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走心分享,浙江大学暑期教师培训经验谈

发布日期:2018-08-28
暑期时间越来越成为职业院校教师、教学管理人员进行针对性的学习研修,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效率的最佳时机,“培训”应该是广大教育工作者暑期绕不开的关键词,那怎么样的暑期教师培训是有效的呢?小编根据浙江大学多年来的暑期教师培训经验,总结了教师培训的三种“正确打开方式”。
2018年7-8月浙江大学的教师培训开班
一、有声有色:案例教学
案例教学与一线教学实践紧密结合,并且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由于暑期教师培训,培训周期较短,案例教学往往是最有效、最快出成果的一种教学方式,教学案例来源于生活实际或教育现场,不仅能够让学员产生亲切感,更能够使其产生身临其境、豁然开朗的感觉。
 
在浙大的教师培训课程设置中,教授的授课中,都十分注重融入案例教学,使之成为培训内容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除了课堂案例的讲述外,还有前往现场教学点的案例教学,杭州高级中学、杭州学军中学、杭州源清中学、杭州公益中学是“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现场教学点;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杭州市旅游职业学院、杭州中策职业学校是“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现场教学点;杭州杨绫子学校是“智培教育”的现场教学点;柯桥中学是“教育信息化”的现场教学点...... 浙大教师培训正努力将浙江省优秀的教学示范点成为培训的第二课堂,真正提高教师教育科研能力,或帮助解决教育教学中的棘手问题。
 
二、尊重个性:分层培训·匹配培养
根据教师所在区域的特点以及教师自身所处的专业发展阶段(如新教师、骨干教师、专家教师等)来选取不同的侧重,设计不同的内容。以英国为例,国家培训结构会给每个教师按照具体情况提供相应的导师,老师能够在共享的资源平台上找到自己需要的资源。中小学教师的工作繁重,如果能在培训时间上多一些灵活性,相信会取得更好的培训效果。例如,苏州市教师发展中心尝试让教师在几个时间段中任选一个来参加某项培训,取得了很好的反响和效果。加强调研和规划,是精准培训必经之路。小编调查发现,少数县区教育行政部门由于缺乏对县域内教师整体情况的深入了解,制定教师培训规划时,专业性不足,例如县城内的优秀教师培训机会很多,而农村教师出县城的培训机会都很少。
 
三、蒸蒸日上:活用课后时间
以福建省仙游县新教师培训班为例,在培训中会有三个步骤:
1.发现问题。教研员听评课,梳理新教师的共同薄弱点展开培训。
2.老带新。骨干教师与新教师进行“师徒结对”,完成“三个一”:上一节片段教学,听一节片段教学,写一篇文章。
3.平台反馈。举行新教师教学比赛,根据比赛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小讲座。
浙大教师培训也十分看重课后时间,充分利用宝贵培训时间,组织各类课后的主题研讨会,围绕培训主题,引导学员各抒已见,分享交流。
 
如7月开班的武冈市中小学后备干部教育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恰逢建党的纪念月,培训班临时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立德树人”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全体党员佩戴党徽,激情澎湃,在庄严的宣誓中回顾了入党初心和从教使命。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党员教育工作者,要始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为武冈教育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主题班会上,学员们分组进行了精彩的才艺表演,全面展示了武冈教育人的情怀与风采。相信真正“走心”的教师培训能够给老师们带来更多收获,小编祝愿所有热爱学习,坚持继续教育的老师们在浙大学有所成,桃李满天下。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7535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