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2023年浙江省民营企业百强榜单公布!三个关键字,看浙江民企发展之变!

发布日期:2023-11-15

  11月14日,省市场监管局、省工商联发布“2023年浙江省民营企业百强榜单”,再次排定民营企业百强座次。

  榜单中,浙江百强民企再创新高——2022年销售总额达6.77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2.85%;净资产达2.24万亿元,较上年增长9.26%。

  透过这张百强榜单,我们能看到浙江民企在穿越不确定中的韧性和勇气。

  强!首现5000亿级企业

  今年榜单给人的第一感觉,是“强”。

  今年民企百强的入围门槛进一步提高,首次突破200亿元大关,达到202.68亿元,而去年入围门槛是166.69亿元,提高21.42%。

  据了解,每年角逐榜单的企业都达200家以上,且门槛年年提升,但新面孔并不多,比如今年新上榜的企业只有8家。

  今年民企百强中的“大块头”更多了,其中首现营收超过5000亿元的大企业——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创造了榜单历史。

  去年榜单公布时,荣盛打破了6年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对第一位的垄断。此前,荣盛几乎是以每年2位的速度向上爬升。

  位列第二的是吉利集团,今年首次突破4000亿元门槛。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以3857亿元位列第三,离4000亿元一步之遥。

  随着富冶集团年营收首次突破千亿元,浙江“千亿军团”已增加至15家企业。这15家“大象级”民企创造了3.22万亿元的营业收入,占百强民企总营收的48%,同比增长16.25%,远高于百强民企平均增长率。

  值得注意的是,“千亿军团”的营收排名,从5000亿元到1000亿元,并无断档,你追我赶,竞争非常激烈。而在“千亿军团”之下,不少位次之间的营收相差不过几百万元。

  “这充分展现了浙江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和充分竞争。”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经济的一大亮点就是“藏富于民”,而这种“藏富”是“头雁”领航、“群雁”共舞的“富”,浙江民营经济具有源源不断的活力。

  拼!困境下主动作为

  榜单给人的第二个感觉,是“拼”。

  细细梳理利润表就会发现,去年,浙企过得并不容易,百强榜单上,近一半的企业利润有所下滑。

  这并非浙企的独有问题。今年所有上榜《财富》世界500强的企业净利润总和同比减少6.5%,可见全球发展环境之艰难。

  但利润下滑不能否定百强民企的积极主动作为。一系列数据反映出浙企正在多方位增强抗风险能力。

  比如,总研发投入不减反增——2022年,百强民企投入研发的资金总额达1146.58亿元,较上年增长11.16%。

  越是严峻复杂,越是加大研发,这是保持产业链优势的高瞻远瞩。

  在榜单中,记者注意到一个很熟悉的名字:立讯智造(浙江)有限公司。

  今年10月,苹果CEO库克到访立讯智造,参观了工厂生产。这家被库克看中的公司,2022年利润总额增长率高达187.56%。它能获得如此成绩,离不开多年来对科技研发的专注。

  2022年,立讯智造研发费用增长率达50.82%。正是这些研发投入,持续巩固企业的技术“护城河”,让企业总是成为产业链合作名单中的优先项。

  活!以变应变拓市场

  榜单给人的第三个感觉,是“活”。

  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对此,浙江百强民企在全球范围统筹利用生产要素,灵活运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把路走得更宽。榜单显示,2022年,民企百强中有50家涉及海外投资,投资总额达274.69亿元,较上年增长42.24%。

  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在今年的榜单位次上升了26名,是榜单中上升名次最多的企业,2022年营收总额增长率高达78.48%。该企业就是凭借对全球资源一体化统筹,通过布局上游钴矿、锂矿、镍矿等资源,中游以高镍方向布局前驱体、正极等材料,下游打造回收利用等循环环节,以垂直化产业链来实现成本优势。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吕淼表示,当前环境复杂,尤其是新市场开拓、跨洋出海等方面,民营企业仍面临较多掣肘。

  “建议政府给予民营企业稳定预期的政策空间,适度预留民企发展的要素指标和产业空间,尽快提升民营企业‘走出去’专业服务能力和水平,为民营经济的发展保驾护航。”吕淼说。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两个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战略:全面提升质量、效率与动力的理念与路径;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府制度创新与机构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当前民营经济发展机遇及有关扶持政策解读;民营经济聚集区暨特色小镇建设;中国民营企业成长转型之路;科技创新与政校企产学研合作模式探索等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988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