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天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2022)

2022-02-22

       2021年12月30日至31日,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李鸿忠代表市委常委会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对2022年经济工作作部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出席。

       全会审议讨论市委常委会2021年工作报告和抓党建工作情况报告,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李鸿忠在讲话中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面对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复杂局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书写了彪炳史册的时代华章。要深刻认识到发展之果背后的政治之因,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在于有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辉煌成就的取得,进一步印证了“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我们要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新胜利、赢得中国共产党更加伟大的新荣光而不懈奋斗。

       李鸿忠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明确了2022年经济工作的着力点和重点任务,就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了深刻阐释,进一步深化了党对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和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为我们正确认识、把握、处理重大问题提供了根本遵循,教给了做好工作的科学方法。要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李鸿忠指出,做好2022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鸿忠强调,要大力弘扬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胸怀“国之大者”,保持战略定力和历史耐心,坚定发展信心,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牢牢把握战略主动、工作主动、未来主动,不断开创天津高质量发展新境界。一是在对接、融入、服务上升级加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加快打造“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二是坚持制造业立市,推动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发展,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大力培育先进制造产业体系。三是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双中心”建设,用好国家会展中心平台,一体推进“会展+消费+产业”,充分发挥海港、空港优势,构建高效便捷的现代流通体系。四是全面深化改革,高水平扩大开放,持续推进国企改革,深化市场化改革,推进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加快打造世界一流智慧绿色港口。五是科学推进“双碳”工作,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实施“871”重大生态工程,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六是坚持底线思维,做好对资本风险的管控,加大对地方金融机构的监管力度,积极化解地方债务风险。绷紧疫情防控之弦,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扩散蔓延的底线。

       李鸿忠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准确把握共同富裕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着力解决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好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我市经济薄弱村扶持等工作。坚决兜牢民生底线,把保就业作为重中之重,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高标准谋划实施好20项民心工程,持续做好“一老一小”大文章,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李鸿忠强调,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在“增知识、厚底蕴、知敬畏、强作风”上下功夫,增强政治经济一体把握的能力、抓经济工作的专业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要驰而不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政治监督,以管党治党严的主基调保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李鸿忠强调,2022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市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项工作都要聚焦聚力党的二十大,以“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为主题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中心内容,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高度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和舆论氛围;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对党、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忠诚教育,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干”字当头、“实”字为要,发扬斗争精神,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出新招、硬招、实招;抢抓机遇,开拓进取,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重托,创造无愧新时代和天津人民的业绩。要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民生保障各项工作,确保全市群众喜庆安康过好元旦、春节。加强经济运行调度,抓紧重点项目启动实施,确保新的一年开好局。精心做好我市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推荐、提名、选举等工作,开好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全力做好重要时间节点、重大活动的安保维稳工作,坚决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

       廖国勋强调,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深化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和判断上来,推动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以人民群众满意的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握好“稳”与“进”的节奏力度,聚焦“稳”字定大计,围绕“进”字做文章,努力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持续深化制造业立市战略,全力打造12条产业链,在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上发力,推动数字赋能转型发展,提升实体经济核心竞争力。要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发挥好产业项目龙头带动作用,充分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要积极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造核心地标商圈,盘活独特文旅资源,发展时尚消费新业态,着力提高城市影响力竞争力美誉度。要大力推进改革开放,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提升对外开放层次水平,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更好吸引全球优质资源要素聚集。要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加优质教育、医疗、文化等资源供给,精心组织实施20项民心工程,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中更好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廖国勋还就做好“两节”期间疫情防控、保供稳价、安全稳定、应急值守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全会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规定,决定批准于世平、牟信勇、李家俊、宋力威、魏大鹏同志辞去市委委员职务。

       全会审议并通过关于追认给予王玉柱、马桂平、彭三开除党籍处分的决定。

       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的市领导同志,市纪委常委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我市党的十九大代表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同志列席会议。

延伸阅读
相关新闻:
推荐专题:
 
(来源:天津日报)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032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