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重庆市委经济工作会议(2022)

发布日期:2022-02-22

       12月20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2022年经济工作。

       市委书记陈敏尔,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委副书记吴存荣,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市高法院、市检察院、重庆大学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陈敏尔在讲话中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扎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唐良智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一年来的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明确了明年经济工作“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既是思想指引、又是行动指南。李克强总理对明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两个确立”的政治成果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要深入领会把握今年我国经济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党中央对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深入领会把握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深入领会把握党中央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深入领会把握党中央对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系统阐述,深入领会把握关于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的重要要求,在战略上更加主动,在战术上更加精准,更好地做到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新成果,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融入新发展格局见到新气象,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人民生活再添新福祉,生态环保拓展新局面,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回顾今年以来的全市经济工作实践,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必须注重从讲政治的高度做经济工作,注重保持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力,注重推动规划、政策、项目落地落实,注重抓好统筹协调,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

       会议指出,明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我市也将召开市第六次党代会,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需要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要稳定经济大盘、稳住社会大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举措,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要保市场主体、保民生改善,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千方百计帮助市场主体解难题、渡难关,兜住兜牢民生底线,让人民群众生活有保障、日子有奔头。要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明年经济工作的目标任务。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基础设施投资放量、工业投资提质增效,持续促进消费回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把经济基本盘筑得更稳更牢。要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持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突出抓好“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发展,着力促进各类企业发展壮大。要扎实推进科技创新,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争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要深入抓好改革开放,对标对表党中央改革开放各项政策,大力推进深层次改革,不断扩大高水平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要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纵深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持续推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提升新型城镇化建设质量,全面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要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切实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要加强民生保障和安全稳定工作,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落实推动共同富裕政策要求,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领域重大风险,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指出,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发展壮大市场主体,提升资源要素保障能力。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向纵深发展,抓紧编制重大规划,实施重大项目,建设重大平台,推动重大政策落地。要扎实推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推动主城都市区强核提能级、扩容提品质,促进渝东北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渝东南文旅融合发展。要增强创新引领发展能力,建设一流创新园区,培育一流创新主体,营造一流创新环境。要提升产业链整体发展水平,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加大补链延链强链力度,促进智能产业、智能制造、智能化应用协同发展。要推动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做优做强现代金融业,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培育壮大软件及信息服务业,促进商贸消费繁荣发展,推动文化旅游业提档升级。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推进城市提升。要深入推进市场化改革和制度型开放,提升开放通道效率,促进外贸外资平稳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要统筹做好“双碳”工作,调整优化能源、产业、交通运输和用地结构,以更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要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要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有效管控金融风险,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

       会议强调,善于做经济工作,是领导干部能力十分紧要的方面。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不断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提高政治能力,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体现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在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实际行动上。要提高专业能力,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树立系统思维,补齐知识短板,学习历史知识、厚植文化底蕴、强化生态观念,努力成为抓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要提高落实能力,坚持正确政绩观,发扬钉钉子精神,改进领导方法,转变工作作风,做到致广大而尽精微,坚决防止简单化、乱作为,坚决反对不担当、不作为。

       各区县党政主要负责人,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主要负责人,市级有关部门、有关人民团体、中央在渝单位、部分金融机构、高等院校、新闻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企业和科研院所主要负责人等参加。

延伸阅读
相关新闻:
推荐专题:
 
(图片来源:重庆电视台)
(文章来源:重庆日报)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115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