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浙江先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情况如何?长三角一体化怎样推进?浙江代表团新闻发言人答问摘要

发布日期:2022-10-19

       10月18日晚,二十大新闻中心举办第二场集体采访活动,浙江代表团新闻发言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纲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王纲首先介绍了浙江代表团学习讨论二十大报告情况。他说,这三天来,浙江代表团对二十大报告的讨论极其热烈、极其深入、极其投入。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代表们深知,二十大报告中的各种思想、观点、方法,正在浙江的大地上进行不断的探索和实践。大家表示,要按照报告里的各方面部署和要求,深入践行“八八战略”,一任接着一任干,党员干部群众一道努力,把浙江的今天、明天建得更好。尤其是在共同富裕的路上,持续迭代创新、久久为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和省域现代化建设上实现先行。按照总书记对浙江提出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要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做出浙江应有的贡献。

       问:自2018年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请问三省一市四地如何发挥各自优势、各扬所长,贯彻落实这一重大战略?

       王纲: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进的区域重大战略,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擘画的“八八战略”,其中一条就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区位优势,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地区合作与交流,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同时,他还倡议建立长三角党政主要领导定期会晤机制。2005年12月,首次长三角主要领导座谈会在杭州召开。此后每年召开座谈会,轮流承办,一年不落。大家不断深化交流合作,“包邮区”一家亲已成为现实。

       在融入长三角过程中,浙江拥有数字化改革和数字经济先发的优势。健康码首先诞生于浙江。我们牵头推进数字长三角建设,深化浙江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统筹布局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平台集群等数字基础设施。浙江还全力推动长三角“民生一卡通”,推进旅游、医疗、政务服务的一卡通办,现在长三角超1000个文旅场所支持一卡通,139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长三角跨省通办。

       浙江拥有民营经济发达的优势。2020年浙江牵头成立长三角企业家联盟,推动长三角最有实力的100家企业携手创业创新、共拓市场。企业发展好了,长三角才能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经济的重要增长极。

       浙江还拥有山水资源优势,积极建设长三角大花园。浙江七山一水两分田,山水清丽,东海浩渺。既是诗画江南,又是活力浙江。一到周末,浙江的美丽乡村里,遍地是上海、江苏、安徽等兄弟省市的游客。随着“轨道上的长三角”建设,长三角主要城市之间基本形成“一小时交通圈”,长三角跨省上下班正在成为现实。套用毛主席的词,“才饮巢湖水,又食东海鱼,万里长江随时渡,极目楚天舒”。

       问:去年上半年,中央赋予浙江一个重要的任务——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请问浙江过去这一年多来,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进展情况如何?未来的工作重点和需要破解的难题是哪些?

       王纲:去年5月,浙江接受了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这个光荣使命。共同富裕的核心难题和重点,就是缩小区域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一年多来,我们按照总书记和党中央要求,努力探索创新实践,扎实推进,重点围绕缩小三大差距,搭建了一整套架构体系、推出了一系列创新打法、形成了一揽子共富型制度政策,呈现了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标志性成果,初步取得了一些成效。

       首先,缩小区域差距。外界认为浙江比较富、比较均衡,这没错。浙江去年全省人均GDP超11万元,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连续21年、37年居全国省区第一。但其实,浙江省11个市、90个县区的发展水平和百姓收入,差距还是不小,只是相对均衡。我们在总书记当年创新创造的山海协作工程的基础上,不断打造升级版,去年又有升级。我们实行“一县一策”“一岛一功能”,结对帮扶、分类施策、拉升底板。今年上半年,山区26县GDP增速比全省高0.7个百分点。

       其次,缩小城乡差距。对老百姓来说,城乡最大的差距是交通、教育、医疗等等差距。浙江的做法就是,针对百姓的急难愁盼,持续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一项一项为民办实事。比如交通,全力以赴做到县县通高速、村村通公交。比如医疗,打造城市医联体、县域医共体,让城里大医生到农村看病、通过远程诊疗给农民看病。

       第三,缩小收入差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浙江的做法是:先富起来的村,带动周边的村,先富带后富。浙江出现了一批创业创新、村强民富的好典型,他们把周边的薄弱村联合起来抱团发展,滕头村共建6个村,余村共建4个村,下姜村牵头成立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党委,带动24个村。现在,浙江农村出现了年轻人回家创业、好风景里有新经济的美好图景。很多农民拿的钱有三笔:土地流转的租金、上班的薪金、股东的分红。所以说,我们通过制度创新来把乡村振兴的文章做深做透,做出实效。

       共同富裕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久久为功、扎实推进,既“慢不得”又“急不得”。浙江将扎扎实实地探索,争取为全国提供启示。一要做大蛋糕。高质量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前提,必须发展好经济,做大经济、做强产业,推动省强民富。二要缩小差距。持之以恒扩中提低。三要丰富精神。打造“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让群众在家门口能够“吃”到“文化大餐”。四要数字变革。新时代,任何生产、生活和治理都离不开技术推动。我们要通过数字化改革来推动治理和服务,让百姓办事方便,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831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