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2021)

2021-03-18

       12月24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许达哲在会上发表讲话,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明确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毛伟明在讲话中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作总结讲话。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

  省委副书记乌兰主持,省领导傅奎、黄兰香、谢建辉、张剑飞、冯毅、张宏森、李殿勋、姚来英等出席。

  会议认为,今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国内外形势的复杂深刻变化特别是突如其来的疫情和罕见的汛情,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省经济运行平稳向好,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创新型省份建设扎实推进,产业和项目建设成效显著,改革开放亮点纷呈,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经过5年接续奋斗,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即将完成,经济实力和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指出,这些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我们在工作中突出把握了几个方面: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谋划推进工作的纲和魂;面对风险挑战因势利导、精准施策,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挥棒,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取信于民;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凝聚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

  会议指出,谋划推进经济工作,要准确把握经济形势,进一步强化机遇意识,积极应对风险挑战。要围绕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爱湖南带来的新机遇、国家宏观政策总体稳定带来的新机遇、经济社会总体预期稳定向好带来的新机遇、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新机遇、产业新动能进一步集聚带来的新机遇,充分把握一切积极因素和潜在机遇,用好湖南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积极做好应对各种复杂状况和风险挑战的充分准备,加快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2021年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坚持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精准施策,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来展开,突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来推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处理好当前与长远、战略与战术、供给与需求、质量与规模、政府与市场、发展与安全、抓项目与抓环境、重点与全面、全局与一域、抓大与保小的关系。

  会议确定,明年要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要着力打造“三个高地”。认真落实省委全会部署的“八大工程”、“七大计划”等具体抓手;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要突出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新材料等重点,提高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要以扎实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为总揽,努力形成开放联合的创新生态;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要持续深化各类重点改革,推动全方位、宽领域开放,真正让湖南成为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

  二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大政策协同力度,进一步挖掘内需潜力,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加快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围绕产业、“两新一重”、生态环保、乡村振兴、公共安全与应急能力提升等领域,大力实施扩投资专项行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继续高质量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抓好长沙、岳阳等国家物流枢纽基地建设,大力培育有影响力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不断完善现代流通体系。

  三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大政策支持和跟踪问效,落实好减税降费、援企稳岗等各项纾困惠企政策,强化普惠金融服务,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精准帮扶;一些应对疫情冲击出台的特殊应急性政策到期后要逐一退出,但要把握好时度效;领导干部联系企业要制度化常态化,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要把功夫下在平时,在帮扶上有求必应,在检查上无事不扰;把营商环境的评价和绩效考核、干部任用结合起来;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以恒心办恒业,依法依规经营,扎根湖南、深耕湖南。

  四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大力发展精细农业,打造更多湘字号优质农副产品品牌,加快新型职业农民培养,不断夯实农业发展基础;科学谋划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筹做好继续帮扶、宣传总结、舆论引导等工作,帮扶政策总体保持稳定;着力抓好乡村建设行动、特色小镇建设、农村改革、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等工作,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要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示范,湘西地区要在推动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走在前列。

  五要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抓好教育、医疗、卫生、社保等各项民生事业,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每年集中财力办一批民生实事;坚持就业优先,完善就业创业政策,强化就业服务;多策并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健全住房租赁监管制度体系,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

  六要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按照国家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要求,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扎实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突出抓整改、抓治理、抓保护、抓建设,统筹推进长江干支流治污治岸治渔,支持岳阳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和郴州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继续开展污染防治“夏季攻势”,切实解决中央关注、百姓关心的环境污染问题;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推行重点行业领域清洁生产、绿色化改造,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

  七要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完善政府债务风险常态化监控机制,坚决控增量、化存量,加快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强化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努力实现“三个坚决、两个确保”目标;加快完善能源产供销体系,确保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继续深化社会治理、深化扫黑除恶,打造更高水平的法治湖南、平安湖南;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营造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的良好舆论氛围。

  会议强调,要按照高位统筹、同向发力、创新协同、政策一体、齐抓落实要求,一以贯之推进长株潭一体化。要围绕打造“三个高地”抓人才引进和培育,把对人才的服务做得更暖心一些,把创新创业氛围搞得更浓厚一些。要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打造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载体。要为打好种业翻身仗作贡献,牢牢守住耕地红线、粮食安全底线。要做好纪念建党100周年相关工作,从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中汲取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会议强调,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战略思维,把握经济规律,提高治理能力,狠抓工作落实。明年是集中换届之年,各级党委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敏锐性,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心思和精力凝聚到真抓实干谋发展、心无旁骛干工作上来。

  会议指出,要树立抢抓历史发展机遇的强烈意识,紧紧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为我省带来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抢抓中非经贸博览会、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家级平台落户湖南的重大历史机遇,在“十三五”时期取得全方位历史性成就的坚实基础上,把“三高四新”战略要求贯穿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夯实“稳”的基础,找准“进”的方向,盯住“高”的目标,把战略设计和战术运用更有效地结合起来,以创造性工作赢得未来发展主动权,确保迈出新步伐、见到新气象。要在打造“三个高地”上见到新气象。大力培育企业主体、扶持各类产业、提升产业链、涵养产业生态;瞄准产业、技术、人才、平台制高点,着力攻克关键技术、抢占先发优势、打造人才高地、培育创新引擎;坚持供需两端协同发力,增强自贸试验区带动效应。要在培育发展新动能上见到新气象。推动全生产要素良性循环,推动数字经济、新兴产业良性发展,推动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价值链良性互动,打造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链、以金融为支撑的资金链、以“头雁”为引领的人才链、以品牌为核心的价值链。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见到新气象。促进消费升级,扩大有效投资,畅通流通环节,优化生产力布局。要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上见到新气象。大力发展精细农业,推进乡村振兴,深化农村改革,巩固脱贫发展成果。要在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绿色发展上见到新气象。持续推动污染防治,持续实施生态保护修复,持续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要在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上见到新气象。大力办实事,努力稳就业,尽力补短板,全力兜底线,着力保平安。

  会议号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勠力同心,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通报了2020年度全省综治、安全生产工作考核评估情况。

  各市州、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管理区、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省直有关部门,省属企业和中央在湘单位,部分央企驻湘机构、有关金融机构和全省本科院校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延伸阅读
  相关新闻:
  推荐专题: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669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