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浙大学子一站式科研导航平台”启动仪式在紫金港校区举行

2024-03-18

       3月15日下午,“浙大学子一站式科研导航平台”启动仪式在紫金港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任少波出席并讲话,副校长吴健、校党委副书记朱慧出席。与会领导共同按下启动球,宣布“浙大学子一站式科研导航平台”启用。

       鲸波万里,一苇可航

       任少波指出,一站式科研导航平台搭建起本科生探索学术与未来的重要通道,帮助有志向的同学找到有情怀高水平的导师,务实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立德树人能力。他引用仪式上一名同学发言的题目说,大学教育的目的在于塑造灵魂,点燃火把,帮助学生找到人生的一“苇”,探索前行的方向。浙大要为青年学生提供各种渡“海”之“苇”,当前学校的战略任务是为国家培养大批拔尖创新人才,就是要激发青年一代的学术志趣、能力和信心,引导大家在未知世界的探索中实现人生价值。

       知止而后有定。任少波勉励同学们要把握大学的时光和提供的条件,静心做学问。尊德性而道问学,要从知“止”而能“定、静、安、虑”,在专注和坚韧中走向“得”。要以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目标方向,把科学研究作为普遍的立信之路,充分利用学校的科技与人才资源,为新质生产力塑造和应对全球产业体系竞争勇挑大梁。

       科教融汇,重塑本科教育

       任少波辩证分析了“教学”和“科研”之间的关系,深入探讨了教学的学术性和科研的育人性,并强调,要在人才培养体系上加强科教融汇的顶层设计,专业建设上优化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课程体系,培养机制上深入探索长周期拔尖人才贯通培养模式,科教路径上分层分类地构建多形式、多元化、多结构的本科生科教路径,教学改革上进一步鼓励教师围绕科教融汇开展研究和探索,激励机制上进一步完善教师评价机制,支撑保障上确保对本科教育的优先支持;要在教师层面进一步落实科教融汇的育人理念,主动给予本科生参与前沿研究的机会,提升基础教学能力,加强教学学术研究,加快构建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教育体系,为强国建设自主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师生共话科研成长

       启动仪式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学生基础研究项目负责人、获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学生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奖项的学生代表分享了本科阶段在校敢想、敢做、会做科研的成长经历。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的张婕说:“参与科研的时光让我经历了最快速的成长,也找到了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

       化学系王林军、管理学院童昱、能源工程学院范利武、医学院余沛霖作为导师代表做现场答疑交流。余沛霖说,本科生参与科研最重要的是始终葆有探索未知世界的好奇心,和为此脚踏实地的行动力,希望能做好他们的引路人。

       据悉,“浙大学子一站式科研导航平台”是面向本科生打造的多通道科研训练平台和赋能型、引领型科研支持系统,全方面整合全校科研学术资源、汇总优秀本科导师,是学校进一步构建科教融汇育人体系的重要举措。平台汇聚了学科竞赛约40项、科研平台70余个;入驻了各学科领域优秀教师1500余人,其中院士、文科资深教授、求是特聘等各类人才700余人,已初步形成全校首个学术资源全覆盖的本科科研“集散地”。通过平台,全校本科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关注的研究方向,精准寻找合适的科研项目和学术导师;全校教师也可自由发布科研项目,招募本科生并指导其开展科学研究。

       学校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后还举行了首场“学术启程”科研分享活动。

(来源:浙江大学)
本文由浙江大学教育培训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947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