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突破600家!这一群体是浙江省经济的中坚力量!

发布日期:2020-07-14
       601家!涌金君从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获悉,截至6月底,浙江的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达601家。
 
       作为治理机制最先进、要素集聚最便利、发展潜力最充沛、社会贡献最突出的企业群体,上市公司无疑是浙江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上市公司谁最多谁最少
 
       上市公司是高质量发展中的“头雁”,作为公众企业,它们不仅治理规范,而且往往也是行业内的佼佼者。
 
       从浙江上市企业的构成来看,民营企业多、制造业企业多、数字经济企业多。
 
       哪里的上市公司多,哪里的经济发展一般来说也比较好。
 
       以杭州为例,今年以来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9家企业实现IPO上市交易、7家企业过会(过审)。这16家企业中,15家属于数字经济或制造业。
 
       目前,杭州共有202家上市公司,占全省的三分之一,也是继北京、上海、深圳之后第四个上市企业突破200家的城市。
 
       对于数量上居第二名的宁波,也要说叨说叨。今年对宁波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年份,上半年实现境内外上市企业破百的纪录,截至6月底共有境内上市企业84家、境外上市企业19家。
 
       自1993年首家宁波企业上市以来,宁波不断筑巢引凤,上市企业量质齐升,在资本市场上形成了亮丽的“宁波板块”
 
       今年2月6日,正处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紧张的阶段,公牛集团当天在上交所主板成功挂牌交易,虽然特殊时期仪式从简,但作为第100家宁波上市公司,公牛集团见证了历史。
 
       在直接融资方面一直走在全省前列的绍兴,目前有60家境内上市公司、9家境外上市公司,数量列杭州、宁波之后居第三名。
 
       今年上半年,位于绍兴市柯桥区的浙江越剑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云敲锣”的形式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这家创建于1976年的民营企业,经过多轮转型升级,如今已是一家专注于纺织机械装备研发和制造的智能制造高新企业。据了解,柯桥区累计有19家企业实现上市,一批科技含量高的行业领军企业已成为柯桥打造时尚纺织生态圈的重要引擎。
       涌金君梳理了浙江全省601家上市公司的分布,其中数量最少的舟山市仅1家上市公司,上市企业数量仍为个位数的设区市还有三个。尽管浙江在全国资本市场中处于领先地位,但不充分不平衡的矛盾仍较为突出。
 
“凤凰行动”持续发力
 
       上市是企业最好的转型升级,并购是企业最快的转型升级。
 
       2017年沪深两市上市企业较多,当年浙江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96家,其中有87只境内上市,境内上市数量占全国新增数的20%,居全国第二位。
 
       2018年在审核从严的大背景下,IPO“撤回多、被否多、观望多”,尽管纵向比,当年浙江新增上市企业数量较少,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28家,其中境内上市公司17家,但横向比,浙企2018年境内上市企业数量仍居全国第三。
 
       2019年浙江全省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578家,其中境内上市公司458家,重新夺回全国第二。
       “凤凰行动”计划已经成为浙江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
 
       自从2017年“凤凰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浙江不断巩固提升在资本市场上全国领先的地位,企业上市工作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成效显著。
 
 
       “凤凰行动”计划提出之初,就明确了金融服务实体的导向,这本质上是龙头企业的培育计划,就是要为浙江龙头企业奠定“百年企业”的制度基础、资本基础和市场基础,就是要大力支持企业上市,实现上市公司倍增;以上市公司为主体,以并购重组为手段,全面整合浙江的各行各业,形成以上市公司为龙头、为骨干的产业组织体系,实现做强产业链、做深价值链、提高竞争力的产业发展目标。
 
       财通证券董事长陆建强表示,近年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金融成为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浙江率先实施“凤凰行动”推动金融供给侧改革,初步走出了“以‘凤凰行动’为引领、资本市场为平台、上市公司为主体、并购重组为手段”的转型发展新路子。
 
       浙江上市企业不仅在平时领跑,在抗击疫情、推动“六稳”“六保”方面也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位于临海的上市公司浙江永强集团将疫情危机化为发展契机,在2月出口缺失的情况下,前5月实现出口额26.18亿元,同比增长4%,截至5月底新接订单已超过去年同期16%。在当地上市龙头企业的带动下,临海市今年前5月外贸自营出口106.94亿元,其中5月出口21.23亿元,同比增长21.7%,有效推进了当地“六稳”“六保”工作。
 
601家之外
 
       截至7月13日收盘,康华生物已经连续18个涨停,股票价已从发行价70.37元猛涨至512.17元!
 
       6月16日,康华生物正式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发行价为70.37元/股的康华生物,上市当天即以44%的涨幅封住涨停,也在上市当天就成为百元股。
 
       这家注册在四川成都市的新科上市企业,实际控制人是有“中国鞋王”之称的温州人王振滔——
 
       康华生物的上市,是王振滔的一次成功跨界。
 
       “我相信,疫情过后,中国的生物产业、大健康产业将给企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2020也将成为康华生物发展的转折点。我们正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合作,投入研发新型病毒性疫苗。”
 
       涌金君留意到,尽管注册地在温州的上市企业数量在全省来看并不靠前,但温商控制的上市公司却并不少,包括新湖中宝、纵横通信、春风动力、珀莱雅、正泰电器、南都电源、每日互动等都是,注册地在杭州并由温州籍企业家控制的上市公司数量几乎与温州本土上市公司数量差不多。此外,上海也有一些温商控制的上市公司,加上此次王振滔控制的康华生物,“版图”进一步延展。
 
       把视野再放大一些,从全省的角度看,由浙企控股或参股的企业不在少数,省外的浙江籍企业家上市也不少。包括最新刷屏的国盾量子,上市后浙江籍科学家潘建伟身价超过24亿元!
 
       粗粗地梳理一下,确实还有不少省外与浙江有关的上市企业,比如郭广昌的复星系(复星医药、豫园商城等)、周成建的美邦服饰、江南春的分众传媒……上海是浙商的省外最爱城市之一,60万在沪浙商中不乏知名的上市公司。有机构统计显示,浙商控制的省外上市公司多达上百家。
 
       一直以来,“浙江经济”和“浙江人经济”一直是人们热议的话题,看来“注册在浙江的上市公司”与“浙江人控制的上市公司”也会是人们关注的热点。
 
       601家之外,还有更宽广的舞台!
       一语成谶!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中国资本市场体系与IPO宏观环境分析IPO路演经验分享企业上市路径选择与并购重组热点问题拟上市企业的股权重组与资产整合上市审核新常态下的A股IPO实务分析拟上市企业的股权架构顶层设计及股权激励金税科创板深度解析:设立背景+上市条件+上市要点透视瑞幸退市风波——从商业模式到商业伦理

学制安排:学制16个月,每月上课两天(周六、周日),缺课后补
学习模式:课堂研修+专业辅导+移动课堂
研修费用:99000元/人(含培训费、资料费、教学实践费)
授课地点: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证书授予:学业完成后颁发结业证书(校长签发、浙大钢印)
 
(来源:涌金楼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154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