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2020年,大健康产业迎来真正爆发期!

发布日期:2020-05-28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

       受疫情影响,今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深受影响。今年的国民经济总体目标也相应作了调整。

       “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成为一个重要议题。

       会议指出,健康服务业包括医疗护理、康复保健、健身养生等众多领域,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内容和薄弱环节。这是满足群众迫切需要、提升全民健康素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又一重大举措,也是提升服务业水平、有效扩大就业、形成新的增长点、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那么,关于康养养老这项民生工作,今年政府又有哪些新的提法?养老服务领域如何发展?有哪些新的政策举措?我们摘录如下:

       1.加大减税降费力度

       强化阶段性政策,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放水养鱼,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今年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前期出台六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包括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征公共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娱乐、文化体育等服务增值税,减免民航发展基金、港口建设费,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降低15%。减免国有房产租金,鼓励各类业主减免或缓收房租,并予政策支持。坚决整治涉企违规收费。

       2.发展养老服务

       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养老、托幼服务。改造提升步行街。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拓展农村消费。要多措并举扩消费,适应群众多元化需求。

       3.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

       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全国近3亿人领取养老金,必须确保按时足额发放。完善退役军人优抚安置制度。做好因公殉职人员抚恤。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将参保不足1年的农民工等失业人员都纳入常住地保障。扩大低保保障范围,对城乡困难家庭应保尽保,将符合条件的城镇失业和返乡人员及时纳入低保。对因灾因病遭遇暂时困难的人员,都要实施救助。要切实保障所有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民生也必将助力更多失业人员再就业敢创业。

       4.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社区服务功能。支持社会组织、人道救助、志愿服务、慈善事业等健康发展。保障妇女、儿童、老人、残疾人合法权益。完善信访制度,加强法律援助,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依法打击各类犯罪,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政府工作报告中同时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这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上述2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包括支持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等,强化公共财政属性,决不允许截留挪用。

       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方式的改变,传统的医疗模式也需要改变,逐渐向防、治、养模式转变,而大健康产业恰恰是“防、治、养”模式的产业体现,随着公众自我保健意识不断提高,“治未病”被视为下一个蓝海。

何为大健康?

       所谓大健康,就是围绕人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对生命实施全程、全面、全要素的呵护,是既追求个体生理、身体健康,也追求心理、精神等各方面的健康的过程。

       实现大健康,需要树立大健康理念、进行大健康教育、创新大健康技术、发展大健康产业、完善大健康服务。发展大健康产业,就是转变传统医疗产业发展模式,即从单一救治模式转向“防—治—养”一体化防治模式。为此,除了应继续发展以医疗器械为主、以药品为主的医疗医药工业,还应加快发展以保健食品、药妆、功能性日用品等为主的保健品产业,以个性化健康检测评估、咨询服务、疾病康复等为主的健康管理服务产业。

       而积极发展大健康产业,不仅有利于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而且有利于调整产业结构、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大健康是刚需!

       从古至今,健康都是人类的根本追求。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出发,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宏伟目标,凸显了国家对维护国民健康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

       近年来,各级政府为此也做了大量工作,但诸多社会问题依然频频出现,如:许多家庭因病返贫,医患纠纷时现报端,城市医院人满为患……而食品药品安全、饮水安全、职业安全和环境问题等也成为重大健康隐患,对健康带来新的压力。

       与此同时,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环境、生活方式发生巨大变化,慢性病、老年病、肥胖症以及亚健康等趋于增多。

       所以说,大健康早已是一种刚需!

大健康产业的黄金时期!

       为什么说现在是大健康产业的黄金时期?当然不是因为总理的一句话,而是我们社会的方方面面,都在对大健康产业发出强烈呼唤!!!

       1、中国经济总量排行世界第二

       任何一个国家,如果经济不发达,这个国家的健康产业就发展不了。

       2、中国老年人口将赶超4亿

       目前,我国老年人口数量为2.12亿,到2050年将达到4.8亿,老龄化水平为15.5%。老人数越多,对健康需求、关注、迫切度越高,这也是健康产业飞速发展的一个原因。

       3、慢病死亡占疾病死亡率的85%

       因为慢病而引起的疾病负担占到中国整个疾病负担的70%,但是这些慢病是可防、可控的,正是因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不注意、生活方式不健康,这些慢病才会发生,发生到一定程度就会造成慢性疑难不治症。

       4、中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将达到20%

       健康素养就是我要吃什么才健康、我怎么运动才健康、怎样的生活方式健康。2008年中国健康素养水平是6.68%,预计在2020年提升到20%。

       5、2020年健康产业市场总额达8万亿

       健康产业作为一种新兴服务业,具有巨大发展潜力。预计到2020年,我国健康服务业规模将达到8万亿,占GDP比重6.5%,而美国2009年已达到17.6%。 

治未病需加强自我保健!

       大健康产业的根本,是治未病,也就是阻断慢性病的发生。不健康的饮食、缺乏锻炼、吸烟和过量饮酒,这些都是造成慢性病的原因。但是,这些慢性疾病都可以通过自我保健来预防和规避。

       “疾病的关键在于预防,而预防的关键就在于自我保健”,世界卫生组织前副总干事陈洁表示,“人们有责任也有权利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个人必须通过自我保健充分参与到自我健康管理中来”。

       对于健康管理和疾病预防,公众很容易感到不知所措,实际上这些都是非常容易实现的,只需要掌握生命健康科学常识并加以运用即可。八成的心脏病、中风、II型糖尿病及三分之一的癌症都可以通过自我保健减低患病的风险,这对个人及家人大有益处!

大健康带来全新机遇!

       在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下,大健康产业即将步入蓬勃发展期,并已经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健康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产业发展前景可期,可以说,大健康产业是酝酿着丰富投资机会的朝阳产业。

       站在风口上的绝对不是“猪”,而一定是搏击长空的鹰!财富第五波即将诞生!

       未来可期,我们不妨共同努力!

       王福俤教授于2009年回国,多年专注于铁、锌、锰等微量元素研究的他被戏称为“铁人”,他说:“微量元素虽‘微’,但对人类的影响却十分重大,可以说是有着‘一两拨千斤’的效果。铁过载和缺铁性贫血等都是威胁我们国人健康的隐形杀手,以往多被忽视,研究明确它们的发病规律,研发经济高效、适合我国国情的防治措施是我们团队的重要使命之一。”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疫情背景下医务工作者执业环境新变化;依法行医视野下的医疗纠纷防范与医患沟通;隔离时代的健康生活指南;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重大疾病预防控制;药品管理法和疫苗管理办法宣传贯彻及应急突发事件处置;公共卫生危机下的中国医疗资源;健康中国建设与“互联网+医疗健康”现状及趋势分析
 
(来源:“乡村振兴促进会”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515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