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上半年中国经济表现如何?有哪些新变化和新特点?权威分析来了!

发布日期:2023-07-28

  2023年时间已经过半,近期各部门陆续公布上半年的经济数据,上半年中国经济表现如何?有哪些新变化和新特点?记者采访了多位高端智库的权威专家和研究机构的首席经济学家,来听听他们对于上半年经济形势的分析和解读。

  先来关注外贸。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0.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

  从数据看,和去年同期相比,上半年我国外贸增速明显放缓。那么,如何看待2.1%的增速,中国外贸对全球贸易的贡献如何呢?

  面对外界对于中国外贸增速放缓的担忧,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认为,同比看起来虽然走得“慢”了一点,但环比是在一步一个脚印地稳步前行。而贸易放缓是各个经济体面临的共同挑战,困难更多是全球性的。上半年,在国际需求大幅放缓的背景下,我国进口规模、出口规模均创下历史同期新高,中国作为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越来越稳固。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 梁明:中国依然是全球贸易的稳定器,从我们监测的前五个月的数据来看,比如说像日本,它的出口是同比下降了6.4%;像韩国,它的出口下降是13.4%。中国的外贸是实现一个正增长的,对世界贸易的增长的贡献度也是进一步得到提升的。

  上半年我国外贸不仅稳住了规模,还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和新产品快速成长,成为拉动我国外贸增长的中坚力量。以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新三样”为代表的新商品,持续保持高速增长。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 梁明:我们监测到,我们出口的纯电动汽车,国际市场份额已经达到20%左右了,那么下一步增长的空间还是很大的。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王稳:从重点行业和区域发展情况来看,新能源出口、整车出口、新业态的出口和服务贸易的出口,同比都表现非常强劲。

  多个指标显示我国外贸活力将进一步增强

  当前,外需减弱对我国外贸的直接影响仍在持续,那么下半年,我国外贸走势如何?从外贸市场一线的多个先行指标来看,下半年我国外贸能否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呢?

  作为我国唯一的政策性保险机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是保障我国外贸出口的重要力量,企业的业务数据紧贴市场一线,从上半年外贸企业申请国外买家限额,也就是企业投保意向的指标看,外贸企业的发展活力在持续释放。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王稳:今年1到6月份,中国信保接到出口企业限额申请的数量同比增长了9.5%,申请的金额同比增长了14.8%,这两个指标是出口形势变化的先行指标,这个限额申请数量的增长,就反映了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意愿在增强,同时也预示着,企业的海外订单数量在增长,出口业务量在增长。

  此外,我国出口价格指数自2022年以来持续高于同期进口价格指数,今年5月,出口及进口价格指数分别为105.3和95,相差超过10个百分点,是201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李超:反映出我们整个产成品是有性价比的这样一个竞争力。我们是全世界唯一一个工业门类最齐全的国家,在这个背景下,使得我们在制造业的整个的竞争力,也是不断地在加强。

  从市场主体看,上半年,我国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54万家,同比增加6.9%。其中,民营企业不断扩容,同比增加8.3%,继续保持我国外贸第一大经营主体位置。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 梁明:民营企业进出口的增速是明显好于我们外贸整体增速的,民营企业外贸进出口总额的规模占我国外贸总规模的比重,始终在一半以上,不仅发挥了外贸稳定器的作用,也是我国外贸结构优化的一个重要特征。

  中国依然是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力量

  近期,随着内外部贸易环境的变化,国内部分行业存在订单流出和产业外迁的现象。面对这样的担忧,业内专家表示,这些订单流出的规模是可控的,影响是有限的。

  专家表示,部分产业的外迁符合经济规律。中国出口国际市场份额已连续14年居全球首位。随着国内产业的持续升级,要素结构在发生变化,一些企业主动进行了全球布局,将他们一部分的制造环节转移到国外,这是贸易投资分工合作的正常现象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 梁明:从目前我们跟踪的情况来看,部分中国外贸企业的对外转移,是以加工组装环节的对外转移为主。总体来看,我们外贸企业产业链对外转移还是很少发生的。

  专家表示,即便是少数产业出现了外迁或订单外流,对中国出口的影响不大。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李超:它的产业链其实并不完整,所以即便新增产能布局在那个地方,实际上仍然对中国的出口是带动的。我举一个比较简单的例子,比如说生产一个转椅,转椅可能底下有个轮轴,这个转椅的组装可能是放在越南或墨西哥,但这个轮轴实际上仍然要从中国进口。

  根据世贸组织公布的最新国际数据测算,前4个月,我国出口产品占国际市场份额实现了小幅提升,我国依然是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力量。

(来源:央视新闻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904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