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国企改革三年方案通过,广东国企如何破局?

发布日期:2020-07-03

       按语 今天,南方日报发表长篇报道,《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通过,广东国企如何破局?》这是省级范围的第一篇就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发表的稿件。时间快,份量重,主题选得好。全国的大事情,北京的反应已经有了,省一级不必做一般表态,而是联系实际,做出回答,便深入一层了。广东省的国资工作好,是基础,广东省的记者也努力。这篇报道的三个标题也好,层次分得开,清晰而明朗。“抓时机:国企改革进入新阶段”、“明定位:聚焦主业勇担社会责任”、“补短板:加大创新激发活力”。



       广东省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一直走在国企改革前沿,在多项重点工作中具有其优势及特色。记者的报道注意了广东当前的强化企业功能定位,全面梳理确定省属企业主业,与会议精神形成呼应。

       记者的报道注意了“补短板”。特别是广东一些短板,记者还是注意到的。随着三年行动方案的实施,国有企业改革的综合效能将进一步得到提升,一些短板和弱项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

       每个省的报纸,结合自己省的实际去写。借此机会对本省的情况梳理一下,是很好的。在这方面,上海、广东的报纸也是做得好的。

       6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方案》”)。该行动方案意味着国企改革的目标、时间表、路线图进一步明确,加速国企改革进程。

       专家表示,广东国企在产业结构、市场化竞争等方面独具特色,亟待通过深化改革、突破体制,引领技术创新,承担国企社会责任。

抓时机:国企改革进入新阶段

       2020年作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启动之年,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随着《方案》落地,国企混改、重组整合、国资监管体制改革等方面将进入快速推进、实质进展的新阶段。

       “《方案》的通过,意味着国企改革的目标、时间表、路线图进一步明确,将进一步加速国企改革,从规模到质量上特别是实际效益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目的是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展望未来3年的国企改革工作重点,“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透露了行动方案的主要思路。其中,重点工作将包括: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等。

广东省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一直走在国企改革前沿。

       李锦表示,广东国企改革在多项重点工作中具有其优势及特色,“广州国企改革在经济布局、结构调整、战略重组等方面走在前列,以大企业和龙头产业为主导,已形成各自的产业链。深圳则在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方面比较有特色,在企业内部运行机制、公司化治理等方面有长处。”

       在此背景下,国有企业抓紧时机、创新体制,对企业长远发展尤为关键。“2020年是国企通过市场检验自身实力、改革发展的关键之年,相信政府部门将给予最大的支持,希望让国有企业更有作为。”多次担任广东省国资委外部顾问的专家余莉娜说。

明定位:聚焦主业勇担社会责任

       第十四次深改委会议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分析人士指出,会议突出强调国有企业的地位与作用,是新形势下的需要。

       目前,广东省国资委正围绕国家和省战略部署,强化企业功能定位,全面梳理确定省属企业主业,坚定不移发展实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加快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全面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同时要系统梳理国家储备体系短板,积极布局关键物资和急需品的生产。

       疫情期间,广东省广业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发挥先进制造业的主业优势,一个月自主研发生产100台口罩机,展现出“战疫”中的国企速度。

       “国有企业不仅是物质基础,其政治基础也是不可代替的。特别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国有企业勇挑重担,在应急保供、医疗支援、复工复产、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接下来,国有企业仍要进一步明确社会责任、公益责任,承担起区域发展龙头企业的主导责任。”李锦说。

       此外,广东省将加快国有资本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和战略性重组,增强省属企业核心竞争力;研究制定全省国有资本布局与结构战略性调整“十四五”规划和省属企业“十四五”规划,推动省属企业聚焦实业主业,做强做优做大。

       “广东国有企业要以‘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和‘当好两个重要窗口’这一历史使命为方向,准确把握广东国有企业的功能定位,围绕功能定位开展各项国资国企改革,在关系国家安全、国计民生等重要领域发挥控制力和影响力,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和企业资产配置,打造具有世界竞争力的企业,推动广东经济乃至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广东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成说。

补短板:加大创新激发活力

       当前,国企改革仍存在一定短板和弱项,此次深改委会议提出“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强调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与协调性。

       余莉娜认为,商业模式创新、产融结合和数字化改革是当前国企改革中需要重点突破的领域。国有企业还需在“十四五”期间以创新为主要思考方向盘活资源、创新经营和激励方式、投资新兴战略产业来调整优化整体布局,激发国企活力。

       补短板的关键在于充分利用国有企业综合改革政策,全面吸纳前期的试点经验,开展以结果为导向的业务和体制创新,拿出行动方案和时间表。

       “国有企业要趁此机会大胆对商业模式和机制体制做大刀阔斧的新尝试,对于高度适配当前环境的关键技术进行果断投资和研发突破,在决策机制、业绩管理以及‘业务-风险管理-创新-追责及容错机制协调’等方面,也需拿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余莉娜说。

       李锦则表示,国企改革存在投资经营公司改革速度较慢、公司化治理不足等短板,亟需通过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突破。今年国企混改将进一步瞄向由下至上的“升级版”方向。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是新一轮国资和国企两个层面改革的关键“接合部”,涉及产权制度的深度变革。

       今年将加大对“两类公司”试点企业授权力度,适时改组或组建新的“两类公司”。两类公司要在推动国有资本形态转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更好发挥作用;落实授权经营体制改革要求,进一步优化所出资企业的股权构成、组织形态,加快推进股权多元化、混合所有制、职业经理人制度等改革,在试体制、试机制、试模式方面取得更多实质性成果。

       “随着三年行动方案的实施,国有企业改革的综合效能将进一步得到提升,一些短板和弱项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国有企业的治理体系将更加成熟定型,国有企业将更加具有活力和效率。”李锦说。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视角下的国企基层党的建设;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构建国企内部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新时期构建管资本的国资监管体制的路径方法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国有企业国有企业投融资管理与转型案例分析国有企业战略营销与强势品牌策划数字经济助推国有企业新旧动能转换跨界、融合、创新、促发展——国企对话浙商等
 
(来源:南方日报)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379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