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特色小镇|信息港小镇绿色转型,助推萧山经济蓬勃发展

2019-06-04
       这几天,正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召开的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简称“国合会”)正如火如荼进行中,其中对向高质量绿色发展转型的内容作了重点关注。
 
  绿色发展,不仅包括环境保护和污染减排,同时涵盖创新、生产要素提质增效、福祉改善、扩大清洁机制范围(能源、交通、绿色金融)、拓宽服务业领域等。作为本次国合会年会的举办地,我省早在2015年就提出规划建设100个产业特色鲜明,体制机制灵活的特色小镇。其中,以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为导向,一批特色小镇正成为“绿色转型”的样本。
 
  转型成为特色小镇对于区域的经济发展究竟有何意义?在年会召开期间,参会的媒体采访报道组一行来到了位于萧山湘湖边上的特色小镇,深入了解这些特色小镇在绿色转型路上的美丽蜕变。
 
  2014年1月,在完成北干街道明星村和兴议村的拆迁改造后,杭州湾信息港一期正式开园。2016年,萧山信息港小镇成功入选第二批省级特色创建小镇,自此完成了其从破旧的城中村完美转型之路。
 
  作为“杭州软件新城”的首个产业集聚平台,萧山信息港小镇旨在打造集科技企业总部、科技项目转移、孵化、研发、金融、商务等为一体的国际一流综合性绿色低碳环保社区,同时配以院士林、银杏大道、信息港公园等一批极具小镇特色的人文、生态、商业景观。
 
  目前,小镇已成为杭州、浙江乃至华东地区软件及信息服务企业的集聚中心,为整个区域的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以及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智慧引擎。截止2019年3月,萧山信息港小镇已完成注册企业1555家,其中外资企业(含中外合资)83家。
 
一二期连拍.jpg
萧山信息港小镇一、二期
 
  目前,小镇以一期、二期和五期为核心,快速集聚行业龙头标杆企业和上下游全产业链,探索出一个“智汇港”+X个“智慧谷”的发展模式,重点打造中国智慧健康谷、中国人工智能谷、中国场景科技谷、中国智慧家居谷、中国智慧交通谷等X个体现信息港小镇特色的智慧产业之谷,每个智慧谷均是规模上千亿乃至万亿产值的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其中包括以微医集团、科大讯飞等为代表的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全力带动生态发展环境。
 
  在微医展厅,展厅负责人苏云霞现场演示了通过智能远程诊疗一体机进行在线诊疗的全过程。“患者如有感冒和发烧可以到这里做检查,检查数据上传到PC端,远程医生就可以看到数据,实现在线问诊。”
 
IMG_8690.JPG
现场演示在线诊疗(孙璐 摄)
 
  记者了解到,像一些非处方药都可以通过“微医全科”的APP,根据不同类别选择药品,通过微信、支付宝实现直接购买。
 
  从拆迁清零到变身成为高端智慧产业园,迅速发展起来的不光是信息港小镇,还有位于萧山区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的湘湖金融小镇。
 
  自2003年起,湘湖实施保护与开发工程,始终坚持绿色发展,践行“两山”理论,按照“保护优先、规划先行、科学开发”的原则,围绕历史文化、自然生态、休闲度假三个定位,做到“一期严格保护、二期适度开发、三期发展产业”。
 
  作为湘湖三期的金融小镇,坐落在金西村。2015年7月,金西村600多家农户和几十家产能落后的企业开始拆迁清零,散乱差的城中村自此开始变身。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金融小镇规划区域3.3平方公里,以国家旅游度假区和5A景区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人文环境优势,吸引私募基金、企业直投机构、金融投资公司等机构,重点发展私募金融。2017年,世界旅游联盟(WTA)落户金融小镇,更是为小镇提供了对外合作交流的发展机遇。
 
IMG_8736.JPG
湘湖金融小镇沙盘(孙璐 摄)
 
(来源:浙江在线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4617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