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浙大校长吴朝晖作专题报告:争做新时代敢于创新的有为青年!

2021-09-18

       人类如何将未知变成已知?如何从现在走向未来?青年如何从前沿把握创新?9月17日下午,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为全体2020级、2021级本科生作了题为《探索未知未来 争做新时代敢于创新的有为青年》的报告。

       吴朝晖通过鲜活的案例、深刻的分析,全景式展现了历次工业革命的演进。他指出,前三次工业革命推动人类社会从逐步认识世界到有力改造世界,促进科研方法不断迭代并走向融合,引领工业中心随着教育和科学中心的转变而转移。当前,智能化浪潮下,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教育革命正在创新演变,中国正在打造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正在担当创新国家队的重要角色,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支撑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教育现代化。

       吴朝晖指出,新时代的浙江大学树立全人教育的培养目标、创新全员育人的培养模式、构建全过程的教育生态圈、打造全方位的教学新体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领导者。他希望同学们树立兴趣驱动,激发跨学科学习的热情,在多尝试、多体验中,唤醒好奇心和想象力;树立卓越导向,敢于追求一流极致,积极参与全球对话,主动引领学习革命;树立创新意识,在交叉培养中促进科教协同,产教融合;树立价值追求,涵养家国情怀,引领社会风尚,传播中国声音,在人格塑造、素质提升、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的有机融合中,以不懈奋斗擦亮青春底色、叩响未来之门。

       在与同学们交流互动时,吴朝晖表示,今年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雨中举行,令人难忘,为大家的坚守执着点赞。浙江大学是同学们学习生活的共同家园,大家要在这里历练品质、相互学习、收获友谊,与学校一起建设更加绿色、节能、美丽、智慧、可持续的校园。

       校党委副书记邬小撑主持报告会,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举行。相关部门负责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和各学院(系)、学园分管学生工作的负责人参加在紫金港校区剧场主会场举行的报告会。

       电气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章洮珲说,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我们应该如何在时代的挑战中寻得机遇,勇立潮头?吴校长在报告中的谆谆教诲,为我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周易》有言:“终日乾乾,与时偕行”“日新之谓盛德”,道出了紧跟时代、勇于创新的重要意义。不论是自然科学的人工智能、能源革命,抑或是人文社科的智能政府、区块链建设,我们已然身处科学更新迭代的时代狂潮之中,肩负着为国家夺取创新高地的重大使命。正如吴校长说的那样,我们要“加强兴趣驱动、坚持卓越导向、敢于交叉创新、涵养家国情怀”,在砥砺奋进中拓宽自己的人生价值,为国家和民族的振兴奉献自己的青春热血。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陈硕说,吴朝晖校长的报告用过去和未来两个宏观视角分析了科学在人类史上的地位,还从学校教育的微观角度表达了社会对大学生的期望。放眼未来,谁执牛耳?身处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中,青年应勇当行业的“弄潮儿”,争做时代的“生力军”。在吴校长所描绘的蓝图中,我看到了各专业的未来定位,感受到了信电学子肩上的重任。如何“以不懈奋斗擦亮青春底色”,如何做吴校长口中“日新日进”的君子?这些问题将常常萦绕我心,让我不断自省自勉,继续攀登科学高峰。

       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2020级本科生沈维扬说,人类如何将未知变成已知?人类如何从现在走向未来?青年如何从前沿把握创新?这是吴校长向我们提出的三个问题。听完讲座,我认为具备创新能力的当代大学生才是以上三个问题的正解。从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机械化浪潮,到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电气化浪潮,都凸显了大学在推进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意义。毫无疑问,大学也将继续在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信息化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必须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培养思辨精神,形成判断能力,勇于对现有知识提出质疑,敢于独辟蹊径,不断发现和创新科学知识,进而为祖国的发展作出贡献!

       丹青学园人文科学试验班2021级本科生陈高风说,前沿科技突破,引领社会变革。在吴朝晖校长的报告会上,我领略了人类的创新史、中国的改革史、浙大的发展史,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多种科技正在共同构筑社会发展模式新框架,追寻社会改革新目标、探索社会运行新轨道。浙江大学正通过科研产出、智慧管理推动社会进步,向世界证明一流高校的实力。作为浙大学子,我更坚定了为社会、为人民谋幸福的信心和决心,今后我将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参与科技创新,涵养家国情怀,拓展全球视野。

       云峰学园工科试验班(信息)2021级本科生王熠说,吴朝晖校长的报告以“探索未知未来 争做新时代敢于创新的有为青年”为主题,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从“人类如何将未知变为已知,从现在走向未来,青年如何从前沿把握创新”三个角度展开论述,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既是高屋建瓴的理想信念引领,又是贴近浙大新生实际的行动激励。作为当代大学生,我深受鼓舞,立志把握时代脉搏,紧跟发展潮流,迎接变革挑战,敢于创新,全面发展,为大学成为创新中心和中国成为创新高地奉献自己的热血和青春!

       蓝田学园药学类2021级本科生张若琛说,吴校长的报告内容详实、振奋人心,报告中他指出以智能化为特征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全面开启,浙大将以全新的战略高度勇争时代潮头。面向制药科技创新领域,身为药学人的我们,更应秉持明德弘药的梦想,立志科研攻关,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掌握医药核心技术,为人类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竺可桢学院应用生物科学(农学)2021级本科生廖勰说,当今世界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与挑战并存。听了吴朝晖校长的报告,我深感使命在肩。身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认真学习科学知识,把握时代主题,做到知行合一;要不断激发自身想象力与创造力,敢于挑战与创新,勇于探索未知;要涵养家国情怀,注重品格的培养。在浙大这块人才培养的沃土中不断奋进,在科技强国的道路上奋力拼搏,做到强国有我,不负韶华。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赵坤说,青年人寄托着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吴朝晖校长的报告针对青年学子提升思想站位、扩充认知视野、开拓眼界格局、明确使命担当上了重要的一课。浙江大学要培养面向未来、德才兼备、全面发展、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创新型人才,思政课教师使命光荣、重担在肩,要牢记“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六点要求,不负时代,不辱使命,为立德树人作出应有贡献。

       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朱建梅说,今天和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的本科生一起聆听了吴校长的报告会,我受益良多。吴校长在报告中介绍了三次工业革命的科学与学科发展历史,强调了创新发展、探索求真始终是社会进步永恒的动力;从学科发展视角讨论在智能化浪潮中人类如何走向未来,并对青年一代提出具体要求。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一名刚入职的辅导员,更要不断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陪学生共成长,与学生共进步,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和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于翔说,吴朝晖校长的报告从历史的维度、学科的视角,反映了对未来社会和高等教育发展形势的深刻判断和准确把握,并激励广大青年学子在敢于创新中成为卓越青年。听了吴校长的报告,深感“时代变了、模式换了、机会来了”,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一定要面向未来、主动思考、积极作为,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学生培养始终,引导他们胸怀“国之大者”、关注时代大势、融入创新变革,在勇攀科研学术高峰、谋求科技自立自强中投身伟大时代、展现责任担当。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十四五”期间高等教育教学研究改革的重点;立德树人,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高校核心竞争力培育与学科品牌建设;加强高校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及科研团队建设,推动高校创新驱动发展;智能时代学习方式的变革趋势与教师网络研修的组织创新;高校“双一流”建设的机遇、挑战与发展路径选择;学校从“管理”到“治理”的案例实践研究;基于大数据的功能:学校发展的新型竞争力等
 
(来源:浙大新闻办)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438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