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杭州·青岛城市品质提升圆桌沙龙在浙大西溪校区举行

发布日期:2019-07-10

       6月13日晚,杭州·青岛城市品质提升圆桌沙龙在浙江大学西溪校区顺利举行。沙龙以“沟通改变生活,对话推动进步”为理念,旨在通过专家学者、政府官员的对话交流,借鉴杭州经验,启发“美丽青岛”建设者通过学思践行,提升城市品质。

       本次沙龙邀请了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杭州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吴伟强教授,杭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邵根松(曾任杭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总工程师刘晓东(曾任杭州市规划局副局长)作为嘉宾,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姜德志、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陈勇、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局长张元升、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局长韩守信、青岛市胶州市市长毕维准及青岛市城市品质提升专题培训班52名学员参加了沙龙。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副主任楼锡锦出席了沙龙并讲话,沙龙由杭州电视台《我们圆桌会》主持人、编导郑煜主持,在2个多小时的沙龙交流中,主客方嘉宾与专家深度对话,学员们聚精会神聆听,积极参与问答,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成效。   

一、开展圆桌沙龙是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方式方法的积极探索

       圆桌沙龙是一种去中心化的新型教学模式,沙龙所有人围成一个或两个圈,主持人仅作为穿针引线。沙龙采取多问多答的情况,参加活动的每一个人都可以提问,也都可以回答,打破以教师讲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方法,形成一种学员参与度强的氛围。

圆桌沙龙教学方法,是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印发的《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具体要求的举措。《规划》第五部分第(四)条“培训方式方法创新”指出,要根据培训内容要求和干部特点,改进方式方法,开展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方法运用的示范培训。探索运用访谈教学、论坛教学、行动学习、翻转课堂等方法。鼓励和支持干部运用网络培训、专题讲座等形式开展各方面基础性知识学习。本次圆桌沙龙就是对创新教学方法的实践。

       本次教学设计之初,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按照创新培训方法、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的理念,与委托方充分沟通、反复磋商,在培训项目中引入了圆桌对话沙龙并确定了嘉宾人选。一是本次圆桌沙龙需要临场应变能力强、经验丰富的主持人,郑煜作为杭州电视台《我们圆桌会》的主持人、编导,对于营造理性平等的对话环境有着较为充分的把握,在聚焦主题、引导谈话方向及互动、总结提炼谈话要点等方面能够起到良好作用;二是根据城市品质提升主题,邀请了吴伟强作为对话专家,吴伟强是民进党中央委员、下城区人大代表,并参与了杭州城市品质提升的多项重要工作,如杭州火车西站的规划设计、杭州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杭州垃圾分类可追溯机制的建立和推广等,在城市品质提升工作上有着广泛的调研实证经验和系统深入的思考;三是以分享实践经验为主题,邀请了在杭州城市管理、规划、交通等领域方面具有丰富的管理与实践经验的相关政府职能部门领导出席。

       在沙龙开始前,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与嘉宾充分沟通,明确沙龙主题,介绍培训班背景;在沙龙对话中,学者与官员的对话组合既涵盖了前沿理论和深度思考研究,又有杭州经验的融汇,形成了良好的交流局面。

二、沙龙内容设计重在借鉴杭州经验,助力青岛发展

       据《青岛日报》2019年3月14日报道,青岛正在通过发起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不断推动城市规划科学化、建设精品化、管理精细化,“放大坐标找不足、提高标准找差距”,努力让市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为了促进相关职能部门领导提升理念、推进实践工作,青岛市委组织部专门委托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承办此次青岛市城市品质提升专题培训班。在6月9日上午的开班式上,青岛市副市长刘建军强调,此次城市品质提升专题培训是落实省委要求青岛“整合全球要素资源,打造山东对外开放桥头堡”的关键一环,也是满足青岛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举措。希望全体学员对杭州乃至全国的城市品质发展经验、先进做法有更深的了解和认识,不断提升自身理论素养和实践水平,为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贡献。

       杭州自G20峰会举办以来,城市品质、地位与影响力日益提升,在后峰会时代,杭州依然保持着昂扬进取的发展姿态,从“西湖时代”向“钱塘江时代”加速挺进。为促进学员们更好地提升理论认知、开阔眼界,本次培训承办方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充分调研青岛市学员需求,由专业化的教学设计团队研究方案,在课程中秉承学以致用的理念,采用综合学习设计方法,既安排了理念提升、认知深化的主题讲授,又设置了丰富的现场教学案例,并组织了结构化分组研讨、圆桌沙龙对话,多维度地为学员创造学习认知感受环境,促进课堂学习内容与实地考察案例相结合,触动学员学思践悟,确保理论学习到实践行动的转换可能。

三、沙龙通过见微知著,由小及大的开放式对话,展现了杭州创新治理模式、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城市规划建设水平的具体举措

       针对青岛市嘉宾学员提出来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难如何协调”“杭州市天桥建设规划”“政府与市民的对话冲突”“夜经济与互联网经济如何繁荣并茂发展”“城市道路交通拥堵如何解决”等细节问题,在场嘉宾围绕“生活品质”的定义、杭州城市发展目标、城市精细化管理、智慧交通等方面分享了杭州经验,主要聚焦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参与式治理”视角下的杭州地方治理模式创新。为更好响应市民的多元化服务需求,杭州市政府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选择了政府主导下的政府与社会组织等多主体参与治理的模式,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统筹兼顾、动态协调,既为市民提供了参与城市治理的平台,促进了政府部门与市民和社会组织之间的沟通与互动,增进了彼此之前的理解与信任,形成了一种有效的、可资借鉴的城市管理新型模式。例如在老旧电梯安装方面,杭州市按照“属地管理、因地制宜,业主自愿、充分协商,简政放权、保障安全”的要求开展试点,在坚持“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导、各方支持”原则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既有住宅电梯加装”这一民生实事继2018年之后再次入选杭州市政府2019年度10件民生实事。有关部门对《关于开展杭州市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做好充分的前期意见征询工作,同时杭州市、区两级组织了与电梯加装相关的上百场调研和培训,上千名街道和社区干部现场取经,通过借鉴优秀模式、学习先进方法、观摩成果案例等形式,促使杭州老小区“加梯”实现了“量产”。

       二是围绕“树立精准理念、持续精准发力、强化精准服务”总体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针对青岛市学员提出的“政府与市民的对话冲突”问题,与会嘉宾现场询问了青岛市发布会议通知的流程,并列举了杭州的办会通知思路,以实际案例生动体现了杭州政府治理方式的“柔软”。与会嘉宾指出,近年来,杭州把“放管服”改革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不断加大“放”的力度,强化“管”的能力,提升“服”的水平,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为市场“腾位”,更好地助力杭州培育创新动能、激发创新活力、拓展更广阔的发展空间。邵根松风趣地指出,“杭州市政府都怕老百姓的”,引发了青岛学员们的深思。大家深刻体会到,烦苛管制必然导致停滞与贫困,简约治理则带来繁荣与富裕。放管服改革实质是政府自我革命,要削手中的权、去部门的利、割自己的肉。要强化政府作为市场服务者、作为“店小二”的角色;要简政放权,以减权限权促源头反腐,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工作,正是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增强市场活力的源头活水。

       三是突出规划前瞻性、承继性,提升城市规划建设水平。在沙龙对话中,青岛市嘉宾询问了杭州的天桥建设与使用率等相关情况,从而延伸到城市交通道路规划与城市整体建设发展的内容,并融入了对杭州“精致、和谐、大气、开放”城市精神的解读。对于杭州而言,一方面作为历史文化名城,要充分保护老城区历史景观和文化积淀,让杭州历史的文脉得以延续,使吴越文化和南宋文化的痕迹得以保留,这是“精致、和谐”的重要内涵。另一方面,萧山、余杭、临安逐步撤县建区后,杭州“从西湖时代走向钱塘江时代”,增加了“大气、开放”的内涵。通过火车西站、城际铁路等规划建设案例,学员们认识到了全面提高交通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以交通发展推动城市能级提升的重要性。通过沙龙见微知著式的对话,学员们在交流中对杭州城市品质的内涵有了深入的了解,也为谋划青岛城市品质提升工作拓宽了思路。综合而言,要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投入、高效能管理”的建设原则,学习杭州市的城市规划建设、城市管理、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促进青岛品质提升。

结语

       本次沙龙得到了委托单位、与会专家和学员们的一致好评,据继续教育学院培训管理信息化系统中的评价结果,本次培训班学员对圆桌沙龙的教学评分(满分5分)达到了4.95分以上,取得了很好的学习成效。

 教学内容

 教学方法

 教学态度

 教学效果

 4.975

 4.975

 4.95

 4.95

 

       培训学员一致认为,这种教学方式更加生动有效地展现了杭州经验,对于青岛市发展有着良好的借鉴意义。主办方对本次圆桌沙龙活动评价也很高,一是这种创新的教学模式非常受欢迎,二是不同身份背景的嘉宾对同一个主题进行对话,交流比较深入、有针对性,加上杭州实践经验的分享,对青岛城市品质提升具有非常重大的借鉴意义。此外,参与沙龙的专家也认为,本次沙龙中青岛市城市品质建设与提升相关领导及职能部门负责人提出的问题细致深入,可以很好地围绕主题发散阐述,将圆桌会从杭州电视台延伸到教育培训中,是很好的探索尝试。在改进建议上,大家建议增强问题征集环节,适当延长时间,让更多学员参与对话交流。

       在浙江大学学习期间,青岛市城市品质提升专题培训班学员们认真研究理论、解剖典型,实地现场调研、分组讨论,在形式丰富的学习中切实解放了思想、提升了理念。希望本次圆桌沙龙,能够带给学员们更多思考与启发,为青岛大胆创新,改进方法,推动城市品质提升攻势的“驱动力”贡献更多力量。  

(来源: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946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