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浙江大学2021年暑期工作会议在紫金港校区召开

发布日期:2021-09-01

       8月30日至31日,浙江大学2021年暑期工作会议在紫金港校区召开。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加强政治建设,胸怀国之大者,聚焦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围绕开新局、谋新篇,凝聚奋斗力量,面向未来扎根中国大地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新征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浙大力量。

       校党委书记任少波、校长吴朝晖出席会议,分别作了题为《胸怀使命愿景 践行忠诚担当 打造具有领导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能力的高素质骨干队伍》《开启“第二步”新征程 攻坚新一轮“双一流”扎根中国大地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报告。

       任少波指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是一个永无止境,不断超越的过程。面对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新形势,学校肩负着举旗定向、走在前列的新担当,承载着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新期待,面临着战略迭代、自我突破的新征程,必须明确更远大的使命愿景、建设创新型组织、打造具有领导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能力的高素质骨干队伍。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和对浙江大学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新发展阶段使命愿景大讨论活动,坚持以远大的使命愿景凝聚奋斗力量,向形神兼备的真正意义上的世界一流大学跨越发展。要从国家定位与民族复兴角度思考大学使命,坚持培养时代新人,支撑高水平自立自强,引领世界科技变革,参与文化传承创新和文明交流对话,勇立高等教育改革开放潮头;要聚焦国家责任、人民立场、区域贡献、人类关怀讨论学校愿景,努力在民族复兴中发挥引擎作用,在铸魂育人中彰显教育本质,在浙江“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深耕发展,在世界文明演进中成为先锋力量。要引导广大师生干部积极参与大讨论活动,对标中央要求认真反思存在的差距,切实将使命愿景转化为全校上下的实际行动,将大讨论成果纳入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中,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任少波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组织体系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需要坚强有力的组织。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改革发展稳定、完成党和国家重大战略任务提供保证。要围绕整体功能优化选优建强中层领导班子,坚持明目扩胸、结构优化、实绩为基、开拓导向、底线把握。要遵循民主集中制,营造良好工作机制和文化生态,努力形成“坚守公心”“沟通好再决策”“勇于挑担子”“团结出干部”的自觉行动,“一把手”要有关键作为。要按照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要求夯实组织基础,强化院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推进党支部高质量规范化建设,抓实党员教育管理和发展工作。

       任少波强调,要准确把握干部人才队伍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推进干部工作从围绕大局向主动融入大局跃升,推动一流干部人才队伍系统性重塑。要树立高素质骨干队伍建设的更高标准,优化年轻干部人才培养的“源头活水”,拓宽培养舞台和发展通道,打造严管厚爱的干部队伍管理服务体系,培育守正又创新、做事不做官、竞争又大气、开放又包容的浙大特色干部文化。党组织要主动履行党管人才,建设爱国奉献高水平人才队伍。全体浙大人要在远大使命愿景的指引下,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征程中,努力作出更大贡献、实现更大梦想。

       吴朝晖指出,长期以来学校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这得益于浙大始终保持着与国家民族同频共振的优良传统,始终延续着求是创新的精神文化,始终坚守着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战略定力。面向未来,要深刻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使命,中国式现代化的新道路呼唤高等教育现代化的新发展,国家高水平自立自强需要一流大学群体的战略支撑,21世纪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将迎来发展范式变革。

       吴朝晖在对世界一流前列大学的扫描分析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学内涵特征的深刻研判时指出,要统筹把握质量、特色、贡献、声誉的发展要求,以系统内涵式发展理念明晰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战略定位。他表示,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要强化政治方向,以使命愿景指引学校办学与师生行为,以高质量党建保证高质量发展;要聚焦根本任务,建设顶尖师资、一流学生与高水平管理队伍,形成优越的人才生态;要勇攀学术高峰,打造引领未来的教育与研究体系,具有崇高的国际声誉和影响力;要担当重大使命,拥有服务国家和社会的杰出能力,作出支撑发展的卓越贡献;要弘扬大学精神,铸造优良校风学风,注重传承独特的文化传统。面对学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战略目标和定位,他表示要进一步形成声誉卓著、具有引领性效应的育人品牌,形成贡献卓越、具有强大策源力的创新高地,形成更高质量、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学科生态,形成特色明显、具有全球开放性的办学体系,形成科学管用、具有现代示范意义的治理模式。

       吴朝晖强调,加快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必须以“五个坚持”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要坚持拔尖筑峰,打造拔尖人才育人品牌,勇攀科技创新高峰,建设世界顶尖学科集群,以重点突破带动集群发展;坚持做强体系,建强高层次人才体系、特色的一流办学体系、全球开放发展体系,以生态营造激发组织动能;坚持交叉会聚,推进学科会聚造峰、新型校地校企合作、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以学科融合构筑引领优势;坚持创新迭代,构筑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深化关键领域改革,以变革力量驱动能级跃迁;坚持数字治理,以党建示范引领治理体系现代化,以数字赋能推进智慧治理,加快建设“网上浙大”智慧校园,在系统重塑中推进整体智治。全校要以启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为有利契机,扎根中国大地加快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为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领导严建华、张宏建、朱世强、叶民、何莲珍、王立忠、邬小撑、周天华、吴健、傅强、黄先海分别作了工作报告,畅谈了对学校改革发展的思考。

       任少波在总结讲话中对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和近期学校重点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新发展阶段使命愿景大讨论。要坚决做好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动真碰硬解决问题,加强巡视反馈意见的转化运用。要高质量启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在认真总结基础上加快推进一流事业迭代升级,坚定不移地开展“国之大者”行动,抓好学科体系建设,加强“双一流”建设成果运用。要有序稳妥做好中层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加强换届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明换届工作纪律。要以疫情防控为重点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和校园安全稳定,完善常态化疫情治理,强化安全教育和隐患排查,确保责任落实。全校上下要认真传达贯彻学校暑期工作会议精神,共同努力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吴朝晖在会议结束时要求,作为学校办学主体与根本依托的院系需要实干家,在深入一线、解决难题中树牢实践思维,在开放发展、谋求合作中崇尚实干精神,在持续探索、推进改革中狠抓落实。要大抓落实、真抓实干,在高水平实施“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中推动院系跨越发展;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在“一院一策”等改革实践中提升院系的现代化治理成效;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在抓好新学期重点工作中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全校要对照年初的工作要点,保持昂扬姿态、聚焦一流建设,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实效。

       会议期间,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经济学院、数学科学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海洋学院、航空航天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动物科学学院、药学院、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了工作交流。

       两院院士、文科资深教授;总会计师、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各学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系)、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民主党派,侨联、留联会、知联会主要负责人,以及浙大城市学院、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浙大控股集团、部分校设研究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与会人员围绕书记、校长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十四五”期间高等教育教学研究改革的重点;立德树人,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高校核心竞争力培育与学科品牌建设;加强高校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及科研团队建设,推动高校创新驱动发展;智能时代学习方式的变革趋势与教师网络研修的组织创新;高校“双一流”建设的机遇、挑战与发展路径选择;学校从“管理”到“治理”的案例实践研究;基于大数据的功能:学校发展的新型竞争力等
 
(来源:浙大新闻办)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035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