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借树造景,开化下溪村发展美丽经济

发布日期:2018-11-02
10月30日一大早,开化县华埠镇下溪村党支部书记许军平来到村里塔山底公园施工工地,和村民们一起搬砖、砌砖,动作娴熟稳练。“趁着清早有空,我来工地帮忙干点活,对工程质量和进度做到心中有数。”许军平说。
 
近年来,下溪村积极进行村庄环境整治,对205国道旁的40多幢农房进行外立面改造,白墙黑瓦加花格窗,呈现出靓丽的浙派韵味。据了解,村里还新建1800米长的古树群游步道、旅游公厕2座、生态停车场2个、打造景观节点3处;修建古埠头3座,改造提升美丽庭院36户;开设农家乐5家,民宿床位40个。为此,下溪村被评选为2A级景区村。
 
水清山绿,虽然村庄美了,但没有留住游客,一观而过的多,真正留下来吃住的少。为此,村两委外出参观取经,借鉴当地龙门村、下淤村发展乡村旅游的成功经验,寻找本村短板,发现自身原因是特色不够鲜明,缺乏创意。下溪村自然景观好,村庄前面是马金溪,碧水蓝天,波光粼粼,溪边古树参天,连成一线,村庄后面是一片生态林,郁郁葱葱。“看到兄弟村庄红红火火发展旅游,纷纷带动村庄致富,我们也不能‘睡’在绿水青山美景上不思进取。”许军平告诉记者,发展本村休闲旅游就要在“古”字上做文章。
 
今年,在开化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下溪村被列入3A景区村建设项目,依托千米水岸古树群,“借树造景、借古发展”,在水岸古树群下,修复古机埠、古埠头、古塘;巧用创意新建了一座玻璃观景台及占地440平方米的塔山驿站。另外,村里还将拓宽旅游通道,打造入口景观节点,计划建成旅游停车场2000平方米。据介绍,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已在今年9月份开工,景观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计划11月底完工。完工后,将进行市场化管理,把“景区”租赁给村民经营,在增加村民收入的同时,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如今,下溪村不仅有村民自发开办农家乐和精品民宿,还引来了外地客商前来投资。经乡贤介绍,有西班牙华侨意向投资2000万元,在塔山底修建古村落群建筑,目前项目正在洽谈中,村集体将以土地资源入股的方式参与经营,进一步带动强村富民。
 
(来源:浙江在线)
  • 上一篇:
  • 下一篇: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1392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