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第四届长三角文博会本周四开幕!3300平米的浙江馆有哪些看点?

发布日期:2023-11-15
  本周四(11月16日)第四届长三角文博会将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开幕。
 
  长三角文博会由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一市三省党委宣传部在2018年共同发起举办,已经成为推动长三角文化产业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平台。
 
  据了解,本届长三角文博会在上届“双馆展览”的基础上新增两个馆,展览面积达到了10万平米,已经成为全国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文化产业博览会之一。
 
  此次,浙江也派出了“最强阵容”,位于国家会展中心5.2H馆的浙江馆不仅面积达到了3300平方米,而且还有省内106家文化企业和单位参展。
 
浙江馆效果图
 
  今年,浙江展区聚焦“文明、人文、现代化、高质量”等关键词,围绕“看诗画江南·展活力浙江”这一主题,展现浙江深厚的文化底蕴、独特的人文魅力和生机勃勃的文化产业发展新图景。
 
  “科技范”是浙江馆的一大亮点,今年馆内增添了许多互动装置,让观众能有更直观的体验。例如通过碳化稻米感应互动装置,让“上山文化”变得既有内容层次感,又有味觉体验感;通过独特3D裸眼设计装置,可以亲眼看见代表着良渚文化的“玉琮”。
 
  此外,在良渚文化版块还利用光影、投影等技术,重现了早期稻作农业、水利工程、手工业等场景,展示了玉石、陶器等雕琢精美繁密的纹饰和良渚研色。在这里,仿佛让你穿越千年,重新看见良渚古人繁衍生息、耕耘治玉的场景。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十周年,浙江作为其中重要的亲历者与见证者,也在馆内巧妙打造了一个立体化的展示空间,合理布局车厢展位,重点展示了“义新欧”中欧班列。此外,你还能再浙江馆内见到义乌李祖村的扎染兔子和义乌小商品市场星宝伞业等文创产品。
 
海洋文创 渔民画车载香薰
 
  在浙江馆内,你还能看到红船画舫从历史的画卷中走来,向你讲述红船精神的独特价值内涵;你可以看到绍兴运河人家和小桥流水;也能看见代表浙东运河文化的越王勾践剑、越王者旨於睗剑和木浆。
 
楠宋国瓷(杭州亚运会接待晚宴整套)
 
  文博会上,最不能错过的便是非遗与文创产品的展示。今年浙江馆内也有众多的好东西等着大家来寻觅。其中有在杭州亚运会招待晚宴上整套国瓷展品、晚峰古建筑榫卯积木;围绕大运河诗路展现“橙黄橘绿 ·乡村胜景”文创;还有舟山的海洋文创产品、非遗鱼拓作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木船;台州的宋朝仕女布贴画、无骨花灯等宋文化产品……
 
  如此精彩的浙江馆,等着你周四前来打卡。
 
(来源:潮新闻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462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