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潮新闻】浙大利用AIGC技术活化传统绘画让西湖十景“动起来”

发布日期:2024-04-10

  火爆全球的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与中国传统绘画会碰撞出什么?记者日前从浙江大学获悉,该校艺术与考古图像数据实验室利用阿里云人工智能平台PAI ArtLab一站式AIGC设计平台,围绕中国传统绘画图像,推出了AIGC版本的“西湖十景图”。

  在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图像数据实验室内的大屏幕上,清代画家董邦达的《西湖十景图卷》以一种全新的视觉形式映入眼帘。随着镜头移动,画面里的西湖十景发生了微妙的变换:或以王希孟的青绿山水风格呈现,或以南宋画家李唐的峭劲用笔绘出,有时像明代画家文徵明笔下的清雅山水,有时又似明末清初八大山人的疏旷之韵……在这一镜一景的变化中,观众不知不觉走完了西湖的春夏秋冬。

  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陈晓皎是这项AIGC交互设计成果的校内指导教师,她告诉记者,这次呈现历朝历代风格的“西湖十景图”,由6名浙江大学研究生在阿里云设计中心的专家指导下历时两个月完成。“我们着手收集并筛选历代西湖绘画,构建数据集,并利用LoRA模型对这些艺术作品进行深度学习。通过AI技术实现风格迁移,将静态的画作转化为动态视频。整个过程中,同学们不仅展示了技术的应用,还体现了对传统文化的深刻理解和尊重,最终让西湖的每一处如画美景跨越时空,以视频形式生动再现。”陈晓皎说。

  未来,“西湖十景图”AIGC交互设计成果将用于西湖旅游景区的宣传中,助力文旅产业发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下去”“活起来”“走出去”。

(来源:潮新闻)
本文由浙江大学教育培训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4636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