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浙大“加油站”引发的思考——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团队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19-09-26

       有幸置身在百年学府去聆听新思想、新实践和新思考,近距离感受名校风采,受益匪浅,收获颇丰。作为公司的中层干部,如何结合公司当下的发展方向和目标,能否为公司引进、培养拥有一流的思想觉悟、一流的管理能力和一流的执行力的人才,是我作为公司中层干部,更作为一名劳资管理处处长,该思考的问题。我必须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走在学习的前列、思考的前列、行动的前列。我将在浙江大学的所学所悟与自己的工作实际相结合,梳理出了一些学习心得,不当之处欢迎大家批评指正,也欢迎大家与我交流学习。

       在新时代的企业经营环境之下,现代企业的管理形式和管理理念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传统的经营理念和经营方式已不适应新常态下的企业发展需要。企业要想实现发展和进步,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就需要在改革发展规划、综合管理技术及创新等方面充分发挥人才作用。因此,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是关乎企业健康发展的第一要务,是企业长远发展的根本性保障,是企业整体竞争能力的第一要素。

       在培训中心,徐美竹老师谈到的“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适应型的文化使员工更有活力”“好的企业文化真实而符合人性”,以及梁飞老师谈到的“团队是乐意地为既定的目标相互协作,提供互补的知识和技能的一群人”,都涉及到企业的团队建设。老师们的授课引发了我关于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团队建设的思考和几点总结。

一、引进和培养并重

       在企业人才培养过程中,我们必须从企业发展战略高度出发,对现有的人才结构进行全面的分析,再有针对性地引进人才。其次是加强对引进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的培训,让员工感受到公司对其的重视,同时提高员工综合素质,激发员工的潜力和创造力,建设与企业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人才队伍。近年来公司通过面向内部及外部公开招聘,选拔及引进了一批中高级管理人才以及专业技术人才,公司人才队伍得到不断增强,为公司长远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

二、做好职业规划工作 

       对于刚进入企业的员工,尤其是青年员工,应该协助其制定完善的职业生涯规划,通过对员工的个人性格特点和专业进行全面的分析,正确的对人才进行评价,制定一个既能够满足企业需求又能促进人才自身发展的长期职业生涯规划,以为员工提供参考。

三、在创新中发展人才队伍

       在新形势下企业面临技术人才资源紧缺的状况,要大力创新技术管理、制度管理,制定出既能提高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发挥广大员工的潜能,又能优化合理配置人才资源、提高技术管理水平和效率的新举措、好办法。这些年,公司也是在通过不断完善职工绩效管理、薪酬管理等相关制度,让职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确保人才队伍的稳定。

       要持续加强对青年人才的心理建设和持续的投入。在青年人才队伍建设过程中,应该特别注重人文关怀,并建立长效的心理疏导、引导机制,及时的缓解和疏导青年人才在工作过程中存在的各种压力,平衡生活和工作上的关系,及时帮助青年人才解决心理情绪方面的问题,确保身心健康。

       除了以上几点,目前引进人才的身份特殊性也值得我们重视。在梁飞老师“打造高效团队执行力”的课上,他强调了90后员工的与众不同,他们“不吃你那一套了”。作为60年代的一辈人,我不得不承认当下90后已经开始独当一面。90后的价值观、人生诉求与70、80后有着明显区别,90后自尊心、个性较强,如何将有个性的90后培养成企业的中坚力量,如何迎接“00”后的陆续进入企业,是每个企业的必经之路。因此,我们更要积极引导广大员工有目标、有追求、有奔头,伴随企业的发展个人也能得到足够的成长和实现自我价值。这些取决于人力资源的规划能力和培训能力,及用人单位和部门的再教育能力和人才培养选拔机制的执行力。

       以上是我关于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团队建设工作的一些思考,也是我们劳资管理处目前正在实施的举措或努力的方向,团队建设任重道远,愿我们每一位员工都能参与其中。

(作者:广西建工集团公司劳资管理处处长 · 甘霖)
(来源:“广西建工二安”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3324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