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建好5大系统,改出5个“新”

发布日期:2021-09-03

       3月18日下午,嘉兴召开数字化改革推进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任务,推动数字化改革在更多主体、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开展,全力以赴推动数字化改革走深走实。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按照“规定动作接得住、自选动作有创新”的总要求,对照“一年出成果、两年大变样、五年新飞跃”的时间表,2021年重点建好5大系统,改出5个“新”。这也绘制了嘉兴数字化改革推进的“路线图”。

       一是加快党政机关整体智治系统建设,改出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新气象。

       会议指出,建设党政机关整体智治综合应用,要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服务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为核心,运用系统观念、系统方法和数字化手段,推进党政机关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改革,着力打造全局“一屏掌控”、政令“一键智达”、执行“一贯到底”、服务“一网通办”、监督“一览无余”等数字化协同工作场景,构建综合集成、协同高效、闭环管理的工作运行机制,实现党的全面领导在“制度”“治理”“智慧”三个维度纵深推进。

       重点要做好两项任务:一是全面推进“主要领域”核心业务数字化。“主要领域”就是以数字化映射各领域各部门的年度重点工作和整体运行情况。二是构建“重大任务”贯彻落实的综合集成机制。“重大任务”是指当年度的重点工作事项和紧急协同事项,具有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特点。

       二是加快数字政府综合应用建设,改出营商环境“北斗七星”的新优势。

       会议指出,建设数字政府综合应用,要以中央、省和市重要决策部署、“十四五”重大任务、年度主要工作目标为核心,构建整体高效的政府运行体系、优质便捷的普惠服务体系、公平公正的执法监管体系、全域智慧的协同治理体系,全面推进“一网通办”“一网通管”“一指办理”,加快建设“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现代政府。

       重点要抓好两项任务:一是立足“场景化”“一件事”协同应用需求,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内容,结合10个专项行动,打造疫情防控、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12个集成应用。二是推动部门核心业务数字化应用迭代升级,与政府重大任务形成联动,构建闭环机制。建设重大任务、重点领域跨部门跨系统,全业务协同应用的功能模块,健全高效协同、综合集成、闭环管理的工作运行机制。

       三是加快数字经济综合应用建设,改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会议指出,数字经济综合应用,有别于党政机关整体智治和数字政府综合应用,是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核心业务场景,围绕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双联动,以工业领域为突破口,兼顾科技创新、数字贸易等领域应用,以数据链为纽带,推动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连接,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重点要抓好四项任务:一是推动产业大脑应用。二是建立完善“未来工厂”创新体系。三是优化资源要素配置体制机制。四是健全数字贸易体制机制。

       四是加快数字社会综合应用建设,改出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共同富裕的新生活。

       会议指出,数字社会综合应用,是以“城市大脑+未来社区”为核心业务场景,着重围绕解决城市治理、百姓生活中的突出的问题,提高群众满意度的综合应用。数字社会与数字经济一样,需要政府和社会两端发力。要依托城市大脑,全面推进社会事业领域数字化。

       重点要抓好五项任务:一是完善提升嘉兴市城市大脑支撑能力。二是统筹服务入口。三是全面推进社会事业数字化。四是打造具有嘉兴特色的数字化改革成果。五是全市域拓展数字社会多场景应用。

       五是加快数字法治综合应用建设,改出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新格局。

       会议指出,数字法治综合应用,是综合集成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面守法等社会主义法治要素,构建一体化法治嘉兴、平安嘉兴工作体系,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智慧化水平。数字法治基于全市政务“一朵云”的基础支撑体系,突出跨部门多业务协同应用,打造政法一体化办案、综合行政执法、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等集成应用。

       重点要抓好三项任务:一是完善政法一体化办案体系。二是完善综合行政执法体系。三是完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体系。

“嘉兴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圈定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加快推进数字化改革是必须担起的历史使命,理应在全省走在前列。”嘉兴市委书记张兵在会上要求,全市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和理解数字化改革重大意义;要聚焦工作任务,全力以赴推动数字化改革走深走实;要强化责任落实,加快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改革没有局外人,每一个人都身在其中。”张兵要求,嘉兴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工作,争当排头兵、模范生。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智能化信息基础设施发展趋势;智能制造的科学内涵,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浙江智能物联网发展与智慧城市打造;互联网+共生共享共创共赢的逻辑与路径——宏观创新思维、逻辑思维;整体传播视阈下的数字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新趋势:新技术、新制造、新治理、新业态、新基建;数字化改革开启“整体智治”新征程;文化科技的融合与数字文创经济创新发展等等

相关开班案例: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032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