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浙江·乌镇:千年古镇“云”上来

2019-10-21

  从昔日名不见经传的破落小镇,到今天拥有旅游小镇、戏剧小镇、世界互联网小镇等“国家名片”;从20年前的零游客,到如今年游客量过千万人次、经营收入多年稳坐国内古镇型景区“头把交椅”——浙江乌镇的发展奇迹,无疑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见证。

  在数不胜数的中国古镇中,乌镇缘何与众不同?一个世界性的互联网大会,又为何青睐这座小镇?

三次转型再现古镇芳华

  江南水乡乌镇,地处苏浙交界的桐乡,境内河流四通八达,依水建街、傍水设市,家家临河阁楼,户户汲水晓窗,堪称“最后的枕水人家”。

  历史上,乌镇因水路发达而繁盛,但改革开放后,随着当年乡镇企业的发展,特别是交通方式的改变,乌镇成了“一潭死水”。直到1989年,乌镇才有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公路,而当时,周边其他乡镇早已陆路发达。很多年轻人不得不去周边镇上打工,白天镇上只有老年人留守。说起当时的情形,曾任乌镇镇长的张建林记忆犹新:冷冷清清乌镇镇,一片破房子,一片旧房子,一到晚上黑漆漆。

  从繁荣到没落的落差,无数次触动着这座水乡古镇。如何让乌镇再度辉煌?乌镇开始谋求转型之路。

  摆在乌镇的面前,有两条路可以选择:一条是发展工业,经济见效快,但是有污染,选址难;另一条是发展三产服务业,把乌镇这个古镇水乡的旅游价值挖掘出来。

  乌镇选择了后一条路。

  1999年起,桐乡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开始实施乌镇保护与旅游开发。当年5月,市政府牵头,市财政局等13个部门共同出资,组建乌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具体运作旅游产业的开发与建设。

  与其他一些古镇开发运行有所不同的是,桐乡市委、市政府尊重乌镇悠久的历史文化,从一开始就以“保护第一、修旧如旧、以存其真”的理念,尊重古镇的历史遗存,从总体风貌入手,突出建好环境尤其是水环境,拆除所有不协调的建筑,同时恢复“乌镇香市”等民俗文化,并注重传统文化的创新,营造原汁原味的水乡风情。

  2001年,乌镇东栅景区建成,很快成为古镇旅游胜地;2007年,西栅景区开业,无论收入还是净利年均增长均在30%左右。这种古镇保护开发的模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称为“乌镇模式”。

  乌镇也正是在这样的保护与发展的理念中,开始谋求转型之路。

  ——第一次转型,乌镇成为一个旅游符号。

  乌镇有句口号:“一样的古镇,不一样的乌镇。”怎样避免古镇的同质化?唯有依靠文化,文化特征才是一个古镇的最大个性。乌镇人受戏剧《暗恋桃花源》的启发,创办了乌镇戏剧节,带动乌镇游客量过千万人次,经营收入直逼20亿元大关,连续10年保持高位增长。

  ——第二次转型,乌镇多了戏剧和文化符号。

  乌镇的愿景,不仅如此。当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网上支付刚刚兴起,乌镇的商超系统已经普及;二维码门票、全区域免费WiFi覆盖;互联网技术不断升级服务质量……凭借发达的互联网经济和保存完好的传统文化,2014年,乌镇被确定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

  ——第三次转型,乌镇成了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符号。

  经历过运河商贸的繁华、养育过无数江南文人,这座历经数代风雨的水乡小镇,正生动诉说着当代中国故事。它被遗忘过,如今又被历史选中,重现芳华。

数字经济赋能区域发展

  “乌镇成了‘世界的乌镇’,成了展现世界互联网发展成果的窗口。”乌镇景区摆渡车司机蒋福良工作近10年,每当有乘客聊起古镇变化,他总爱把这些话挂在嘴边。

  的确,互联网正催动这座小镇在区域发展中找到弯道超车的新路径。

  走进恒美服饰智能工厂,记者看到,新厂房内的智能设备正加紧调试,预计今年12月投入使用。智能仓储启用后,将实现自动化检测和打包,在仓储环节减少70%的用工。“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我们作为家门口的企业,不仅可以零距离接受数字化浪潮的启迪,而且在招收高新技术人才时更容易。”公司总经理钟志新笑着说。

  依托传统产业基础,承接新兴产业布局。沿着乌镇大道南行,这条路不仅串起了旅游景点,还被赋予科创集聚区的新使命。以乌镇大道为轴,围绕互联网产业、时尚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优势产业,引进各类高端业态。乌镇党委书记姜玮表示,乌镇未来将打造中国新经济的“赋能中心”。

  在乌镇大道南端的尤尼泰克,创始人沈怡展示了企业研发的“数字芯片”:一张只有车牌号和二维码的车辆出入证,用手机扫码后,屏幕上便出现车主姓名、出生年月、发证日期等信息,既方便工作人员验证身份,又保护了个人隐私。据沈怡介绍,借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红利,他返乡创办了公司,其数字化信息验证服务技术属全国首创,公司目前估值已达1亿元。

  从乌镇大道拐入子夜路,这里原本是一条通往东西栅的旅游主干道,而今,已成了互联网一条街:腾讯众创空间、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凤岐茶社等依次排布,处处闪耀着互联网智慧的光芒。在腾讯众创空间里,去年4月入驻的壹传网络研发了传贝智慧支付APP,目前已运用在全国3万多家高速公路服务区实体店。

  互联网在乌镇,风华正茂。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综合试验区、大数据高新技术产业区、互联网特色小镇等创新资源不断涌来;互联网企业数量从几乎是0,到今年三季度已超过500家;2017年,乌镇信息经济制造业规上增加值同比增长70%,在此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又实现超过20%的增长。

“互联网+”开启智慧生活

  没有前台、没有接待人员,客人到店后拿出身份证、刷脸识别,即可完成登记入住和身份信息比对,全程只需3秒。在距离西栅景区不到200米的乌镇谭家·栖巷自然人文村落,5间“宾智AI客房”亮相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项目负责人朱兆魁说,此项系统不仅降低了民宿人员和设备维护的成本,还联动公安部门、安监消防等信息系统,大大提升了酒店安全性。

  如今的乌镇,古朴外表下蕴含着现代生活形态。正如乌镇人所言,“只有走进乌镇,才能深刻体验这一古镇的聪明与智慧”。

  在乌镇植材小学五年级教室,通过互联网,学生就能直接与远隔重洋的英国外教交流互动。从去年开始,他们每周都能上一次这样的外教英语课。记者了解到,为了普惠优质教育资源,桐乡市建设了互联网学校,将全市120多位名师集中到网络授课,自去年1月上线以来,互联网课堂访问量已超过75万人次。

  互联网让孩子们迈入高科技新学堂,也改变着老匠人钱鑫明的生活。这位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乌镇竹编”的传承人,做传统竹编已经40多年。近几年,他的小儿子钱利淮开始用互联网思维重新思考产品的定位,其品牌“竹芸工房”每年销量大增,更让父亲的竹编手艺再度融入人们的生活。

  互联网这双“巧手”,不仅打磨着一门老手艺,更打理着人们的现代生活细节。走进乌镇互联网管家联动中心,大屏幕上正显示着无人机巡防画面,每一个蓝点都是一盏景观灯,可以远程控制开关。通过这个平台,传统的消防栓、景观灯、窨井盖等公共设施全部加装了数据模块,甚至连垃圾箱也实现智能化,通过语音提示帮助人们进行垃圾分类,还可以自动消毒、自动压缩。

  在乌镇,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皆渗入互联网因子。特色小店里,用支付宝一扫码,一盒姑嫂糕就能拿到手里。不用交押金,凭芝麻信用就能借用雨伞、充电宝……桨声船影中,这样的智慧乌镇,让远道而来的游客惊叹不已。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大(数据)智(人工智能) 移(移动互联网)云(云计算) 时代的思维变革》《数字经济、智能制造与区域创新体系——政策、产业、技术趋势与转型》《数字化转型:对企业数字化的意见建议》《优化数字经济的政策环境与浙江实践》《“三化融合”赋能高质量发展:杭州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经验分享》《城市市政基础设施信息化建设和城市市政基础设施运行风险防范化解》《浙江“企业上云”行动计划经验》等
 
(来源:浙江在线)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4735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