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浙江大学之江校区:大学的建筑与人文之美

发布日期:2019-07-03
 
       有个很懂茶的朋友跟我说,品茶其实很简单,你觉得喝着舒服的,就是好茶。一个美食家也曾经说过,你认为好吃的,就是美食。除此之外,都是用来装逼格的。
 
       美也是如此,美是不言而喻的,不需要解释和规范的。
 
       前段时间两张之江校区的照片刷爆浙大朋友圈,可见之江校区的美是被大多数的人感知的。之江校区之前之江大学,是北美长老会在美国募资捐建的,民国时期中国最好的13所教会学校之一。司徒雷登的弟弟司徒华林在此担任6年校长,孙中山也曾经亲自到访,这里培养出了物理学家束星北、翻译家朱生豪等知名校友。
 
       之江校区依山傍水,错落有致。每个建筑独立看,都有各自的神韵,放到一起,又浑然一体,相映成趣。这些基督徒不是为自己建立一所学校,而是为神,为他人建立一座学校,他们是虔诚的,庄重的。这种态度也体现在了建筑上,能从这些建筑中感受到他们的庄重与神圣,虔诚与真诚。
 
       在我看来,建筑,是当下的人送给后来者最好的礼物。
 
       建筑,是今天的人对当下的总结和阐述,也是对未来的展望和预期。
 
       好的建筑,首先应该体现今天人们的价值观,对空间的理解和认识,对建筑和环境的关系之表达。然后再利用当下最好的技术、材料和工艺,做出最好的作品。最后交给时间和岁月,去沉淀,去发酵,让没有生命的建筑,与千万个师生的灵魂碰撞交融,让建筑影响人,感染人,让自然环境和人在建筑上留下各自的痕迹。这样,建筑就有了生命,建筑就有了灵魂。
 
       作为礼物的创造者,建筑的设计者、建设者,应该有发自内心的真诚和庄重。
 
       一个学校的建筑,更应如此,我们到底要给后代留下些什么,是需要慎重考虑的事情。
 
       之江大学自1911年起座落于钱塘江畔秦望山六和塔旁的二龙头,倚山面水,四周皆景。之江大学是第一批由外国建筑师规划主持设计的中国高等学校校园,是中国最早具有明显西方校园规划设计特点的高等学府之一,也是中国由传统建筑体系走向西方建筑体系这一转型期的重要实例,其建筑由西方近代风格糅合东方传统风格而成。红砖红瓦为主的校舍建筑群,掩映在参天绿树之中,更是景上添景。
 
       之江大学旧址,现仍保留着20余幢老建筑。 
 
 
       校园中心,是一个几何形的花园,布局有些象美国大学的风格。花园正北,是红色的三层主楼慎思堂(Severance Hall),于1911年建成。屋顶原有东方式的两层飞檐角,后修复成简洁的四坡顶;下面有圆拱形窗户;底层是多立克石柱的门厅。此楼的前面有两棵大香樟树,树龄已有200多年;还有两棵老桂树,秋来还会开花;台阶下,有一对石狮蹲坐草地上。1912年12月10日,孙中山先生到学校视察,就是在这座楼前发表演说,并与全体师生合影。
 
钟楼(Bell Tower)
同怀堂(Teng Memorial Economics Building)
 
       钟楼原名同怀堂,又名经济学馆,建于1936年,由申报史量才先生家属捐建,“经济学馆”四个字由校长李培恩题写。
 
 
       钟楼左右对称,线条简洁,风格严谨,高耸的钟楼部分使得整座建筑呈山字形。楼第三层的北面,现仍标有竖写的经济学馆字样。因为钟楼是校园中最高的建筑,又因其红色比慎思堂等建筑的红色更鲜艳,所以特别吸引人。钟楼不但是进校门后所见到的最醒目的建筑,而且其上半部分在江对面都能远远望见,因此成为学校的标志性建筑。
 
 
       钟楼主体三层,中间四层为钟塔,红砖清水外墙,中间是大拱门过厅,左右对称,线条简洁,风格严谨,没有繁琐的花纹,是典型的近代建筑。
 
 
       《申报》总经理史量才先生为之江大学复校做出巨大贡献。1931年,他被之江文理学院聘为董事会董事。后来,他将其子史咏赓送入之江文理学院深造并决定在校园最南端再捐建一座标志性建筑。然而,该计划尚未付诸实践,1934年11月初,史量才在回沪途中遭暗杀,史量才本人、邓祖询(史咏赓同学)和司机均不幸当场遇难。史量才遇害后,史量才的夫人和儿子史咏赓遵先生遗愿,也为纪念史量才与邓祖询,捐建了“经济学馆”。竣工后,校长李培恩亲笔为此楼题写“经济学馆”四个大字,镌刻于一块白色大理石上,镶嵌在大楼北侧的二层门楼正中位置。为纪念邓祖询,该楼又命名为“邓祖询纪念馆”,“同怀堂”。
 
       钟楼见证了历史,也见证了民国人物的情怀与情义。
 
图书馆
 
 
 
 
 
       图书馆由之江大学同学会募捐兴建。该建筑曾为远东地区最好的图书馆之一。1932年落成。
 
主楼(Central Campus Building)
慎思堂(Severance Hall)
 
       孙中山曾经到访浙江大学并在慎思堂前合影,所以一直有传说,认为孙中山将一些革命经费埋到了之江校区。
 
       1911年孙中山组织革命党人推翻满清建立民国,1912年12月10日孙中山先生满怀对教育的希望去杭州之江大学访问。他访问之大时与师生合影留念的照片,从1912年起,一直悬挂在“慎思堂”(总课堂)一楼会客室最显著的正对大门墙上,直至解放后1952年院系调整之大解体。


 
       主楼建于1911年,由美国俄亥俄州赛佛伦夫妇捐资捐建,为校长、财务、教务、总务、会议室等行政办公之用。
 
 
       大楼位于校园中心草坪北端,三层砖木结构,清水砖外墙,拱券门窗,四根洁白的多立克柱营造出欧式风格,屋顶原有东方式的两层飞檐角,后修复成简洁的四坡顶。
 
都克堂(小礼堂)
 
       小礼堂原名育英堂、都克堂,建于1919年,由美国新泽西州都克家族捐建,是教会大学的象征。
 
       窗户上的尖券使其哥特复兴式的建筑风格十分明显,此建筑采用石料结合水泥,从用材到风格,在当时都是属于比较现代的建筑。小礼堂的墙面爬满爬山虎、常春藤等藤本植物,更显此建筑的沧桑感。
 
上红房与下红房
 
       上红房原名北太平洋楼,建于1911年。它的的圆栱门内廊,它的砖雕柱子,它的山花门楣,它的砖砌窗框,它的壁炉烟囱,它的色彩取料,无不透出西方在华早期教会建筑的气息与痕迹。
 
       上红房和下红房的建筑是意大利风格,清水砖外墙、圆拱门廊、拱券外廊、雕花柱子和涡卷形浮雕具有古罗马遗风。上红房曾先后由时任之江大学校长的王令赓、李培恩居住
 
       下红房原名帕斯顿楼,建于1911年,是一幢两层三开间、坡顶洋瓦带阁楼的红砖洋房,砖木结构,西圆东方,立面造型变化丰富,独特别致。
 
(来源:“80生人”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5658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