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浙大第三!我国首个普通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预发布!

发布日期:2019-05-31

       2019年5月27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在福州举行的春季高等教育博览会上预发布我国首个普通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该指数旨在“让所有高校都能够拥有自己的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更加科学全面把握本校教师教学发展生态”,面向所有高校被认为是该指数的最大特点。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代表专家工作组发布指数。王小梅介绍,在教育部公布的普通高等学校名单中,目前共有1246所本科院校。而此次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中覆盖的本科院校达到1212所,占总数的97.27%。其中,部属院校116所,地方院校1096所。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陆国栋教授代表专家工作组介绍研究情况。他说,本次发布的指数旨在反映我国高校近30年来教师教学发展现状和生态,包括“教师团队”“教改项目”“教材项目”“教学论文”“教学成果奖”“教师培训基地”六个维度和“教师教学竞赛”一个特别维度。

       下面,让我们来看看浙大的成绩如何~

       此次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中上榜本科院校达到1212所,占全国本科院校总数1246所的97.27%,排名前三的分别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浙江大学。浙大以总分90.04的成绩位列第三!

指数特点

       除了面向所有高校这一最大特点外,指数还凸显以下6个特点:

       第一,高校覆盖面广。从目前的研发结果看,进入指数涉及范围的本科院校比例达到了97.27%。

       第二,涵盖时间长。从数据历史看,最早可追溯至1989年,数据跨度30年,充分关注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积淀。

       第三,考虑因素多。指数从高校教师发展的平台、载体到成果,包含各个维度,共设计“6+1”即7个一级指标,38个二级指标和52个三级指标,全方位展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生态。

       第四,信息采集全。多种采集方式,通过申请教育部信息公开、档案馆查询、官网查询和长期积累等渠道,采集有效数据36万余条。

       第五,方法科学合理。针对数据结构复杂、不均衡以及多极值点的原始数据,在迭代拟合的思想下,通过熵值法、层次分析法和德尔菲法的综合运用,确定指数权重。

       第六,模型公开透明。课题组公开所有模型的计算方法和原始数据,高校可以通过项目组提供的免费账号,查询本校近30年所有教师教学发展及学科竞赛相关状态数据。

(来源:“浙大新闻”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浙江大学培训官网整理编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6429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