则,全域旅游也将会迸发出无限的生机与活力,不仅将为美丽新疆的经济发展铺就底色,也为新疆多产业融合共生共赢的未来埋下伏笔。
 
 
(浙大继续教育学院党政办公室 费凡/文 学务部 杜琳/图)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4966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