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盘活工作现场推进活动在浙大举行

发布日期:2024-03-20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盘活工作方案》,3月19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盘活工作现场推进活动在浙大举行。与会代表分享经验做法,加快推动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盘活工作。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卢鹏起、浙江省副省长张雁云出席活动,并共同启动浙江专利转化资源库上线和信息匹配推送按钮。浙江大学校长杜江峰院士致辞。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司副司长彭文、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局长谢小云为浙江省高校院所专利转化金融服务超市揭牌。

       高校和科研机构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专利转化运用的重要力量。推进专利高质量转化运用、切实将科学研究的最新发现和技术发明的先进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是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义。

       卢鹏起对浙江省推进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盘活工作特别是转化运用形成生产力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表示祝贺,他指出,浙江在存量专利盘活工作中率先发力,开展了大量先行探索,在积极打造“浙江样板”上迈出了关键一步。他希望科教大省、存量专利大省和重点高校聚居区在存量盘活工作中当好排头兵、做好示范省,推进解决专利转化的源头质量问题、主体动力问题、市场渠道问题,发挥好知识产权在激励创新、支撑产业中的重要作用,加速高校院所专利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张雁云指出,浙江省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全力打造知识产权强省,多措并举激发知识产权内在价值,各项数据位居全国前列,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浙江省将认真按照此次活动的要求,扎实推进高校院所专利盘点工作,深入开展专利转化、运用的专项行动。要进一步明确方向,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导向;进一步深化改革,全力打通专利转化、运用的关键通道;进一步加强协同,全面推动工作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杜江峰指出,一流大学是基础前沿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领域专利的重要供给者,也是存量专利盘活工作的重要责任主体。浙江大学是专利转化运用的先行者,近年来积极推进有组织的科研成果转化,全资设立浙大知识产权管理(杭州)有限公司,发明专利授权量、专利转化数量不断提升。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浙江大学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实施精准有力、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存量专利转化运用战略,努力形成专利高质量转化的“浙大模式”,提供更多可复制推广的专利转化运用浙大经验。

       推进活动现场,谢小云汇报了浙江高校院所存量专利盘活行动情况,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顾文海发布浙江专利转化典型案例。浙江大学副校长陈刚、宁波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局长李国宏分别围绕高校专利盘活转化运用、高校专利服务专精特新等创新企业作了发言。

       产业知识产权联盟代表发布了《产业专利池建设与运营》团体标准和倡议,倡议各方积极行动起来,为打造一个更加繁荣、更加创新的知识产权生态贡献“浙江力量”。专利转化金融服务超市启动后,西湖知识产权投行、产业知识产权联盟与高校院所代表进行了签约。

       本次活动由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承办,浙江大学和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政府协办。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广东、陕西、山东、湖北、四川等省市知识产权局领导,浙江省相关厅局、杭州市西湖区领导,浙江省相关高校负责人,产业知识产权联盟代表等出席。

(来源:浙江大学)
本文由浙江大学教育培训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458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