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浙江大学长三角智慧绿洲创新中心首期开园仪式顺利举行

2022-09-07

       9月6日,浙江大学长三角智慧绿洲创新中心(后文简称“智慧绿洲”)“筑梦长三角 创新向未来”首期开园仪式在嘉善县祥符荡科创绿谷举行,正式开启助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浙江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朝晖,嘉兴市委书记张兵,嘉兴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军出席活动。

       嘉兴市和嘉善县领导江海洋、朱苗、敖考权、盛付祥、张锡锋,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朱利中,浙大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金强等参与活动,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立忠主持仪式。

       “54321启动!”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市县校领导携手推动启动杆,共同宣布浙江大学长三角智慧绿洲创新中心首期开园,并为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秘书处、浙江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未来创新园、浙江大学长三角智慧绿洲创新中心省级博士后工作站揭牌。

       智慧绿洲作为浙江大学与嘉善县共建的重要科技创新平台,自今年2月签署合作共建协议以来,围绕未来食品、未来健康、未来设计、未来区域发展四个实验室,在祥符荡科创绿谷先行启动区块建设。目前,团队组建、实验室装修、仪器设备采购、功能服务配套等各项工作已基本完成,相关研究团队将逐步入驻。

       吴朝晖表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正进入关键突破期,培育高能级创新平台将加快创新资源、教育要素等汇聚当地,嘉兴嘉善与浙江大学携手共建智慧绿洲是合力助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之举。要坚持高标定位,以一流的智慧绿洲服务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要聚焦内涵发展,以新型产学研提升智慧绿洲的核心竞争力;深化战略互信,以市校紧密合作开创智慧绿洲建设新局面。风起长三角,共创大未来,期待双方共同谱写智慧绿洲更美好的发展篇章,为浙江实现“两个先行”、长三角推进一体化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军表示,地校双方合作共建长三角智慧绿洲以来,全面加强对接交流,深入推进重点实验室建设、科创人才引育等工作,创新合作驶入了快车道。站在新的起点,嘉兴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深化校地合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加强与浙江大学各领域的合作,以最大的诚意、最好的服务、最实的举措,做好长三角智慧绿洲的服务保障,为各路英才施展才华、成就梦想营造一流环境。

       现场,智慧绿洲各未来实验室主任及智慧绿洲“绿洲指导员”聘任仪式举行,智慧绿洲与嘉兴南湖学院以及首批四家合作企业签订战略合作持续协议。会上,智慧绿洲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中心前期建设基本情况。

       市县校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相关活动,并参观了智慧绿洲展厅和未来实验室。仪式后,浙江大学长三角智慧绿洲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祥符荡科创绿谷先行启动区块举行。

       新闻+:

       1.未来食品实验室

       由中国工程院孙宝国、朱蓓薇两位院士任领域科学家,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刘东红教授为实验室主任。主要围绕靶向健康功能食品创制研究、食品风味质构重组关键技术研究、食品柔性智能制造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食品生物合成制造4个方向建设未来食品专精创新、多学科交叉融合、高能转化和人才培养四位一体创新平台,打造长三角未来食品产业圈。

       2.未来健康实验室

       由“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张伯礼院士任领域科学家,浙江大学周天华副校长担任筹备委员会委员。围绕智慧生态、核酸健康、系统免疫、未来中医药4个方向在信息科学、生命科学和医学、中医药智能制造的交叉方向上开展深入持久的基础性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打造长三角未来健康产业联盟。

       3.未来设计实验室

       由中国工程院潘云鹤院士担任领域科学家。围绕智能设计方向关键技术及系统、人机融合方向关键技术及装备、未来媒体方向关键技术及装备、绿色设计理论与方法技术等4个研究方向,培育设计领域重大原始创新和前沿技术成果,建立国内最大的创新设计大数据与知识服务平台,推动中国创新设计大会落户嘉善。

       4.未来区域发展实验室

       由长三角一体化与绿色发展研究中心、长三角发展与共享研究中心组成,由浙大文科资深教授李实领衔。实验室将聚焦超前探索未来区域发展规律理论,预演未来区域经济一体化与绿色化转型路径及空间形态,仿真模拟国内外潜在变量冲击效应,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和共同富裕提供科学决策支撑。未来计划举办长三角一体化与绿色发展论坛、长三角共同富裕年度论坛。

(来源:浙大融媒体中心)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461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