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2020年中国新基建七大产业链全景图深度分析汇总(附完整企业名单)

2020-06-11

       先进制造业·导读:新基建是与传统基建相对应,结合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特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为经济社会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提供底层支撑的具有乘数效应的战略性、网络型基础设施。其中“新基建”包括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本文将从行业定义、产业链全景、代表企业、产业发展现状规划以及产业投资热点等多角度深入分析新基建七大产业发展现状及前景。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概念提出

       2018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的概念由此产生,并被列入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2020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原本处于经济结构转型和贸易战压力下的中国经济又遭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冲击,新基建作为重要的逆周期调节手段,在多次会议中被频繁提及。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内涵-新基建七大领域

       根据中央系列重要会议和文献的相关表述,结合当前中国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业内人士和媒体机构将新基建涉及的主要领域归纳为7个方面,即5G基建、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特高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

01  5G基建

       5G 作为移动通信领域的重大变革点,是当前 “新基建” 的领衔领域,此前 5G 也已经被高层定调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不管是从未来承接的产业规模,还是对新兴产业所起的技术作用来看,5G 都是最值得期待的。实际上,我国重点发展的各大新兴产业,如工业互联网、车联网、企业上云、人工智能、远程医疗等,均需要以 5G 作为产业支撑;而 5G 本身的上下游产业链也非常广泛,甚至直接延伸到了消费领域。

       (1)建设步伐

       整体看,5G网络设备投资将成为5G直接经济产出的主要来源,电信运营商在5G网络设备上的投资将超过2200亿元;预计2030年,互联网信息服务收入达到2.6万亿元,各领域在5G设备上的支出将超过5200亿元。

       (2)产业链及代表企业

       5G产业链条非常之广,含零部件、主设备、运营商和下游应用等环节。前期投入主要包括无线设备、传输设备、基站设备、小基站、光通信设备、网络规划实施等。从应用方向上看,5G应用包括产业数字化、智慧化生活、数字化治理三大方向;5G通用应用(即未来可能应用于各行业各种5G场景的应用)包括4K/8K超高清视频、VR/AR、无人机/车/船、机器人四大类;5G应用到工业、医疗、教育、安防等领域,还将产生X类创新型行业应用。

02  特高压、电力物联网

       特高压,指的是 ±800 千伏及以上的直流电和 1000 千伏及以上交流电的电压等级,它能大大提升我国电网的输送能力。我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将特高压输电项目投入商业运营的国家,早在 1986 年就开始特高压建设。我国特高压建设潜力依然庞大,截至 2019 年 1 月,国家已经规划的各类特高压项目大概在 50-60条之间。

另外,国家电网早已经启动混改并首次向社会资本开放特高压投资,通过解决资金问题进一步增加特高压持续建设的确定性。

2020年电网投资有望超预期,特高压建设加速,同时在电力物联网、芯片/IGBT、配电网等方面仍有结构性增长,稳基建背景下电网加大投资推动龙头公司业绩好转。

       (1) 产业链

       特高压相关产业链可以分为上游的电源控制端、中游的特高压传输线路与设备、下游的配电设备。其中特高压线路与设备是特高压建设的主体,可进一步分为交/直流特高压设备、缆线和铁塔、绝缘器件、智能电网等。

       (2) 代表企业

       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以特高压为核心的国际能源合作有望发展成为我国高新技术海外输出的典型代表。据国家电网统计,国家电网已与周边国家建成10余条互联互通输电线路,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与俄罗斯、蒙古、巴基斯坦等周边国家的电网互联互通,计划到2030年建成9项以特高压技术为核心的跨国输电工程。

03  高铁、轨道交通

       高铁是中国技术面向世界的名片,也是中国交通的大动脉;与此同时,在城市化进程中,轨道交通是关键一环。当下,不少重大高铁项目的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之中;与此同时,许多城市正式大力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即使是轨道交通相对发达的北上广深,仍有非常大的缺口。

       就产业方向而言,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的产业链条也非常长,从原材料、机械到电气设备再到公用事业和运输服务,它将在推动整个社会发展和交通数字化、智能化方面起到基础性作用。

       (1) 产业链

       轨道交通产业链环节较长,机械设备聚焦中游。经过数十年发展,轨道交通自身产业结构完整,主要包括设计咨询、建设施工、装备制造、运营和增值服务四个环节。

       设计咨询是工程开工前期的设计和可行性咨询环节,包括咨询、规划、勘察、测量和设计等域;工程建设指轨道交通项目施工环节,可分为工程建设总承包、土建施工和机电安装,安装机电包括通信、信号、牵引供电和电力供电系统,即“四电集成”工程;装备制造主要指轨道交通的车辆系统和机电系统的制造,涉及机械制造、电子信息、高分子材料等多个领域:运营维护及增值服务,包括轨道交通传统的运营管理和物业、广告、媒体商业、资源开发等行业。

       (2) 代表企业

04  新能源汽车、充电桩

       《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提出,推动有条件的地方开展城市级智能汽车大规模、综合性应用试点,支持优势地区创建国家车联网先导区。在培育新型市场主体方面,提出鼓励整车企业逐步成为新能源智能汽车产品提供商,鼓励零部件企业逐步成为智能汽车关键系统集成供应商。

       (1)充电桩保有量

       其中充电桩可以说是新能源汽车的 “加油站”。截至 2019 年 10 月,全国公共充电桩和私人充电桩总计保有量为 114.4万个,同比增长 66.7%——尽管增长看似非常迅猛,但充电桩的缺口依然很大。

目前根据国家四部委联合印发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 年)》,到 2020年,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 1.2 万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 480 万个,以满足全国 500 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显然,整个领域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2)产业链

       充电桩全产业链涉及到上游充电桩及充电站建设及运营所需设备的生产商,包括充电桩和充电站的额壳体、底座、线缆等主要材料供应企业和充电设备生产商;充电桩产业链的中游为充电运营商,负责新时期充电桩的运营,充电桩下游的整体解决方案商,能够统筹上下游及客户需求,合理布提供整体的运营方案。

       (3) 代表企业

       充电桩市场产业链涉及到的主体包括充电桩设备生产商、充电运营商、下游整体方案解决商等;整体看,其产业链构成相对简单。

其中充电桩设备供应商主要有奥特迅、特锐德、科陆电子、许继电器等代表企业;而新能源电动充电桩运营商则主要有国家电网、特来电、普天新能源等企业布局;另产业链下游整体方案解决商主要有东方电子、电享、施耐德等代表企业,其三家市场份额较高;而其网络平台则主要有e充网、爱充网以及充电帮等代表企业,这一领域尚未形成稳定的竞争梯队格局。

05  大数据中心

       大数据中心,可以说是海量信息时代的诺亚方舟。新兴产业的未来发展将大量依赖于数据资源,因此从国家政务到各大行业,建立数据中心将有助于促进行业转型和实现企业上云。

       (1)建设步伐

       在当今的技术浪潮中,互联网数据中心是最重要的趋势。根据市场研究机构 Synergy Research 的调查数据,全球顶级云计算服务提供商要想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成功,每家公司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支出至少达到每季度 10 亿美元的投资水平。而全球数据总量每 18 个月翻番,数据中心建设会跟不上大数据爆发的步伐。

       大数据中心:观察中国IDC市场,2017年的在用数据中心达1844个较上年增长12.4%,其中超大型数据中心36个较上年增长125%,大型166个较上年增长52%。与此同时,中国超大型数据中心数量占全球比由2017年的8%提升至2019年的10%。中国IDC数量增长速度明显快于全球。

       (2)产业链

       大数据中心产业链包括:上游基础设施及硬件设备商、中游为运营服务及解决方案提供商、下游为数据流量用户,温控设备是底层设施的保障。大数据中心是新基建的能量,汇聚了所有行业的数据、存储和分析,其重要性可见一斑,而大数据中心背景下,IDC和服务器是枢纽,也是行业最先受益的重要领域。

       (3) 代表企业

06  人工智能

       2020年1月21日五部门发布《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工作方案》,人工智能被作为第一个重大科学问题给予重点支持;2020年3月3日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双一流”建设高校促进学科融合 加快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生培养的若干意见》。

       (1)市场规模

       目前就市场判断看,2016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6.4亿美元,权威机构预测其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369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速达57%,2015年国内人工智能市场为12亿元,到2020市场规模将达到9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50%。

       (2)产业链

       人工智能产业链包括三层: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其中,基础层是人工智能产业的基础,为人工智能提供数据及算力支撑;技术层是人工智能产业的核心;应用层是人工智能产业的延伸,面向特定应用场景需求而形成软硬件产品或解决方案。

       从产业链角度观察,基础层、应用层——目前摩尔定律助力,服务器强大的计算能力尤其是并行计算单元的引入使人工智能训练效果显著提速,除原有 CPU 外,GPU、FPGA、ASIC(包括 TPU、NPU 等 AI 专属架构芯片)各种硬件被用于算法加速,提速人工智能在云端服务器和终端产品中的应用和发展;技术层——已有数学模型被重新发掘,新兴合适算法被发明,重要成果包括图模型、图优化、神经网络、深度学习、增强学习等。

       故从技术的研发速度判断,目前国内人工智能行业处于爆发期。

       (3)代表企业

       赛迪研究院发布了《2019赛迪人工智能企业百强榜研究报告》。报告从基础指标、企业成长性、创新能力、团队能力四个维度进行定量评比,对700余家中国人工智能主流企业进行定量评估,分别评选出2019人工智能企业综合实力百强、成长能力百强和创新能力百强企业。榜单如下,希望能提供参考意见。

07  工业互联网

       工业互联网是智能制造发展的基础,可以提供共性的基础设施和能力;我国已经将工业互联网作为重要基础设施,为工业智能化提供支撑。2012 年,“工业互联网” 被提出,2017 年年底,国家出台工业互联网顶层规划,2019 年,“工业互联网” 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工业互联网逐渐进入实质性落地阶段。

       工业互联网:到2025年,工业互联网产值将达到3710亿元,占世界GDP的0.34%。在工业互联网上的应用是吸引各国在5G技术角逐的动力,工业互联网所体现的价值将逐步提升,自动化工厂、智慧工厂等一系列的应用将成为未来工业领域发展的趋势之一。

       (1) 产业链

       整体看,工业互联网具有很长的产业链,且工业互联网的产业链协同性很强,上游通过智能设备实现工业大数据的收集,在通过中游工业互联网平台进行数据处理,才能在下游企业中进行应用。任何一个环节缺失都会导致产业链的效用丧失。

工业互联网产业链上游主要是硬件设备,提供平台所需要的智能硬件设备和软件,主要有传感器、控制器;工业级芯片;智能机床;工业机器人等。

       行业中游为互联网平台,从架构上可以分为边缘层、平台层和应用层。边缘层是工业互联网应用的基础,主要负责工业大数据的采集;平台层主要解决的是数据存储和云计算,涉及到的设备如服务器、存储器等。应用层主要是各种场景应用型方案,如工业APP等。

       而下游应用场景是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的工业企业,如高耗能设备、通用动力设备、新能源设备、高价值设备和仪器仪表专用设备等。

       (2) 代表企业

       平台作为工业互联网核心,市场相对集中的平台厂商具有较好投资价值:鉴于物联网产业呈现出非常明显的碎片化特征,市场集中度有限,龙头效应不明显,平台层不仅是产业链上下游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同时连接管理平台(CMP)因为直接和运营商、云计算厂商对接,市场集中度相对较高,投资价值更佳。相关受益标的包括制造类企业海尔智家、三一重工(树根互联)、工业富联;软件企业用友、东方国信等。

       网络层则分为内网、外网,尤其内网其产业链代表企业所占市场份额已较为稳定,主要代表企业有东土科技、中国软件、紫光软件等;生产设备层看,其主要包括变频器、伺服电机、减速器以及前端信息采集系统,整体看,该领域分布企业格局较不稳定,市场有待进一步竞争已达成较为稳定的梯队格局。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5G引领新基建,赋能新应用;工业互联网与传统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大数据、云计算时代下的智慧生活;新基建背景下的区块链技术;顺应新时代,把握国家支持布局新一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机遇;新时期布局智能计算中心的“先手棋”;基于新基建视角的政校企产学研合作与规则标准制定;杭州“城市大脑”的构架与实践;物联网发展与智慧城市打造等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先进制造业公众号)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327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