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浙大副校长黄先海出席2023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数字法律与治理论坛

发布日期:2023-11-15

       11月9日,2023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数字法律与治理论坛在浙江乌镇举办。论坛围绕“数字治理的制度化、法治化与国际化”主题,聚焦数字法治前沿理论和实践热点问题进行主旨演讲和对话交流,旨在把握数字时代发展趋势,广泛汇聚网络法治共识,深化数字网络法治领域国际合作,助力共同构建更加公平合理、开放包容、安全稳定、富有生机活力的网络空间与数字社会。来自国内外政府部门、高校和研究机构专家学者、互联网企业、媒体记者等各界代表共150余位嘉宾参会,并达成四项共识。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5G、区块链以及生成式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业态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发展,数字经济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重整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但是,伴随着数字经济高速发展而来的数据安全问题、平台治理问题、个人信息保护等问题也成为数字时代迫切需要回应的议题。

       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在致辞时表示,发展数字经济应当秉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保障数字经济应当坚持“安全底线”的原则;优化数字治理应当践行“良法善治”的方式,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数字治理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逐步推进数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在发言时表示,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数字治理体系和数字能力现代化,要统筹推进法治中国和数字中国建设,加快推进依法治理和以数治理相结合,坚持法治优先,法治先行,构建数字科技领域的公序良俗。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以“公共数据授权机制法治化的几个关键问题”为主题,围绕最大范围、最大程度、最高质量释放公共数据的赋能职能,夯实数字经济繁荣发展的微观基础,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浙江大学国际战略与法律研究院院长王贵国则从中华传统文化出发,结合互联网立法实践,阐述权利和义务的平衡、诚实信任等理念。

       作为“枫桥经验”的发源地,浙江省诸暨市委书记沈志江,围绕三张“打底图”,展示治理基础中的数治力量、治理路径下的数治轨迹、治理方式里的数治工具,详细介绍了通过数字化理念和方式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具体做法。

       来自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国和中国香港的多位专家学者,以及华为、蔚来汽车等企业代表,也先后围绕人工智能、智能网联安全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据了解,本次论坛紧紧围绕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分会主题,展望数字经济发展前景,共商数字安全风险之对策,共谋全球数字治理之道,通过深入探讨达成以下共识:

       第一,兼顾数字安全发展的理念,保证数字安全对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至关重要。各国在发展数字经济的同时都有权保护,也有义务维护数字安全。

       第二,秉持共创数字未来的精神,共商、共建、共享,是解决全球数字治理赤字的正确道路。应在各方普遍参与的基础上达成反映各国意愿、尊重各国利益的全球数字治理规则。

       第三,核心关注全人类共同议题。本次论坛洞见深刻,涉及话题涵盖覆盖数字技术创新化、保障数字治理法治化、弥合数字鸿沟、促进数字工艺,致力于达成数字治理的全球共识。

       第四,坚持以公平正义为基本原则,海量数据跨境流动,从理念、立法、管理机制等方面考验数字治理能力。面对全球数字治理,应当以法律为基本准绳,推动形成公平正义的全球数字治理规则。

       此外,论坛还发布了《数字法律与治理国际期刊》《数字法学判例百选》两项学术成果。据悉,本次论坛由浙江大学、华为公司主办,浙江大学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伏羲智库协办。

(来源:法制日报)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4788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