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台州: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

2022-02-28

  7月15日,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市委委员47名,候补委员9名。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书记李跃旗讲话,市委副书记吴海平、芮宏出席会议。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和省委书记袁家军在台州调研时的讲话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审议通过《台州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行动方案(2021-2025年)》,动员全市上下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的大道上加速奔跑。

  全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贯通“两个百年”“两个大局”的历史高度,站在21世纪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的时代前沿,向全世界全景展示了伟大政党创造伟大历史、续写伟大荣光的宏大场景,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宏伟气象、厚重底气和坚定志气,为全党全国上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树立了崭新的灯塔,为全球马克思主义传播、社会主义运动乃至人类解放事业发展注入了空前信心,在党史、新中国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都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义。全市上下要从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中感悟真理伟力、汲取奋进力量,全面发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以赶考的姿态大踏步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全会指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定题、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将浙江“重要窗口”之于全国的示范性摆到了新的高度。这是时代之幸、浙江之幸,更是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之幸。在全省共同富裕的跑道上,台州的奋斗目标和应有姿态,就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我们要对照中央和省委部署,深刻认识共同富裕的政治属性、系统路径、逻辑起点、本质特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答好“台州为什么要先行?”“台州为什么能先行?”“台州如何先行?”上来,努力以台州实践、台州之窗,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全会指出,要全面细化落实中央《意见》和省委《实施方案》精神,紧扣浙江所需、台州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努力形成具有普遍意义的制度成果,构筑台州走在前列的特色优势。2025年的主要目标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率先基本建立推动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打造经济高质高效、生活富裕富足、精神自信自强、环境宜居宜业、社会和谐和睦、公共服务普及普惠的市域范例。展望2035年,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就,基本实现共同富裕,率先探索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

  全会强调,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关键就是走深走实“九富”特色路径。要推动民营经济创富,牢记总书记“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的嘱托,全面放大民营经济的“造富属性”,畅通普惠金融渠道,优化“国民共进”环境,奋力打造“中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标志性成果。要做强现代产业造富,强化创新驱动产业升级,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做强未来产业,构建致胜未来的台州数字“新智造”体系。要畅通内外循环聚富,以“融长接沪”重构城市区位价值,以平台聚力迭代开放制度体系,以促进消费激活内生增长动能,打造长三角高端要素的重要循环节点。要协调收入分配增富,探索“提低”“扩中”的系统化路径,加快形成与共同富裕相适应的居民增收格局。要优化公共服务享富,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补齐民生短板,让公共服务更优质、更普惠、更贴心,推动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要促进城乡统筹奔富,以“二次城市化”为牵引,持续做强龙头,推动山区跨越发展,升级山海协作互济,构建龙头引领、山海呼应的市域发展新格局。要构建文化高地润富,坚持物质与精神协同发展,赓续红色血脉基因,放大多重文化优势,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打造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时代亮点。要打造美丽台州育富,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强化生态系统治理,掀起绿色低碳革命,绘就全域美丽画卷,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共同富裕社会形态。要完善市域治理安富,坚持法治引领,优化基层治理,强化风险管控,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富民与安民,打造以“和合善治”为内涵的低风险社会。各级各单位要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实践相结合,提出本地本领域的行动方案,制定重点任务清单、突破性抓手清单、重大改革清单和最佳实践清单,以清单化、具体化、责任化推进各项工作,确保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全会强调,“十四五”时期是共同富裕先行市建设的第一程。各级党组织要全面加强党的统一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完善党建统领、整体智治的工作体系,积极建设变革型组织、提高塑造变革能力,依托数字化改革,打造多跨协同的共同富裕应用场景,压实工作责任,压茬推进年度任务。要营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团队文化,大力推进全域党建联盟建设,用好争先进位绩效考评机制,培养提升干部推进现代化建设和共同富裕的新能力。要激发解放思想、创新创造的整体活力,以“摸着石头过河”的智慧和敢闯敢干的勇气打造“试验田”,在县域、镇域层面积极打造新的共富实践样本。要凝聚和衷共济、和合共生的磅礴力量,旗帜鲜明鼓励先富帮后富,持续激发全市人民推动共同富裕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让每一个人都成为共同富裕的直接参与者、积极贡献者、共同受益者,最大限度汇聚起推动共同富裕的强大合力。

  大会进行了分组讨论,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各组讨论情况的汇报。李跃旗在作总结讲话时强调,要牢牢把握根本问题,始终把发展作为最硬的道理,以全程发力、全速冲刺的拼劲跑好下半程,推动台州经济提速提质、争先进位。要始终锚定主攻方向,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好“稳当前、扩增量、换动能、破难题”的组合拳,加快提升制造业的整体竞争力和支撑力。要抢抓当前窗口机遇,进一步掀起新一轮大抓项目的热潮,锚定年底投资“高于省均”的既定目标,排除万难、加压奋进。要推动工作迭代升级,进一步增强变革的现代思维,对原有工作机制、模式进行全方位、深层次的系统重塑,提升“引领变革、释放张力”的能力。要毫不放松责任之弦,坚决筑牢平安防线,全面夯实基层基础,不断提升防范化解风险的洞见力,统筹抓好安全生产、疫情常态化防控、防汛防台等工作。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部署上来,始终将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争先创优上,以决战决胜的气势攻坚三季度、冲刺四季度,凝聚起攻坚决胜的最大动能。

  全会号召,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的大道上加速奔跑,努力交出让党中央和省委满意、让人民群众认可的高分答卷。

  不是市委委员的副市级以上领导干部,市纪委委员,有关高校党委书记和院长,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担任过副地市级实职、部队副师以上职务的离退休老同志,各县(市、区)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纪委书记,市级各单位和人民团体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市直、在台省部属各单位副处实职以上干部,部分市第五届党代会代表等参加会议。

(来源:台州日报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027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