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浙江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0-11-16

       11月13日,浙江大学利用一天的时间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把握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要求,谋划学校“十四五”战略蓝图。

       校党委书记任少波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吴朝晖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领导严建华、张宏建、朱世强、叶民、王立忠、邬小撑、周天华、吴健、傅强、黄先海出席会议并作了发言。

       上午,全体校领导以集体研讨的方式交流了学习体会。下午,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光华法学院、化学系、地球科学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院、公共卫生系、附属儿童医院、附属口腔医院主要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任少波、吴朝晖分别作了点评。

       任少波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昭示我国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深刻认识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党领导的现代化、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以创新为动力的现代化、高质量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他指出,新发展阶段意味着新目标、新理念、新格局、新任务,我们的发展环境更复杂、战略目标更高远、办学格局更广阔、治理挑战更艰巨,必须解放思想再出发,改革创新不停滞,科学谋划“十四五”各项事业创新发展的新蓝图,努力在稳量提质、迭代提升、守正创新、能级跃迁的过程中实现新的跨越。

       任少波强调,要深刻理解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对照2035远景目标推动“十四五”规划迭代升级,勾画面向未来的事业图景,在规划编制中突出前瞻性、现代化、高质量、竞争力。要深刻理解现代化的本质,围绕人的全面发展推动立德树人工作守正创新,大力培养以创新创造为业的人,精准推送学生到现代化建设的广阔天地,立足新发展格局优化教育结构,从而构建更高质量的教育体系。要深刻理解创新在现代化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对标“四个面向”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构建更加卓越的创新型大学,努力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世界前沿科技创新高地、国家区域创新体系支撑力量和创新人才国家队。

       任少波强调,要深刻理解建设精神文明和文化软实力的要求,促进学校生态环境不断优化,构建团结奋进的美好家园,进一步完善德育生态、学术生态、文化生态、服务生态,打造德育共同体、学术共同体、价值共同体、发展共同体。要深刻理解党的制度优势和政治优势,抓实党建示范校建设成果巩固提升,推动政治建设全面过硬、党的建设全面创优、骨干队伍全面提升、管党治党全面从严,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任少波对院系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出要求。他指出,要在开新局上下功夫,明确学科发展蓝图以及创新突破的迭代战略和“杀手锏”,将全会精神落实到院系“十四五”规划编制中。要在育新人上下功夫,深入研究第五轮学科评估的育人导向,抓实人才工作责任和德育具体化生活化要求,将教育现代化要求落实到育人育才实践中。要在拓新路上下功夫,正确处理育人与创新的关系、资源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关系、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增量与存量关系、国际与国内的关系,将迭代升级落实到高质量发展全过程。要在谋新篇上下功夫,积极巩固落实党建示范校创建成果,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院系人才优势以及密切联系师生的优势。全校上下要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狠抓落实,全面开启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征程。

       吴朝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相互交汇的关键时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互衔接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面擘画了我国未来5年的战略规划和未来15年的远景目标,彰显了中国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担当与风范。他指出,要深刻理解新发展理念在新阶段的新内涵。新发展理念彰显了有机联系、逻辑严密的整体性,其中,创新是灵魂、协调是方法、绿色是保障、开放是战略、共享是归宿。五大理念以其内在契合和外在联动组合形成了系统的科学理论,体现了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的改造力,指明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路径,让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归于统一。

       吴朝晖强调,面向“十四五”,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越来越具有系统性、带动性、复杂性,要以新发展理念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发展。把握人才决胜未来的不变规律,运用新发展理念打造更加开环的人才培养体系;发挥学科的龙头带动作用,运用新发展理念构建更加联动的学科生态体系;坚持创新的全局核心地位,运用新发展理念建立更加开放的全面创新体系。

       吴朝晖强调,要以推进学校“五大战略”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一流教育教学,主动适应新一轮学习革命,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现教育成果的普及、普惠和育人质量的全面提升;推进一流学科创新发展,主动适应知识大融通、学科大交叉、领域大会聚的变革趋势,构建起更加具有竞争力的核心优势;推进开放的创新生态系统,主动适应创新转型方式,推进“学科—人才—科研”一体化发展,实现以科研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推进全球开放发展,主动适应以扩张和退缩并存为特征的新一轮全球化,推进“走出去”与“引进来”协调发展,更好发挥高等教育在对外开放中的先行作用;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主动适应办学治校由“管理”向“治理”的转变,更加强调构建多元主体的良性互动现代治理体系。

       吴朝晖就做好下一阶段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全校要坚持卓越追求、树立创新思维、增强系统观念、提升服务能力,将高质量发展、更加卓越发展作为战略主题,将新发展理念作为战略路径,统筹推进“五大战略”。要高水平做好“十三五”收官工作,对照目标全面查漏补缺,努力弥补上半年疫情影响带来的“欠账”;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为进一步提升学校研究生教育质量汇聚最大合力;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聚焦立德树人,突出诊断功能,助力能级跃升;高质量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做好各类规划衔接,在对标对表中不断优化体系。全校要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做出新的成绩、取得新的突破。

       总会计师、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校部机关主要负责人,各学院(系)、附属医院主要负责人,部分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十四五”期间基础教育教学研究改革的重点;立德树人,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高校核心竞争力培育与学科品牌建设;加强高校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及科研团队建设,推动高校创新驱动发展;智能时代学习方式的变革趋势与教师网络研修的组织创新;高校“双一流”建设的机遇、挑战与发展路径选择;学校从“管理”到“治理”的案例实践研究;基于大数据的功能:学校发展的新型竞争力等
 
(来源:浙大新闻办)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950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