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宁夏回族自治区|《2019—2023年全区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2019-07-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促进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根据《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中发〔2018〕37号),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以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最高政治原则,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本,以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为重点,突出政治训练、政治历练,把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贯穿全过程,坚持政治统领、服务大局,坚持以德为先、注重能力,坚持精准培训、全员覆盖,坚持改革创新、共建共享,坚持联系实际、从严管理,围绕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深化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着力提高干部教育培训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自治区各项事业发展,为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

(二)主要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的理论教育更加深入,使之系统权威进教材、生动有效进课堂、刻骨铭心进头脑,深深扎根全区广大干部心中,成为推动宁夏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不断提高广大干部马克思主义水平和政治理论素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恪守“四个服从”。

  ——党性教育更加扎实,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党性观念、宗旨意识,进一步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进一步提高思想觉悟、政德修养、品行作风,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从政之基、廉政之基。

  ——专业化能力培训更加精准,围绕推进我区改革发展稳定的现实需要,全面增强广大干部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素养和能力,推动广大干部真正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成为经济社会管理的行家里手。

  ——知识培训更加有效,帮助干部不断健全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基本知识体系、不断改善知识结构、不断提高综合素养,在培养复合型领导干部上取得新进展。

  ——干部教育培训体系改革更加深化,干部素质培养的系统性、持续性、针对性、有效性不断增强,加快形成符合中央要求、具有宁夏特色,培训理念更加先进、内容体系更加科学、组织架构更加健全、运行机制更加高效的全区干部教育培训体系。

(三)重要指标

  1.县处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5年内参加党校(行政学院或行政学校,以下简称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以及干部教育培训管理部门认可的其他培训机构累计3个月或者550学时以上的培训。科级以下干部每年参加培训累计不少于12天或者90学时。不同类别干部每年达到一定的调训率、参训率和人均脱产培训、网络培训学时数。

  2.自治区、地级市、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2至3年到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至少接受1次1个月以上的系统理论教育和严格党性教育,5年内累计不少于2个月;一般每年参加1次1周左右的专业化能力专题培训。

  3.自治区、地级市党校(行政学院)教学安排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为主,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70%。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次都要设置党性教育课程,1个月以上的班次要安排学员进行党性分析,确保党性教育课程不低于总课时的20%。

  4.自治区每年实施50个左右、地级市每年实施30个左右、县(市、区)每年实施10个左右专业化能力培训项目,列入同级党委组织部门年度干部教育培训项目计划。

  5.自治区、地级市党校(行政学院)和社会主义学院主体班次中,领导干部讲课课时不低于总课时的20%,区市县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每年至少到同级党校讲1次课,运用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辩论式等互动式教学方法的课程比重不低于30%。

二、全面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

  (一)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干部教育培训最突出的位置。各级党委(党组)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不分心、不走神、不偏离。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中心内容,在主体班中作为理论教育的主课,在专题班中设置专门教学课程,精耕细作、不断深化。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在每个干部教育培训项目中都要设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宁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在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时列为必学内容,在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主体班次中安排专门教学单元。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坚持集中培训与经常性教育相结合,坚持中长期系统培训与短期专题培训相结合,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通过中心组学习、集中轮训、理论研修、专题研讨等方式方法,把学习教育贯穿于干部教育培训各方面各环节。广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七进”活动,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

  (二)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组织干部精心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著,教育引导干部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深邃理论源泉、深厚文化底蕴、丰富实践基础、强大真理和人格力量,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把握“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水平和政治理论素养,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检视思想言行,真正筑牢理想信念、增强履职本领、提升品行作风。

  (三)着力提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质量。认真落实全国统一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大纲,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及课件,开发一批新教材新课程。定期举办全区理论骨干师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选派优秀骨干教师参加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年制理论研修班。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研究,组织教师分专题分领域开展理论攻关、集体备课,推动研究成果进课堂,着力提升教师用学术讲政治的水平。注重运用研究式教学,增加自学和研讨时间,列出自学书目,组织学员研读原著、研究问题;在加强自学基础上,组织学员深入研讨,安排教师导读,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深入开发六盘山“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将台堡“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闽宁镇“东西部扶贫协作实践典范”等一批主题鲜明、富有宁夏特色的教学案例和现场教学基地。深入研究理论教育的特点和规律,搭建理论学习网络平台,增强理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

  (四)建立健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坚持和完善干部脱产学习进修制度,认真落实中央新一轮领导干部5年脱产进修计划,结合我区年度培训计划统筹安排参训人员;精心选调干部参加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脱产培训,对重要岗位的干部实行点名调训。建立健全干部在职自学制度,完善自学督促、通报机制,支持和鼓励干部自觉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健全完善理论学习考核激励机制,强化述学、评学、考学措施,开展理论培训知识测试,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衡量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内容。

三、突出重点完善培训内容体系

  (一)突出党的基本理论教育。在大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的同时,组织广大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自觉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分析解决问题,增强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真正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二)突出党性教育。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党章学习培训、党规党纪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党的宗旨和作风教育、党内政治文化教育、党史国史党的优良传统和世情国情党情区情教育、政德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强化廉政教育,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学习教育。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等重大活动开展党性教育,引导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深入挖掘一批宁夏红色教育资源,打造一批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基地,开发一批党性教育专题课和现场教学课,编写一批“案例剖析”“现身说法”“廉政警示”类课程和教材。

  (三)突出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教育。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和社会主义学院纳入主体班次教学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民族工作“八个坚持”的要求、做好宗教工作“六个方面”的要求,认真学习党的民族宗教理论方针政策,教育引导广大干部从政治上看待和把握民族宗教问题,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切实提高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实施“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教育培训计划”。

  (四)突出专业化能力培训。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眼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和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等,聚焦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赢“三大攻坚战”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扣打造“两个先行区、两个示范区”、深入实施“三大战略”、认真落实“五个扎实推进”等自治区党委重大战略部署,突出问题导向、实践导向,组织开展务实管用的专题培训,特别是针对意识形态工作、统一战线理论政策、银川都市圈与新型城镇化建设、沿黄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污染治理与生态建设、工业园区整合与创新发展、信息化与互联网+、特色农产品品牌培育、全域旅游与国民经济融合发展、军民融合发展等自治区重点工作加强教育培训,每年设置一批重点班次,实施一批培训项目,调训一批重要干部,开发一批特色课程,培养一批骨干教师。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

  (五)加强知识培训。着力培养又博又专、底蕴深厚的复合型干部,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宪法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开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建和哲学、历史、科技、国防、外交等各方面基础性知识学习培训,开展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知识新技能学习培训,帮助干部完善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基本知识体系,提高科学人文素养。抓好总体国家安全观、统战、金融、保密、统计、城市规划管理、质量发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知识产权、心理健康等方面学习培训。加强形势任务教育,引导干部统一思想、把握大局,居安思危、坚定信心。广泛利用网络平台、指尖阵地、专题讲座、基层宣讲等形式开展各类知识普训,丰富网络学院知识培训体系和课程内容,建好管好用好各级各类图书馆、阅览室,鼓励各地各单位为干部职工购置学习资料。

四、着力优化分类分级培训体系

(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

  围绕培养造就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执政骨干队伍,以提高政治素质、增强党性修养为根本,以提升专业能力为重点,突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培训。

  主要措施:(1)自治区党委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中央和国家重大会议精神、推动自治区重要决策部署落实,适时举办地方党政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区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专题培训班。(2)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适时举办区管干部学习贯彻重大会议精神、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专题培训班。(3)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及时开展换届后地方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新进班子成员教育培训;每年安排不少于1/5的市、县(区)党政正职到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参加培训;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地方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中组部和国家部委调训;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地级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接受1个月以上的系统理论教育和严格党性教育,3年内实现全覆盖;每年分期分批组织地方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1周左右的专业化能力培训。(4)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次,集体研讨不少于4次,党委(党组)书记重点发言2次以上,其他成员重点发言1次以上,鼓励在党报党刊上发表心得体会和理论文章。(5)各地级市党委组织部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接受1个月以上的系统理论教育和严格党性教育,3年内实现全覆盖;每年安排所有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1次1周左右的专业化能力培训。(6)区直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对本系统的市、县(区)直属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开展1次1周左右的专业化能力培训。统战部门加强领导班子中党外干部的教育培训。(7)实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计划”,着力提高“一把手”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8)重视抓好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教育培训,在各类培训班次中分别占一定比例。加强和改进军地领导干部交叉培训和军队转业干部培训。

(二)机关公务员

  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职业道德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为重点,准确把握综合管理类、专业技术类、行政执法类等公务员类别特点和不同需求,加强机关公务员培训。

  主要措施:(1)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每年安排180名左右区直单位厅级领导干部参加中组部和国家部委调训;每年安排新任职厅级干部、区直单位新任处长到自治区党校(行政学院)参加1个月的任职培训。(2)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每年安排区直单位300名左右、市直单位100名左右处级干部参加自治区党校(行政学院)县处级干部进修班;每年在干部教育培训项目计划中安排2000名左右科级以上干部接受1周左右的专业化能力培训;每年组织新录用公务员参加不少于12天的初任培训。(3)区直机关工委组织实施“千名机关党组织书记培训工程”,3年内将区直机关党组织书记轮训一遍。(4)区直单位对本单位处级以下干部开展全员培训。(5)各市、县(区)党委组织部门督促指导本地区公务员教育培训工作,抓好初任培训、任职培训、专门业务培训、在职培训和网络培训,统筹抓好机关党组织书记培训。

(三)企业领导人员

  着眼培养造就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国有企业家队伍,以强化忠诚意识、拓展国际视野、提高战略思维、增强创新能力、锻造优秀品行为重点,培养企业家精神。

  主要措施:(1)根据中央统一部署,研究出台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企业领导人员教育培训工作的实施意见。(2)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每年组织不少于1/5的区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到区内外高校和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参加培训。(3)自治区国资委每年安排100名左右区属企业中层管理人员参加示范培训;会同区属企业每年统筹安排1/3的区属企业党组织书记参加培训。(4)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统筹做好区属文化企业领导人员及中层管理人员培训。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组织自治区工商联领导班子成员、常委、执委中的民营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培训。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负责组织中小企业经营管理者培训。(5)区属企业抓好本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结合实际对中层以下领导人员全员培训。(6)各市、县(区)组织人事部门、国有资本监管部门、各行业主管监管部门和各国有企业根据职责分工,抓好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结合实际对企业领导人员进行全员培训。

(四)事业单位领导人员

  着眼建设一支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的高素质专业化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队伍,遵循事业单位领导人员成长规律,以提高政治觉悟、管理能力、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为重点,分类开展事业单位领导人员教育培训。

  主要措施:(1)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会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根据实际,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区属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参加培训。(2)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会同有关部门,每年安排不少于1/5的区属高校领导班子成员到区外重点高校参加培训。(3)地方和行业主管的高校,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每年安排不少于1/5的高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培训。(4)区直各部门(单位)、各人民团体对所属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开展全员培训,每年安排不少于1/5的领导人员、不少于1/3的党组织书记参加培训。(5)各市、县(区)党委组织部统筹制定年度培训计划,组织协调本地区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和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培训。(6)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加强统筹,抓好事业单位其他中层以下管理人员的培训。

(五)专业技术人员

  围绕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专业技术人员队伍,突出政治引领,以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素养、创新创造创业能力为重点,以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为主要内容,以高精尖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才为主要对象,结合“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加强专业技术人员培训。

  主要措施:(1)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会同有关部门,每年选派50名左右高层次专家到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培训,安排200名左右高层次专家到自治区级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培训,分行业分领域组织举办各类人才国情区情研修班、专业技能提升班。各市、县(区)党委组织部负责各自联系的高级专家培训。(2)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会同有关部门(单位),每年选派300名左右哲学社会科学教学和科研骨干、部分新闻出版和文化艺术工作骨干到国家相关干部教育培训机构或自治区党校(行政学院)进行培训。(3)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组织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每年培训1.2万名高层次、急需紧缺和骨干专业人才。(4)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会同有关部门指导行业主管部门、地级市人社部门、自治区级继续教育基地,组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基层一线专业技术人员教育培训。鼓励有资质的社会组织、非公有制企业面向专业技术人才开展培训,推进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社会化市场化科学化。(5)区直各部门(单位)、各人民团体根据行业特点和业务需要,分类分层开展专业技术人员培训。(6)各市、县(区)人社部门和直属单位、人民团体根据行业特点和业务需要,分类分层开展专业技术人员培训。

(六)年轻干部

  着眼培养造就忠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突出理想信念宗旨教育、思想道德教育、优良作风教育,加强年轻干部政治训练和实践锻炼。

  主要措施:(1)实施“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计划”,各级组织人事部门根据优秀年轻干部培养目标,坚持分类分级,通过脱产培训、实践锻炼等方式,用4年左右时间,有计划地安排年轻干部到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和党性教育基地,接受1个月以上的系统理论教育和严格党性教育。(2)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每年选派一定数量的年轻干部到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参加培训。(3)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党校(行政学院)坚持办好中青班。(4)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每年选派一批年轻干部有针对性地进行挂职锻炼,根据工作需要选派一批年轻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或工作队员。

(七)基层干部

  着眼培养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高素质专业化基层干部队伍,以提高发展经济、改革创新、依法办事、化解矛盾、做群众工作等能力为重点,加强基层干部特别是乡镇(街道)党政正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培训。

  主要措施:(1)贯彻落实《中央组织部关于加强和改进基层干部培训工作的意见》,加大对基层干部教育培训的支持力度。(2)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每年安排200名左右基层干部到自治区党校(行政学院)参加示范培训。(3)自治区、各地级市党委组织部每年分别安排不少于1/5的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参加培训。(4)自治区、市、县(区)党委组织部按照“三大三强”行动等部署,分类分级组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轮训,确保全覆盖。(5)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每年举办示范培训班,重点培训450名左右村党组织书记,培训一定数量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各市、县(区)党委组织部按照职责抓好其他村党组织书记的培训。(6)各市、县(区)党委组织部按照职责抓好基层干部培训,确保全覆盖。加强基层党务干部培训,确保每人每年至少接受1次党建业务培训。(7)实行垂直管理的部门负责本系统基层干部的教育培训。(8)实施“脱贫攻坚干部培训计划”,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每年安排部分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市、县(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机构专题培训;会同自治区扶贫办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基层扶贫干部特别是有脱贫攻坚任务的乡镇党政正职、驻村干部参加示范培训;各级组织人事部门会同扶贫部门,分类分级加强贫困村干部、帮扶干部、扶贫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加强闽宁协作干部教育培训,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每年在福建省举办3期专题培训班。

五、夯实建强培训保障体系

  (一)加强培训机构建设。加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主渠道主阵地建设,加强六盘山干部学院建设,加强社会主义学院建设,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突出主责主业主课,突出教师主导作用和学员主体地位,深化教学科研管理改革,逐步改善办学条件,不断提高办学质量。支持自治区党校(行政学院)深入推进“全国有特色、西部创一流、西北走在前”的“一流校(院)”建设,提升办学治校能力和水平。强化上级党校(行政学院)对下级党校(行政学院)的业务指导,因地制宜推进地级市党校(行政学院)对县级党校(行政学校)教学、师资等统筹。实施“县级党校(行政学校)分类建设计划”,科学制定实施县级党校(行政学校)发展规划和分类建设方案,有计划、有步骤推动县级党校(行政学校)建设和改革,2021年前基本完成建设任务。按照少而精、突出特色的要求,稳妥推进部门行业干部教育培训机构优化整合。支持区属高校发挥学科、师资、设施设备等优势,建立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并进行规范管理,承担干部教育培训项目。鼓励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开展交流协作,使优质培训资源惠及更多干部。分主题分类别在全区建设一批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贯彻落实中央组织部党性教育基地规范化建设意见,从严从实加强各类现场教学基地管理。

  (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把干部教育培训师资纳入自治区人才政策支持范畴,加大优秀师资人才培养引进力度。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人才计划,培养高素质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大力实施干部教育培训“名师工程”,加强拔尖人才、学术领军人才、中青年教师培养,定期评聘全区干部教育名师,积极推荐参与全国干部教育名师评聘,对评为全国全区干部教育名师的给予支持和奖励。深入实施骨干教师培养计划,每年选派一批骨干教师到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培训或访学进修,自治区党校(行政学院)5年内将市县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教师培训一遍。自治区党校(行政学院)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师资送教下基层,每年从市县党校(行政学院)选派骨干教师到自治区党校(行政学院)进修学习。建立健全专职教师知识更新机制和实践锻炼制度,每年有计划安排专职教师参加学习培训、调查研究和挂职锻炼。建立健全符合干部教育培训特点的师资准入和退出机制、师资考核评价体系、职称评定和岗位聘任办法、人才激励机制,增强干部教育培训教师岗位吸引力。加强和改进兼职教师选聘和管理,选聘政治素质过硬、实践经验丰富、理论水平较高、善于课堂讲授的领导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知名专家学者、先进典型人物、优秀基层干部担任兼职教师。支持干部教育培训机构通过柔性引才,引进知名专家教授和优秀人才,满足高质量教育培训需求。完善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机制,支持各级领导干部上讲台,鼓励退休干部返聘任教。建设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推进优秀师资共享。

  (三)加强课程和学科建设。认真落实全国干部教育培训理论教学和党性教育大纲,重点开发一批精品课程,大力推动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进课堂;围绕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宁夏区情,开发一批具有宁夏特色、务实管用的培训课程和教材。加快建设全区干部教育培训精品课程库,组织开展全区干部教育培训精品课大赛和好课程、好教材评选,5年内评审推介50门左右好课程、10本左右好教材,积极推荐参与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好教材评选。大力推动学科建设,着重加强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主的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和党性教育学科建设,注重干部教育培训急需而又相对薄弱的学科建设,努力构建重点突出、特色鲜明、基础厚实的学科体系。

  (四)创新培训方式方法。根据培训内容要求和干部特点,改进讲授式教学方法,推广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辩论式等互动式教学方式方法,探索运用访谈教学、论坛教学、行动学习、翻转课堂等方法,充分调动教师和学员的积极性。推进全区干部培训机构案例库建设。鼓励和支持干部运用网络培训、专题讲座等形式开展各方面基础性知识学习。

  (五)促进干部教育培训和互联网融合发展。统筹整合网络培训资源,按照全国干部网络培训体系建设进度,完成全区网络培训标准建设。积极探索适应信息化发展趋势的网络培训有效方式,推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坚持传统授课与网络培训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研讨相结合,拓宽干部培训渠道。充分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满足互联网时代干部学习多样化、个性化、智能化、便捷化的需求。加强宁夏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建设,迭代开发移动学习平台,建设在线学习精品课程库,引进和充实全国全区精品课,探索分时段推送学习内容、分时段考核学习任务,严把网络培训政治关、质量关、纪律关、安全关,建设具有时代特征、网络特色、干部特点的网络课程体系。加快干部教育培训机构“智慧校园”建设,提升干部教育培训和办学治校信息化水平。完善干部教育培训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全区干部教育培训电子档案信息系统,及时准确记录干部培训情况,提高调训精准性、统筹性。

  (六)从严加强学风建设。坚持把从严治党要求和从严治校方针相结合,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讲政治贯穿教学、科研、管理全过程,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严格教师管理,严肃教师讲课、参加会议、接受采访、发表文章等纪律要求,加强对课程、教材、讲稿、课件等审核把关,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加强学员管理,严格执行《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严格执行学籍、学习、考勤、生活、考核、组织活动等制度,引导学员严格遵守学习培训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定期开展学风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提醒、警示、批评,对违反规定的严肃处理。

  (七)加强经费保障。各级政府要将干部教育培训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保证工作需要。加大基层干部教育培训经费投入力度,地方各级党委可以使用留存的党费组织培训基层党员干部。财政困难地方可以统筹使用自有财力和上级转移支付开展干部培训工作。完善干部教育培训经费管理办法,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学,保证专款专用,提高使用效益。

  (八)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理论研究。加强干部教育培训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深入把握干部成长规律和干部教育培训规律,推动干部教育培训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围绕干部教育培训各方面各环节开展调查研究,总结工作经验,找准短板弱项,提出意见建议。组织开展干部教育培训理论研讨活动,搭建研究交流平台,促进研究成果转化。

六、建立健全培训制度体系

  (一)完善需求调研制度。牢固树立按需培训理念,突出组织需求和岗位需求,把需求调研贯穿于训前、训中、训后全过程。各级组织人事部门每年年初(年中)采取问卷调查、填报培训需求调查表等方式,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干部教育培训需求调查,对一些重大培训项目访谈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与干部选拔、管理、监督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机制,健全完善干部教育培训主管部门与培训机构、干部所在单位之间的协调协商机制,共同制定实施干部培训培养计划。主管部门和培训机构根据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干部的特点和需求,科学设置班次和主题,努力使干部培训需求与培训主题相一致。

  (二)健全组织调训制度。健全完善干部教育培训情况登记、反馈、跟踪管理等制度,完善调训计划申报制度,建立行业系统调训情况向同级组织部门备案制度,加强统筹协调,严格审核把关,避免和防止多头调训、重复培训、长期不训等问题。严肃调训纪律,建立健全调训情况通报制度,完善点名调训和补训制度,对5年内没有参加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系统理论教育和严格党性教育的领导干部,分类分级及时进行补训。各地各单位统筹安排干部培训时序,落实培训任务,做到应训必训。探索“错峰”调训和分段式培训,缓解工学矛盾。

  (三)健全教学组织管理制度。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流程精细化管理,精准把握培训需求、精心设计培训内容、精确选调培训对象、精细挑选培训师资,切实做到精准施训。严格落实《关于推行干部教育培训项目规范化管理的意见》等有关制度规定,推行培训项目负责制,确保项目实施效果。建立健全培训机构集体备课、教学督导、评价反馈等制度,提高教学质量和学员满意度。建立健全跟班管理和培训联络员制度,跟班管理人员和培训联络员要认真履行管理职责。加强培训管理队伍建设,配好配强相应级别和数量的组织员(班主任)。建立健全培训管理者培训制度,定期举办培训管理人员培训班,提高其管理能力。注重发挥学员党支部和班委会的作用,强化学员自我管理。建立健全现场教学、区外培训安全保障机制,强化各方面安全责任,确保培训全程安全。

  (四)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考核评价制度。全面加强干部的学习态度和表现、理论知识掌握程度、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情况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考核评价,作为干部考核和任职考察的重要内容。加强干部选拔、培养、管理、使用工作的统筹,对中青班等中长期主体班次强化跟班考察,通过开展谈心谈话、学员相互评价等方式,了解学员表现,为培养、考察、识别干部提供参考。注重运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党的理论、党章党规党纪、履行岗位职责基本知识测试,探索对干部在职自学情况进行考核。健全完善干部网络学习督查机制,从严从实加强督查、通报、考核,切实解决网络学习平时抓得不紧、年终突击完成的问题。

  (五)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质量评估制度。坚持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完善质量评估指标体系,开展全区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办学质量、项目质量、课程质量评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2019年前自治区对市县党校(行政学院)办学质量普遍评估一遍,按照中央统一部署2020—2022年对全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进行评估。完善项目质量评估制度,健全由项目委托单位、参训学员、培训机构等共同参与的评估机制。完善课程质量评估制度,健全由学员、教师(或者专家)、跟班管理人员、教学管理部门等多方参与的评估机制。把安全评估纳入评估范围,凡是没有进行安全评估的一律不予通过。

  (六)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督查制度。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对各地各部门、干部教育培训机构的工作进行专项督查,重点围绕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方针政策、重大任务等贯彻落实情况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和情况通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将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情况纳入领导班子考核重要内容,重点对重大任务培训情况、年度培训计划执行情况、上级调训任务落实情况、网络培训任务完成情况等进行考核和通报。开展选人用人工作检查应当注意了解新提拔干部接受教育培训情况。

七、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切实把干部教育培训纳入本地区本部门(单位)党的建设整体部署和工作规划,加强领导,统筹安排。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职责,及时解决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坚持干部教育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定期召开1至2次例会,共同研究解决实际问题,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各级组织部门要在党委领导下切实履行主管职能,加强整体规划、制度建设、宏观指导、协调服务和督促检查。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牵头负责本规划实施情况督促检查,及时了解工作进度和成效,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具体意见和措施。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开展中期和5年总结评估工作。各地区各部门(单位)要围绕本规划提出的目标和任务,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本部门(单位)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或者实施意见,坚持分类分级,抓好贯彻落实。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866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