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人民论坛网】答好干部教育培训“新考题”

发布日期:2024-01-17

       中共中央近日印发《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以下简称《规划》),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立足新的形势发展要求,必须以《规划》为准绳,在教育的内容、形式和结果运用上下功夫,培养造就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坚持“需”字为先,因需施教更精准。干部教育培训如果“一刀切”“一锅炖”,就难以达到预期效果,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及时填知识空白、补素质短板、强能力弱项。一方面,在培训前,充分利用问卷调研、走访座谈、联席会议等多种形式,深入了解学员内心想法、知识结构、长处短板,广泛收集意见建议,打造“量身定做”“对症下药”培训模式,使授课内容对口对味。另一方面,还要征集培训学员感兴趣的授课形式及在干事创业过程中最想解决且最难解决的问题,此作为培训方案的主要依据。同时,还要科学缜密制定培训计划,针对不同类型的干部特点做到按需培训,切实从多维度、多领域补齐干部知识能力短板,让干部有效克服“本领恐慌”,更好胜任岗位职责、满足工作需要。

       坚持“新”字为要,创新形式更入心。干部教育培训形式要与时俱进、破型立新,切实提升广大干部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全国干部教育 培训规划(2023-2027年)》指出,推动网络培训体系建设,提升干部教育培训数字化水平。这就要求干部教育培训不能局限于以往的“老套路”,还要跟上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形势。可以根据授课内容,探索推行案例研讨式、现场体验式、情景模拟式、交流互动式等教学培训形式,让干部离开“会议室”,摆脱“听讲式”“埋头式”学习为“参与式”培训,进一步提升参训学员的积极性。网络信息时代, 可依托干部网络培训学院、学习强国、订阅号等媒体,借助宣传栏、社区、红色教育基地、干部夜校和道德讲堂等“微阵地”,以线上线下教学方式相结合的方式,营造 “全员培训、全面覆盖”的浓厚学习氛围,让干部及时捕获新知识、新能量。

       坚持“效”字为重,一线实践长本领。干部教育不能仅停留在“学”上,更要体现在“用”上,防止“一学了之”。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干部们想要融会贯通知识点,必须带着泥土味和鲜活气,深入到攻坚克难、改革发展的基层一线“大课堂”去。一方面,基层工作全面复杂、矛盾集中,通过一线练兵、多岗锻炼,干部能够淬炼本领、锤炼意志,达到以知践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的效果。另一方面,组织部门要鼓励党员干部带着问题思考,带着目的实践,多到基层一线去历练,通过亲自融入群众工作和生活中,及时获取第一手资料,在理论与实践的反复印证中提升自己的思维能力和工作能力,进而将干事创业热情转化为推动基层治理的动力,真正实现学有所获、能有所长、绩有所增。

(来源:人民论坛网)

延伸阅读
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143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