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余杭乔司时尚云村:城郊农村的振兴之路

发布日期:2019-01-04
私搭乱建,作坊遍布,租客混杂,环境肮脏,这是大多数人对城中村的印象。元旦假期,记者来到杭州市余杭区乔司街道永西村5组,这个城中村颠覆了我们的想象。整洁的楼房、宽阔的街道、清澈的小河、开放式公园,还有众多时装门店……漫步在永西村,仿佛置身于一个前卫的时尚街区。
 
走进村中广场,一个服装特卖会正在火热举行,参与展会的大部分都是来自乔司街道的企业,其中不乏年轻人耳熟能详的时尚潮牌。几位“网红”正举着手机,一边现场穿搭,一边向网友直播展示。
 
服装产业曾牢牢占据着乔司经济的半壁江山——相关从业人员最高时达30余万人。过去,乔司服装产业处于产业链的底端。租下一间农民房,购置几台缝纫机,就开始了作坊式的生产。产品以贴牌加工为主,整体呈现出“低散乱”的状态。
 
以永西村5组为例,这个由76栋农民房组成的小村常住人口仅300多人,但是租客却超过3000人。无一例外,村子里所有的农民房都是用于服装生产、生活、仓储的“三合一”式小加工厂,不仅环境杂乱,还存在着极大的消防安全隐患。
 
“发生火灾,消防车都进不来。”永西村村民戚增伟说,老百姓赚了租金,每天却提心吊胆睡不好觉,村庄环境面貌差,常年被粉尘、噪音所笼罩,“大家的生活质量并不高。”
 
2017年下半年,新一轮环境整治行动席卷余杭城乡。乔司作为整治的重点区域,许多城中村内的低散乱厂家,面临转型升级和淘汰腾退的抉择。
 
“服装加工的上下游产业曾经为乔司经济发展做出过巨大的贡献。乔司没有把这些小作坊、小企业当作一个急于甩掉的历史包袱,而是把它作为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的源泉。”乔司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永西村5组,当地开始了一场转型升级的新试验。街道清退了所有存在安全隐患的服装加工作坊,暂停了房屋出租,对村庄环境进行整体整治,并启动了时尚云村打造。
 
“作坊搬走了,设计师留下来;服装加工不做了,服装电商请进来。”为了更好的把园区运营好,当地引入市场机制,以返租的形式,将腾出的76幢民房、1469间房间统一交由新光集团旗下的新辰控股和保利商业打理。
 
经过8个月的精心打造,昔日“脏乱差”的“城中村”变样了。新辰控股以每年每栋约30万元的价格,整体租下了农户的房子,并对每栋房子做了因地制宜的改造。一般,一楼作为门面,租给入驻企业用于经营;二楼是村民的居住用房;三至五楼,则是经过改造的公寓,多数以较低的价格租给入驻企业员工。
 
赵明和陈丁丁两位90后,今年刚刚从杭州主城区来到永西村,两人住进了装修精良的人才公寓,每月房租扣去补贴不到500元。两人所在的尚孚服饰,线上线下齐头并进。“过去我们以线上销售为主,这次在村里开设了线下店,园区的整体环境给我们品牌增色不少,不少客户慕名而来。”陈丁丁说,线下店的开设引来了“流量”,提升了品牌的线上销售量。
 
当地村民则欣喜地看到,家门口的小村,入驻的企业比以前高端了,生产生活井然有序,消防隐患彻底消除了,租金还更比以前增加了至少30%。“现在园区有统一物业,消防监控,大家可以安心睡个好觉。”村民戚增伟说。
 
据了解,目前时尚云村交易额已经达到1.5亿元。乔司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当地将把时尚云村打造成‘产、城、人、文’协同发展、相互融合的全生态体系的园区,让产业发展潜力进一步释放,并惠及到更多村民。
 
(来源:浙江在线)
  • 上一篇:
  • 下一篇: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3171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