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史研究分会第17届学术年会在浙大召开

发布日期:2022-12-20

       12月14日至16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史研究分会第17届学术年会开幕式在浙江大学线上召开。大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史研究分会主办、浙江大学承办,会议主题为“1949年以来建设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探索与实践”。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天津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津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大学以及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的近200余名校史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史研究分会理事长张克非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清华大学前副校长、文科资深教授谢维和,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田正平做专题报告。

       黄先海代表学校向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以及全体参会嘉宾表示欢迎,对学会及兄弟院校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致感谢。他表示,浙江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勇攀世界高峰,为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实现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跨越式发展。校史研究是挖掘大学精神传统的重要手段,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助推力量,希望本届年会能够进一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视野下高等教育史、大学史的研究,为大学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汇聚智慧。

       张克非表示,在浙江大学线上举行第十七届校史研究学术年会,具有鲜明而特殊的意义。本届年会首次由通行的面对面线下方式,改为在线上举行,从而开创出历届学术年会中一种新的模式。经过浙江大学的精心准备和各位同仁、参会者的共同努力,本届年会将保持高质量、高标准和高效率,并且通过线上主会场和四个分会场,以及新增设的专题工作交流和研究课题管理工作会议等内容,进行更加广泛、充分的讨论、交流和互动,使参会者有更大的收获和启发。

       会上宣读了新入会成员名单。谢维和、田正平、张克非分别作题为《中国的教育学建设及历史文化基础》《大学史研究的若干问题及校史编写中我们的思考》《对于校史研究中若干共性问题的思考》的主题报告。校史研究专家做工作报告交流。并分“校史研究的方法、功能与资源探讨”“特定时代背景下的大学史研究”“学科、专业发展与调整研究”“学科、专业发展与调整研究”4个分会场进行了分组讨论,约50位专家代表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发言。会议还开展了专题工作交流。

       年会紧紧围绕“1949年以来建设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探索与实践”这一主题,聚焦新中国成立后高等教育事业的探索和实践,回望审视中国高等教育强国建设历史进程和巨大成就,对未来中国高等教育建设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启示。

       会议共收到来自全国高校宽领域、有深度、高水平论文60余篇,创历史新高,将于会议结束后今后结集公开出版。会后还召开了校史研究分会课题管理工作会议 ,开展了2020 年度课题结项鉴定、2021 年度课题中期检查、2022 年度课题开题报告等有关工作。

(来源:浙大档案馆)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
 

 
✉ 通讯地址
 
☎ 联系电话    
0571-86971085、88273072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724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