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庄严轮奂——吉林珲春古城村寺庙址考古成果展”在浙江大学开幕

发布日期:2024-03-18

       3月16日,由浙江大学与吉林省文物局共同主办的展览“庄严轮奂——吉林珲春古城村寺庙址考古成果展”在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开幕。

       浙江大学副校长周江洪,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张建平致辞,浙江省文化广电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朱海闵宣布开幕。

       周江洪表示,吉林珲春古城村寺庙址考古成果的首展选择浙大,既是对浙大艺博馆专业策展水平的信任,更是对我校考古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有力支持。希望浙大艺博馆以此次展览为契机,进一步激发博物馆的文化溢出效应,对外加强在文物考古、研究领域的合作,为树立文化自信、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作出新的浙大贡献。

       张建平表示,吉林是我国东北地区重要的历史文化中心,珲春古城村寺庙址考古挖掘成果揭示了汉唐时期,东北边疆地区与中原地区文化的交流、交汇、交融的壮丽画卷。特展让“无声的”文物道出历史的沧桑和文化的厚重,是对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一次深情致敬。

       吉林珲春古城村寺庙址荣获“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本次展览共展出古城村寺庙址出土的168件不同类型遗物,含发掘出土的舍利、佛教造像和建筑构件等文物精品,展品的绝大部分为首次公开面对观众。展览由“东土流泽”“舍利光明”“探微知著”三大单元组成,揭示了我国边疆地区历史文化发展、繁荣的面貌,展现了中国多民族统一国家形成、发展的绚丽篇章。

       浙江省文物局、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黑龙江省渤海上京遗址博物馆、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以及浙江大学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开幕式。

(来源:浙江大学)
本文由浙江大学教育培训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3969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