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首届浙江大学高等教育论坛在紫金港校区举办

发布日期:2023-11-16

       “我们在巨大成就的背后,包含了许多中国故事、中国表达,更不乏中国经验”“要遵循人才的发展规律,提炼出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评价的本土经验。”……首届浙江大学高等教育论坛在紫金港校区举办,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教授、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瞿振元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阎光才教授出席开幕式,并为《浙大教育学刊》揭幕。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首次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独立部分,对教育、科技、人才作出一体化战略部署,吹响了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号角。建设教育强国,龙头是高等教育。本次论坛围绕“建设教育强国与中国高等教育学自主知识体系建设”主题展开,来自全国有关高校的专家学者参会,论坛中金句迭出不穷,观点纷呈云集。

       任少波表示,加快建构中国高等教育学的自主知识体系,关键是“自主”,目标是形成“知识体系”,目的是为教育强国建设服务。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问题导向为基,以自主建设为要,立足中国实际,研究中国问题,凝练中国理论,彰显中国智慧。建设中国高等教育学自主知识体系是繁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内在的重要的要求,也是服务教育强国建设和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浙江大学是较早设置教育学学科的高校,未来也将继续大力支持高等教育学科拔尖筑峰,加强以高层次人才为核心的梯队建设,着力打造具有世界一流水平和浙大特色的高等教育学派。本次论坛集聚了我国高等教育学科领域最知名的专家学者,期待专家学者们为中国高等教育学自主知识体系建设、高质量服务教育强国建设提供更开阔的思路和更有益的借鉴。

       阎光才表示,如何理解高等教育学自主知识体系,是一个需要我们不断去探索和研究的重大课题。把高等教育理论研究纳入学科建制,在国际学术界,虽然不敢说是绝无仅有,但称它是一个中国创举并不为过。中国高等教育学在自主知识创生与体系建构上,既要坚持以我为主的立场,同时具有开放包容的胸怀,目的在于能够对本土现象提供深度的理论解释,并服务于本土高等教育实践。不仅需要通古今中外之变,而且还要有跨学科的视野与敏感的本土问题意识。期待本次论坛及其持续影响能够为我们中国高等教育学自主知识体系以及高等教育学理论体系建构的探索提供方向引领。

       论坛上,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瞿振元教授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学科评议组召集人钟秉林教授围绕“高等教育:从中国故事、中国经验到中国知识体系”和“我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本土经验与理论建构”做大会主旨报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袁振国和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学科评议组成员、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刘海峰围绕“知识增长方式的变化与人才培养模式的变革”和“高等教育部的兴废”做大会主旨报告。同时,共16名知名学者做大会主题报告,三大平行论坛同步举行,从历史经验谈到国际视野、从理论创新谈到建设实践、从人才培养到体系构建等,回答时代之问。

       扎根新时代和本土情景,服务教育强国建设。《浙大教育学刊》也将于2024年1月首发第一辑,旨在探索和研究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助力建设中国特色教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发挥决策咨询作用,服务教育改革发展。

(来源:浙江大学)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692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