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全体党员干部 这个重大问题一定要了解!

发布日期:2019-06-11

       为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习近平强调了5个具体目标,其中,“理论学习有收获”排在首位。这意味着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要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有一定的了解,更要对重大理论、重大关系、重大问题有更深刻的把握。

       话题:正值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如何更好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关键词一:全面性

在当前贯彻、落实“两个布局”的伟大事业中,
必须充分重视全面性,重视协调推进和整体推进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刻论述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战略目标和战略措施,具有鲜明的全局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具体目标是,“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

       从这个目标来看,只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才能为顺利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奠定坚实基础。全面深化改革强调的是在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等各个领域的改革,目标是“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全面依法治国强调的是“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强调的也是“全面”,“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只有全面实施这三大战略举措,才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才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首要之义是“全面”二字。“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顾名思义,全面性也非常显著,涵盖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五大主要领域。从改革开放之初提出的“两手论”到现在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反映了党对中国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不断探索和发展,体现了对建成小康社会的认识越来越全面的理论演进过程。可以说,“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规定中都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同时,更应当看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也都得到了很好体现。例如,全面深化改革,就包括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等各个领域的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也都体现在这五大领域。没有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这三大战略举措的整体推进,“五位一体”就难以成为一个互相作用、互相促进、有机集成、不可分割的整体。

关键词二:抓重点

贯彻、落实“两个布局”必须抓住重点

       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上看,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需要尽快补齐的短板主要是扶贫、缩小收入差距和生态环境保护等。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最突出的短板”,“生态文明建设就是突出短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期,我们必须紧紧抓住这些重点问题,加大投入,提高效率,尽快补齐这些短板。

       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包括改革和创新两个方面,一是要积极改革那些现有的已经不适应实践发展需要的制度和法律法规,二是要积极适应国内外形势变化的新要求,“不断构建新的体制机制、法律法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目的就是“使各方面制度更加科学、更加完善,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关于国家治理能力建设,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的是,“增强按制度办事、依法办事意识,善于运用制度和法律治理国家,把各方面制度优势转化为管理国家的效能,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可见,不论是国家治理体系建设,还是国家治理能力建设,任务都是非常艰巨的。

       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是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用“难啃的硬骨头”来强调当前在法治领域存在的薄弱环节,特别指出了在依法治国方面存在的一些重要问题,其中一个问题就是在某些地方存在的只重视发展而忽视法治的误区,并且以部分地方存在的黑恶势力、几起影响较大的冤假错案,特别是长春长生疫苗案为例,从广大人民群众最为关切的视角深刻论述了全面依法治国的迫切性和重要性。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全面从严治党部分,从八个方面对党的建设进行了部署,并且明确提出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论述了党的政治建设的各项任务,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一个时期以来出现的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时指出,“要解决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必须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充分说明了思想政治建设在从严治党上的重要意义。

       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上看,经济建设的重点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任务十分迫切、十分艰巨。在激烈的国际竞争的大背景下,必须加强实体经济建设,更加重视科技进步及其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在关键技术和关键产业上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加快推进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

       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存在的问题和遇到的挑战可能更多,这是因为改革开放以来,曾一度存在重经济发展、轻生态环境保护的倾向。直到今天,在某些地区,还存在为了经济发展或为了增加财政收入,不惜牺牲生态安全和环境质量的不良现象。同时,由于法律法规制度不够健全,特别是执法不够严格,不少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不重视环境保护、甚至恣意破坏环境的现象屡禁不止。因此,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必须把制度建设和严格执法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上。

关键词三:“两点论”

坚持“两点论”,实现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统一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正是适应社会主要矛盾转变而提出的新的更加符合我国国情实际的“顶层设计”,已经得到我国经济发展实践检验并且在将来能经得起实践检验的。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各个方面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而又共同发展的,这就决定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必须统筹推进,就是从整体上共同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五个方面的发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强调的是发展的整体性,每个部分都是整体的构成部分,五个方面缺一不可。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是从局部重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当前,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路线的同时,我们党结合我国发展的实际情况,更加强调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在当前的阶段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结合起来,就具有鲜明的时代属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当前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重点“局部”。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这一整体相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局部”具有历史性、阶段性和发展性。

       “两个布局”之间是相互联系的,又是相互发展促进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在当前阶段,甚至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都将在我国发展过程中居于总体地位,主导着“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时候,要服从于“五位一体”这个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协调推进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点。

(来源:人民论坛杂志5月下)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833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