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更多“浙江智慧”管用可复制!浙江自贸试验区持续推进制度创新

发布日期:2023-02-24

  23日上午,浙江自贸试验区召开今年首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创新”成为关键词之一,2022年自贸试验区新增制度创新成果143项,其中全国首创有36项。

  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浙江智慧”正从自贸试验区输往全国。比如,舟山“海上环卫”工作机制等6个案例被生态环境部复制推广;移动查验单兵集成知识产权商标智能识别应用被海关总署备案推广。

  自贸试验区发展中,大宗商品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改革是重要内容,也是制度创新频出的领域。以“保税供油”为例,它是舟山片区推进油品全产业链发展的重要突破口。“自贸试验区设立以来,我们先后落地实施了跨地区直供、港外锚地供油、一船多供、先供后报、一库多供、保税油品混兑、保税燃油出库审批‘最多跑一次’等10余项保税油监管创新措施。”舟山海关保税监管科科长徐德刚说。

  制度创新管不管用,企业最有体会。中化兴中石油转运(舟山)有限公司是舟山片区保税燃油仓储量最大的保税仓库经营企业,公司业务部部长施传鸿介绍:“以前跨地区的保税油供应,需要先由供油地保税油库审批出库,进入受油地保税油库储存,再由受油地保税油库审批出库向受油船供油。二次入库、出库,成本太高。”经过“跨地区直供”改革后,企业可以省去在受油地的二次入库、出库流程,审批流程简化,更加省时省成本。

  “保税供油”跨地区直供的措施已经被国务院列入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目前,跨地区直供还从“一船一地多供”升级到“一船多地多供”,企业在手续办理上更简便,油料损耗更低,仓储成本和物流成本在原直供的基础上又下降了三分之一。

  制度创新带来的成绩十分亮眼。2022年,舟山企业实际保税供油量比2017年增长2.1倍,舟山港跃升为全球第五大船加油港。目前,舟山片区保税燃油供应企业已从2017年前的5家增至18家。

  省自贸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自贸试验区正在谋划出台提升发展行动方案,全面实施大宗商品配置能力提升、数字自贸区提升等“八大提升行动”,力争到2027年形成以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核心的制度体系。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国际经贸新格局与中国自贸区制度再创新;自贸区背景下的中国物流产业转型升级;设立临港新片区背景下沪浙自贸区协作的法律思考;中国特色自贸区(港)建设的重大事权法治制度问题;自贸区建设背景下的国家安全工作;自贸区建设中的金融创新与投融资管理;中国自贸区的制度创新与营商环境建设;共享跨境电商发展新机遇,助力数字贸易新发展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4303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