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全球价值链重构!中国正面临难得的机遇

发布日期:2020-06-10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再叠加贸易战影响,给未来世界经济的发展造成了巨大的不确定性和悲观预期。

       如何防止世界经济进入衰退通道?如何调整全球价值链体系以降低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在全球价值链体系重构已成历史必然的背景下,中国又面临怎样的机遇与选择?一起来看人民论坛杂志的最新文章。

01 冲击

       新冠肺炎疫情与贸易战的双重冲击,除了从经济基本面损害世界经济增长的微观基础外,还显著恶化了世界经济增长预期、增加了国际贸易悲观预期。除此之外,全球供应链体系、价值链体系、产业链体系均收到一定程度的破坏。

       ◆全球物流体系及供应链体系出现局部断裂现象。全球贸易战破坏了全球供应链体系尤其是以中美两个大国为典型标志的大国供应链体系。美国在对华出口芯片、航空发动机等关键性高技术产品方面采取或者威胁采取“断供”措施,一些政治人物甚至提出“中美脱钩”的言论,更是损害了全球供应链体系。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导致防疫物资尤其是口罩、防护服、防疫药品的全球供给出现突发性、周期性短缺现象,甚至出现防疫物资供给跨国物流链受到干扰乃至损害,不仅影响了发达国家的物流与供应链体系,对发展中国家的物流与供应链体系的冲击更为显著。

       ◆全球价值链体系出现断裂、萎缩乃至价值贬值现象。全球价值链体系是指全球范围内商品设计、生产、储备、流通、分配、交易、消费及辅助服务的各个环节在价值创造中的作用及相互关联而形成的动态系统。全球贸易战使一些企业及其相关产品的生产链条受到破坏、产品市场流通范围受到限制、产品创造的价值不能够充分实现,由此导致企业的价值创造功能很难充分发挥,抑制了企业的价值创造能力和价值实现能力,损害了整个国际社会的总量价值创造能力和价值实现能力,导致全球价值链断裂、价值总量减少、产品价值贬值。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使得一些商品的跨国生产、流通、储备、分配、消费等环节出现障碍,导致全球性价值创造及价值实现能力下降,损害了全球公共福利水平。

       ◆全球产业链体系受到破坏乃至局部断裂现象。全球产业链体系是指全球范围内企业之间、产业之间基于投入产业和技术关联性而形成的不同经济单元、不同生产环节、不同企业、不同产业之间的分工合作及相互依赖系统。美国与中国及其他主要贸易伙伴之间的贸易摩擦和冲突使得世界经济宏观调控矛盾仍然存在且尖锐化趋势难以避免,国家之间的利益博弈日益白热化。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对全球产业链体系产生破坏性影响,甚至出现全球产业链局部断裂的风险,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疫情蔓延导致一些关键性原材料供给短缺甚至供给消失的可能性增加;二是跨国公司位于疫情发生国家的工厂出现停工停产现象,使得依赖这些跨国公司产品的上游企业和下游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受到干扰,出现累积因果的恶性循环现象;三是一些国家为了维护本国的产业及贸易利益,采取一些例如对特定城市、特定区域的人员流动和物资流通采取限制措施,使得现存的产业链生态体系受到破坏,影响相关企业与产业之间的分工合作关系;四是各国政府之间尤其是大国政府之间宏观政策协调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增加,对未来的政治经济预期产生新的变数,使得各国政府在稳定全球经济秩序、推动世界经济发展方面的合作面临新难题,彼此之间的分歧和矛盾可能激化。

02 全球价值链调整、重构与大国博弈

       新冠肺炎疫情与贸易战背景下,全球价值链体系重构已经成为世界政治经济发展的历史必然,国家之间的竞争博弈已成为全球价值链重构的主要推动力量。本文中的全球价值链重构是指全球范围内产品生产的不同环节之间、企业之间、产业之间的产品价值形成过程中的影响力和价值分配结构的调整和重新组合。在当前的双重影响下,全球价值链体系的不断调整和重构表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防疫产品及相关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体系中的地位攀升,推动着全球防疫产业与非防疫产业之间价值创造与价值分配结构的动态调整及演化。具体表现为:一是从事防疫产品生产的企业及相关产业的价值创造功能提高,在价值分配的市场与非市场博弈中具有比较竞争优势,能够获得更高的价值分配份额,具备强大防疫产品生产能力的企业、国家或者地区在全球价值链体系中的地位上升;二是拥有防疫产品研究开发能力的国家在全球价值创造与分配中的地位上升;三是防疫产品原材料供给能力已成为衡量一个企业或者国家能力的重要构成内容及标志;四是拥有强大防疫产品生产与调配能力的制造业大国在全球价值创造与价值分配中的地位和影响力上升,而那些制造业转移或者制造业空心化的国家在全球价值创造及价值分配中的地位和影响力下降,导致全球价值创造与分配格局的调整和重构;五是那些能够为世界提供更多、更好和更高效率的防疫产品的大国,能够在世界市场竞争中赢得先机,成为全球价值链体系中的赢家。

       其二,拥有完整产业链体系的制造业大国在全球价值链体系中的地位上升,推动全球价值链体系的国家结构及地理空间结构的重构。产业链体系的完整性和供应链体系的安全性是大国博弈赢得竞争优势的关键。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给中美贸易关系添加了新的变数,中美两国在全球价值链体系中的地位和影响力正在发生逆转,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中国作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在全球防疫物资供应、防疫产品生产、防疫资源调配方面拥有天然的优势,在疫情背景下已成为稳定全球价值链的重要力量;二是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随着产业空心化和基础制造业的转移,可能成为诱发全球防疫物资供给、防疫产品生产和防疫资源调配市场紧张关系乃至短缺的主要因素,成为全球价值链不稳定的主要风险来源国;三是完整的产业链体系使得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体系中具有规模化和网络化综合竞争优势,正在成为全球产业链体系的枢纽及协调中心,也必然成为全球价值链体系的稳定力量及配置中心;四是中国对于维护全球供应链安全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成为维护全球供应链安全性的“稳定锚”。以大国供应链体系安全为基础的全球价值链的安全风险治理网络体系正在形成。

       第三,全球价值链体系重构中的跨国竞争与合作机制的形成与演化,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价值创造能力最强的高端产品制造业的跨国转移竞争,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大国在全球高端产品制造业领域的地位不断上升,逐渐向高端价值链攀升,最典型的是以华为公司为代表的中国跨国公司在5G技术及相关通讯产品研究开发与制造业领域开始成为全球的引领者,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发达经济体在全球高端制造领域虽然具有相对比较优势,但这种优势已出现流失迹象。

       二是大国之间核心技术与关键零部件生产竞争推动全球价值链重构,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产品生产在全球价值链体系中的地位和影响力持续上升,国家之间尤其是大国之间在全球价值创造与价值分配领域的竞争集中于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产品生产领域的竞争,大数据、超级计算、高速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高端芯片、先进的制药与生物技术等已成为全球价值创造的新兴领域。

       三是价值链体系的完整性、网络化与规模化成为获得跨国竞争优势的关键,也是跨国价值链及产业链合作机制构建的推动力量和内在动因。具有完整产业链和安全供应链的国家或者地区在全球价值链体系竞争中具有比较优势,对一些大国而言,仅仅依靠垄断某项或者某些项目的高新技术产品不可能在全球价值链体系演化与调整中保持长期优势地位,因为上下游产品及产业之间存在着垂直型分工合作与纵向相互依赖性,不同类型产品及产业之间存在着水平型分工合作及横向相互依赖性,各国之间需要相互合作,共同获得规模报酬及网络化收益。

03 中国面临的机遇

       无论是新冠肺炎疫情还是贸易战,如何妥善应对各种可能的风险挑战并找到解决问题的合理方案是中国面临的重要任务,如何抓住各种机遇、推动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体系中不断攀升是中国制定相关政策时需要研究和考虑的重点。

       具体而言,我国需要在以下五个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第一,从应对重大突发疫情角度规划国家产业链体系的完整性,推动我国价值链的体系化和结构优化,适应全球价值链体系重构的发展趋势。强化国家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能力,构建高效有序的国家防疫大数据信息系统,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第二,从应对大国贸易战角度规划国家供应链体系的安全性,推进我国价值链体系的稳定性和风险可控性,以适应全球价值链体系重构的风险治理要求。可加大对公共卫生医疗体系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力度,推动国家医疗体系改革,强化公共医疗服务体系的公共化,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推动国家公共卫生体系现代化。

       第三,加大对高科技医疗卫生及防疫产业的投入力度,使之成为关乎人民健康和国家战略安全的基础性、公共性的战略支柱产业,增加我国价值链体系的增值性和全球竞争性,适应全球价值链重构中的价值增长性与竞争性要求。要加大防疫产品及技术的研发力度,促进防疫及相关医疗产品及技术成为我国主导产业,提高该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增值能力,推动我国价值链体系增值。

       第四,加大对关键性、对外依赖性较高的医疗卫生技术尤其是防疫技术及产品的投入与研发力度,补齐公共卫生短板,促进医疗卫生产业相关价值链体系的完整性、稳定性与价值性,适应全球价值链体系安全性重构的发展趋势。

       第五,发挥我国的大国优势和担当精神,推进全球防疫的国际合作,形成全球防疫合作体系,促进全球医疗卫生及防疫领域的产业合作,推进全球公共卫生及防疫相关产业领域的价值链重构,增加其安全性、稳定性与完整性。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推动全球防疫体系及相关国际组织的构建与完善。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疫情全球扩散背景下的资本市场形势与经济机遇”“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疫情背景下的经济复苏”“疫情背景下招商引资思维和举措创新”“疫情后,企业涉税(费)的规划与风险控制应对”“抗疫时期的企业自救和商业重建”“疫情下的企业与财富安全冷思考”“疫情下的组织如何应对不确定的黑天鹅?”“疫情之后:企业运营边界与准则的重构”“传统能源型企业面临疫情的应对之策”“新冠肺炎疫情倒逼文旅产业的十大变革和创新”“疫情对全球制造业供应链的影响与中国应对”
 
(来源:《人民论坛》5月下)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011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