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德国小哥100天旅途经历写成浙大毕业论文

发布日期:2017-11-30

一位德国小伙,一辆小型折叠自行车,

由黑龙江漠河至海南三亚,

骑行5800公里,穿越半个中国,

历时近100天,寻找无数中国百姓的中国梦。

他就是今年毕业于浙大的留学生岳凯涵,

一个爱吃宫保鸡丁,有自己的微信公众号,

还准备将骑行日记出成书的帅小伙儿。

在成都吃美食学中文,在浙大学中国学
岳凯涵是德国人,本名叫Jorg,“这个中文名是我朋友给我取的。他觉得岳的发音和我的名字很像,而凯涵很适合我的性格。”岳凯涵说,“我觉得我是个活泼、乐观、有活力又有好奇心的人。”
28岁的他陆陆续续在中国呆了三年半,大家都叫他岳哥。

2011年,岳哥第一次来到中国。最初来中国,对于他来说,就是个很纯粹的想法,“我觉得欧洲人对亚洲、对中国并不了解,我便想去看看。”他接触的第一个城市是成都,在那儿他学了一年中文。
出于对中国文化的兴趣和好奇,2015年,岳哥来到浙大,攻读中国学硕士。“既然选择中国,就应该去学中国的历史文化,浙大的中国学项目对我来说有很大的吸引力。”
中国学的课堂,不局限于老师授课的传统教学方式,也鼓励学生进行自主调研和社会实践。每门课程在课堂授课的基础上,都会设置一节课的田野调查。在中西融合的氛围中,岳凯涵学习了中国的方方面面。
而考试的形式不局限在纸质试卷,更多是通过项目汇报的形式,这给了岳哥很大的发挥空间。
对于岳哥来说,他最喜欢的还是课程的实践部分,因为可以走出课堂进行自由的调查和学习。“有一些课程,学生可以自主选择题目进行实践,我们就能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领域。”
“我的目标是骑遍中国”
“想去中国各处看一看”,谈及骑行原因,岳哥这么说。
研一时,岳哥便有了“骑遍中国”这个目标,但担心学业会受到影响。当他把这个想法与中国学项目老师沟通时,老师毫不犹豫地支持,并为他申请实践经费提供了帮助。而为了实现这个计划,岳哥也加倍努力,用一年时间完成了研究生阶段的所有课程。
“出发前两个月,我每个周末都会去杭州周边骑行,从30km到50km再到80km,后来从杭州骑到了上海。这个时候我觉得自己准备好了。” 岳哥说。
2016年5月1日,岳哥从浙大紫金港校区出发。旅途的起点在黑龙江漠河,北极村,中国的最北的地方;而终点,则在海南三亚,海南岛的最南端。

骑行的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山地车,而岳哥却选了一辆小型折叠车,小到可以装进塑料袋里。岳哥说,这是他同学帮他在二手车行里淘来的,车子好骑,很小很轻巧。
路途上,岳哥的自行车遇到过多次“罢工”,比如没气、爆胎等等,这些他都能自己解决。在他的大背包里,装了内胎、打气筒、布条等修车设备。
“中国有许多好心人,和他们聊天获得很多有趣的东西”
跨越5800多千米,穿过黑龙江、内蒙古、吉林、辽宁、北京、天津、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广西、海南这12个省份,岳凯涵走过了许多地方,也遇到了许多人。
“在我的脑海里没有具体的地点这些概念,只有从哪里到哪里的一段路程。这些省份都是我从北到南所途经的。”岳凯涵说。 遇到岔路口就看手机地图,迷路了就向当地人打听。

“中国有许多好心人。”岳哥说,“有一次我的车坏了,一时修不好,也找不到旅馆,有好心人就让我晚上住在他们家。”
骑行期间,岳哥每月会获得3000元的项目经费,“相当于每天100元生活费,里面涵盖衣食住行。” 吃当地的食物,穿路边随意买的衣服,住小旅社或者当地人家里,有时甚至依靠帐篷过夜。
一路上,许多人问他一个人是否孤独无聊。岳哥说,“在路途上,我会遇到很多人,和他们聊天并不会无聊,反而会获得许多有趣的东西,但如果有同伴,就可能只和同伴聊天了。”
旅途中的中国故事和中国梦
就这样,一路骑,一路聊,岳凯涵在旅途中遇到了许多有趣的人。
让岳哥印象最深的是一位由工程师转行的太极老师,他们在河南郑州陈家沟偶遇。 “这个人很有意思,邀请我在他家住。他原来是一个工程师,后来觉得工程师这个工作他不喜欢,于是他去了东南亚,学习潜水、瑜伽和纹身。”岳凯涵说,“回来以后,他将一个学校改造成太极学校,给小孩子上课。”
有一次,他在呼和浩特理发,遇到了一个健谈的理发师。“可能是因为我是个德国人,他很少遇到,才和我聊好多。他说他是在别的地方没生意做才到呼和浩特落脚的,讲了很多生活的小事。”
岳凯涵的毕业论文题目是《老百姓的中国梦》,素材正是来源于这次旅途。

“在中国,经常会听见‘中国梦’,我比较好奇,一路上我问了许多人他们中国梦是什么。”岳哥说,他的毕业论文一共85页,31000多个英语单词,都是他一路上记载的中国梦。
漠河北极村的一位女餐馆老板,她的中国梦是帮助老人家改善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减轻年轻一代的负担;广西阳朔的一位工人,他梦想着小康生活和富足的物质生活;长春大学一位计算机系的学生,他的中国梦则是实现个人理想,为社会作贡献……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中国梦,城市和农村的差异较为明显,村子里的人希望过上幸福而平静的生活,而城市里的人更多的希望能做现在想做的事。”岳凯涵说,“但有一个共同点,他们都有着实现梦想的乐观态度。”
岳凯涵梳理后得出结论,在大多数普通老百姓看来,“中国梦”与生活环境的改善、国家富强、社会和谐以及社会改革有关。公民个体的“中国梦”主要集中在较为实际的层面上,如财富、幸福、自我价值实现以及家庭等方面。从官方层面而言,“中国梦”是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复兴,即便老百姓对于梦想的具体实现途径比较模糊,但他们都认同只有民族的复兴,才可以带来小家的幸福。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609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