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一树一策 保护古树 松阳出台“拯救老树行动”实施方案

2018-11-14
松阳安民乡安岱后村柳杉
 
近日,松阳新兴镇张山头村3棵320多岁的濒危柳杉等来一场“重生”。“你们看这几棵树,树干乍一看还是好的,但树叶量不到正常树木的一半,长势不旺,需要增加营养、控制病菌。”松阳县林业局巡查大队副队长毛仙龙带领4名林业专家徒步进山,对濒危柳杉树进行全方位“体检”后,开出良方。
 
专家团在树干周围打出8个深度为1米多的圆洞,将混合生物制剂打入洞中,同时对树干、树冠及周边土壤进行喷药。这样的救护措施每隔10天重复一次,持续3个月左右。
 
上世纪90年代,松阳山村不少百年古树被外商连根买走,当地人以自然资源换取公共基础设施的改善,“以树换电,以树换路”。“古树是乡愁的载体,树没了,村庄也失去了味道。”跟树打了半辈子交道的松阳县林业局局长刘金理直言,怀念儿时记忆里的山居岁月。
 
今年9月14日,松阳启动“拯救老树行动”,遍布全县的古木迎来一波生机。
 
松阳三都乡杨家堂村香樟
 
保护率先从“摸清家底”开始。松阳对全县老树进行普查,数据显示:全县生长着5730株古树名木,其中包含了73个古树群和3679株独立古树,以及有1200年树龄、31.5米树高,被国家林业局核实为全国最大的南方红豆杉。
 
紧接着,“拯救老树行动”实施方案正式出台。按照计划,松阳将建立起老树资源信息管理系统和老树动态监测体系,便于掌握老树资源保护现状和存在的问题。449株衰弱株获特别关照,137株濒危株实行重点或优先保护拯救,制定“一树一策”保护方案,主要通过地上环境综合治理、地下土壤改造、有害生物防治、树洞防腐修补、树体支撑加固等措施,进而恢复树木长势。
 
“给不同的树看病,有不同的讲究。”指着已完成护理的柳杉,毛仙龙向记者透露“秘方”,“这株柳杉的树根周围之前被铺路的水泥包围,我们耗费好几天敲掉水泥,辟出新鲜土壤,还给腐蚀蛀空的树干进行填芯,在外层做了‘人造树皮’,既让老树坚挺如初,又不失美观。”
 
“从平田村的红豆杉,一路蜿蜒至竹囮村的香榧树,我们眼下正计划建设‘古树主题公园’,初步准备开发几条旅游线路,希望以古树为点面,带动林旅相融合。”刘金理说。
 
(来源:杭州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368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