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取得阶段性进展

2018-10-31
在10月30日下午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目前银行业和保险业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截至9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过8.9万亿元,同比增长19.8%,较各项贷款同比增速高7个百分点之多;有贷款余额的户数超过1600万户,同比增加406万户。
 
民企贷款余额超30万亿元
王兆星表示,民营经济、小微企业在我国经济建设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是一支非常重要的生力军。今年,银保监会一方面抓紧机构改革调整,另一方面毫不松懈地推进银行业保险业改革,毫不松懈地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同时也毫不松懈地来支持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特别是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支持。
 
“目前,对民营企业的贷款余额已经达到了30.4万亿元,增长幅度还在上升。”王兆星表示,贷款利率方面,18家主要商业银行第三季度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控制在6.23%,较第一季度下降了0.7个百分点,融资成本得到了较好控制。
 
保险服务也得到了有效改善。王兆星说,前9个月,信用保险和贷款保障保险累计服务的小微企业达到50万家左右,为小微企业提供了增信服务,也为小微企业获得贷款提供了保障。
银保监会采取的相关措施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主要表现在4个方面:一是银行信贷平稳较快增长,服务实体经济力度也在不断增强;二是化解风险取得了新进展;三是银行保险机构抵御风险能力持续增强;四是银行保险业对外开放取得新突破,包括取消和放宽外资持股比例,放宽外资机构和业务准入条件,扩大外资机构业务范围,优化外资机构的监管规则等15条措施,目前都在陆续落地。
 
多举措破解民企融资难题
“今年以来,银保监会特别针对民营企业面临的融资困难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大力疏导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等。”王兆星说,银保监会提出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的增速不能低于全部贷款的平均速度,贷款户数不得低于上年同期水平,同时还鼓励银行对主业突出的龙头民营企业给予融资支持,充分发挥其带领作用,稳定上下游的企业生产经营。
 
王兆星认为,加强小微企业、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应该在金融需求和供给两侧同时发力,综合施策。从需求侧来讲,银行应该筛选出切实有效的贷款需求,选出产品有市场、技术有竞争力、经营管理好的企业。从供给侧来讲,要下功夫增加有效供给。
 
王兆星说,一方面要增加金融供给者。既要充分发挥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规模大、覆盖广、管理先进等优势,同时也必须发展一些贴近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小银行机构,共同形成一个更加活跃、适度竞争、富有效率的市场。另一方面,既要依靠一些传统的手段、方法和机制,同时也必须依托现代信息科技推进金融供给的持续创新。
 
“缓解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既要靠政策支持,也必须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在市场竞争中促进资源的有效配置,通过市场检验成功的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才有可能进一步真正成长为更有竞争力的企业。”王兆星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推动相关政策措施尽早落实落地,包括进一步激发银行基层机构人员服务民营企业内生动力,缩短贷款审批时间等,以进一步提升银行业保险业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服务的质效。
 
对资本市场充满信心
针对近期我国资本市场的波动,王兆星说,当前市场的波动有多方面因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世界经济、国内经济进入周期性结构调整的阶段,国际周边市场同样出现了大幅度的波动。
资本市场的稳定和健康发展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构性去杠杆、持续巩固经济健康发展非常重要。最近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多次召开会议,专门研究,作出了一系列部署,有关政策正在逐项落实当中。
 
“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出台了很多措施,随着这些措施不断落地,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国经济向高效益、高质量发展的转变,资本市场一定能够实现健康发展,应该对我国资本市场充满信心。”王兆星表示,强化制度建设、加强公司治理、提高市场透明度、完善法制建设、加强对投资者保护等将是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下一步重点。
 
来源: 经济日报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7652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