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中国青年报】浙江大学构建62个一级学科协同发展体系

发布日期:2024-04-17

       4月11日,浙江大学发布构建世界优秀学科群的部署和行动。根据国家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优秀学科的部署,该校将从学科拔尖造峰、学科育人、学科交叉、学科专业调整、学科影响力提升和学科文化交流互鉴六个方面,统筹推进高峰学科、一流骨干基础学科、优势特色学科建设,构建62个一级学科协同联动、可持续发展的一流学科生态体系。

       浙江大学学科建设处处长朱斌介绍,按照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着力构建群峰竞秀的世界优秀学科群”行动部署,锚定学科拔尖造峰,主要通过构筑学科生态体系、激发学科内生动力、加大拔尖造峰力度,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优秀学科。

       据悉,浙江大学编制并落实《一流学科生态体系实施方案》,深入分析优秀学科的内涵,开展62个学科、39个学院(系)、7个学部的全覆盖调研,确定“学校主谋-学部主导-学科主建”的拔尖造峰发展思路。

       同时,浙江大学提质增效,优化调整学科专业布局;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将资源汇聚到发展成效显著、发展态势良好的优秀学科,促进优势学科迭代优化,按照升级一批、新增一批、考察一批、整改一批的思路规划学位点建设,重点支持升级农业、药学等专业学位博士点,新增数字经济、中国学等专业学位硕士点,发展人工智能、海洋技术与工程等新兴交叉学科,调研设计学科群、涉农学科群及涉海学科,创新学科范式及发展驱动力。例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等学科率先提出人工智能2.0学科理念,研发了世界规模最大的类脑计算机、国际领先的高性能区块链平台等。

       浙江大学还主动面向基础学科和国家重大战略急需,深入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强基计划”等,设立多个本博贯通培养平台,以贯通培养的思维重塑拔尖学生培养方案,培养一批学术志向坚定、勇于探究高深学问、承担远大使命的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

       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常务副院长葛坚介绍,浙大已顺利完成首届“强基计划”学生本研转段工作,89%的学生选择攻读博士,其中,本专业领域深耕占八成,交叉创新领域占两成;依托全国重点实验室等重大科研平台,在混合班、求是科学班等培养平台启动了本博贯通试点项目,完善“3+1+X”本博贯通培养模式,设立专项培育基金,为两批100余名学生构建“一生一案”的长周期培养方案。截至目前,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本博贯通长周期培养的学生占比近50%。

延伸阅读
推荐课程:高等教育教学研究改革的重点;立德树人,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高校核心竞争力培育与学科品牌建设;加强高校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及科研团队建设,推动高校创新驱动发展;智能时代学习方式的变革趋势与教师网络研修的组织创新;高校“双一流”建设的机遇、挑战与发展路径选择;学校从“管理”到“治理”的案例实践研究;基于大数据的功能:学校发展的新型竞争力等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文由浙江大学教育培训网整理编辑发布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2948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