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全文 | 中共江苏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24-02-2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以下简称《规划》),培养造就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结合我省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意见。各地各部门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本,以提高政治能力为关键,以增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本领为重点,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思想政治保证和能力支撑。

       一、突出主题主线,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一)强化主课地位。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工程,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首要内容,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主课必修课,作为干部学习的中心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的比重不低于理论教育总课时的70%,省委党校(江苏行政学院)持续办好省管干部进修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修班,探索在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开设中长期理论研修班、理论进修班。

       (二)加强理论阐释。充分发挥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各类新型智库等作用,加强党的创新理论体系化研究和学理化阐释,定期推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进入教学课堂;根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和教学大纲,用好集体备课、内部试讲、互听互评等方法,持续开发党的创新理论精品课程,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贡献,讲清楚“两个结合”的内在逻辑,讲清楚“六个必须坚持”的真谛要义,教育引导干部深刻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三)改进理论教学。推行课堂教学、案例分析、现场感悟、研讨交流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增强理论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省委党校(江苏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举办党的创新理论教学研讨会。组织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增加个人自学和集体研讨在理论教学中的课时比重,激发干部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

       (四)推动学用转化。围绕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组织编写典型案例,开发打造现场教学点、精品教学路线,教育引导干部更加生动直观地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紧密结合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重大现实问题,推行理论学习、调查研究、破解难题、促进发展相贯通的培训方式,探索理论和实践双导师制,引导干部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提升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实际本领。

       (五)完善长效机制。坚持集中培训与经常性教育、中长期系统培训与短期专题培训、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组织干部全面系统、持续深入、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常态化开展“三带三入”大学习,健全完善各级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首学、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研学、领导干部领学带学促学机制,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走心。完善理论学习考核评价机制,强化述学评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终述职必述内容,作为巡视巡察、考核考察、谈心谈话、调研检查的重要内容。

       二、突出对标对表,坚持把政治训练贯穿干部成长全周期

       (六)持续系统加强政治训练。围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强化政治训练,加强党的理论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坚持把政治训练贯穿干部入职、提拔晋升、岗位调整等各个成长阶段,根据不同阶段特点有针对性安排训练内容;贯穿干部日常培养、选拔使用、监督管理、考核评价全链条,使干部的政治素养、政治能力与担负的领导职责相匹配;贯穿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制定、班次设置、课程安排、学员管理全过程,使干部参与培训的过程成为对标对表、校正纠偏、看齐一致的过程。

       (七)突出“关键少数”政治训练。实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工程,突出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民主集中制教育和正确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教育,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培训。围绕提高政治能力和领导能力,加强机关处长、科长任职培训。重视对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的政治培训。加强对高层次人才的政治引领,持续开展“爱国·奋斗·奉献”精神教育,省委组织部每年组织约500名人才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专题培训。

       (八)加强年轻干部政治训练。实施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强化工程,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突出政治忠诚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纪律规矩教育,加强优良传统作风和责任感使命感教育,强化斗争意识,综合运用理论讲授、政策解读、案例教学、现场体验等方式开展系统培训。持续深化中青班政治辅导员制度,建好用好省委党校年轻干部政治教育研究中心。

       (九)提升政治训练实际效果。注重用好政治体检、政治监督结果开展针对性培训,通过开展党性分析、专题党课、警示教育、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帮助干部锤炼党性修养、提高政治觉悟。深入挖掘省内红色资源、人文资源,积极开展情景式、体验式等党性教育培训,增强政治训练的感染力震撼力穿透力。注重安排政治素质过硬、理论水平较高、实践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上讲台授课。积极选派干部到巡视巡察、考核考察、信访稳定、对口支援一线锻炼,推动干部在严肃的政治工作中提高政治能力。

       三、突出务实管用,加强现代化建设能力培训

       (十)聚焦中心大局。实施新时代干部现代化建设能力提升工程,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立足扛起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的重大使命,着眼服务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紧扣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分层级分领域分专题开展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驾驭高水平对外开放、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建设美丽江苏、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应急管理和突发事件处置、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等专题培训,提高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加强与岗位职责相匹配的通识教育培训,加强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知识新技能学习培训。

       (十一)丰富培训形式。优化党校(行政学院)班次设置和办学模式,积极开设学制1周左右的履职能力专题培训班次,建立健全1个月以上主体班次理论共修、专业分修制度,组织学员跨支部、跨班次开展工作经验交流。省级层面统筹优质师资力量,围绕各地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按需定制班次课程,定期开展送学上门。省级机关部门开设厅局长讲坛、业务讲堂,定期组织市县条线部门干部开展政策解读、业务培训。办好江苏公务员大讲堂、江苏国有企业大讲堂,搭建高校科研院所领导干部学习交流平台。用好“主课堂+分课堂”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扩大培训覆盖面。

       (十二)拓宽培训渠道。发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主体作用,发挥部门行业培训机构、国有企业培训机构、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基层干部教育培训机构、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职业学校(含技工院校)等特色优势,针对党政领导干部、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和机关公务员、基层干部、专业技术人员等不同对象特点开展履职能力培训。用好中国干部网络学院,开展干部履职通识培训。发挥派出单位和接收单位协作优势,抓好援派帮扶干部人才、挂职干部等教育培训。各地各部门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干部在职自学,在学习资源、时间安排、经费保障等方面提供必要支持。

       (十三)强化实践导向。坚持“干而论道”,注重邀请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基层干部、先进典型等授课,让懂政策的人讲政策、有经验的人谈经验、会方法的人教方法。紧贴业务实操,加大案例教学比重,把实践中鲜活生动的案例及时运用到教育培训中;注重运用情景模拟、桌面推演、工作复盘等培训方法,让干部在仿真情境中学习如何处理问题、化解矛盾、防范风险。加强案例开发和实训室建设。

       四、突出优化整合,加强干部教育培训资源建设

       (十四)实施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联动发展行动

       1.整体推进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建设。以教学督导、师资培养、质量评估、现场教学点建设为重点,强化上级党校(行政学院)对下级党校(行政学院)的业务指导;以资源共享、课程共建、学员共培为抓手,推动各级各地党校(行政学院)之间加强合作交流。

       2.发挥省委党校(江苏行政学院)指导带动作用。省委党校(江苏行政学院)加强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骨干师资培训和课程开发指导,深入实施“三个一批”人才培养工程,持续开展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精品课和优秀教学组织奖评选,定期发布教学规律研究课题,与市、县两级党校(行政学院、行政学校)共建现场教学课程体系,建设全省党校(行政学院)数字化联动办学平台,定期举办网络直播公开课。

       3.提升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办学质量。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研读工程,推进党性教育学科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健全办学质量评估长效机制,不断提高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水平。加强社会主义学院建设。

       4.加强县级党校(行政学校)分类建设。因地制宜推进办学体制改革和办学模式创新,市级党校(行政学院)牵头建立市、县两级优质师资共建共享机制。推进乡镇(街道)党校规范化建设,强化县级党校(行政学校)对乡镇(街道)党校的业务指导。

       (十五)实施干部学院办学特色深化行动

       1.加强干部学院办学机制保障。研究制定推动全省党性教育干部学院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措施,加强对恩来干部学院、南京雨花台干部学院、江苏苏州干部学院、江苏盐城新四军干部学院的办学指导和资源支持,建立全省干部学院系统精品课程评选制度。

       2.培育放大干部学院独特优势。干部学院深入挖掘利用红色资源和地域特色传统文化资源,构建形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本土资源禀赋为特色的党性教育课程教材体系,完善现场教学点建设标准和管理办法,打造党性教育精品教学路线,加强现场教学讲解员队伍建设。

       (十六)实施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规范提升行动

       1.加强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规范管理。完善需求分析、项目设计、课程开发、组织实施、效果评估全过程管理制度,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省委组织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全省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办学质量评估,调整优化全省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布局。

       2.发挥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专业优势。重点开展履职能力培训、新知识新技能培训,有计划地组织高校专家学者到地方、部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开展专题讲座。

       (十七)实施师资队伍提能行动

       1.加大名师培养引进力度。把干部教育培训师资纳入各级人才政策支持范畴,省级层面5年内评聘50名左右干部教育名师,探索组建名师工作室,努力造就一批对党忠诚、精通党的创新理论、授课水平高、在学科领域有影响力的知名教师。分级建立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探索建立符合干部教育培训特点的师资队伍考核评价体系和职称评审制度。

       2.完善专职教师知识更新和实践锻炼制度。专职教师每年参加教育培训的时间累计不少于1个月,省委党校(江苏行政学院)5年内将市、县两级党校(行政学院、行政学校)教师培训一遍,省、市两级党校(行政学院)有计划地组织教师到县级党校(行政学校)支教,到基层一线开展实践锻炼、蹲点调研、课题研究。

       3.加强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每年选派50名左右骨干教师到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学习进修,每学期安排20名左右市、县两级骨干教师到省委党校(江苏行政学院)跟岗研修。用好“名师带徒”等方式加强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

       4.大力推进领导干部上讲台。注重在领导干部、优秀基层干部中遴选培养师资。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到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等授课,主要领导干部每年授课至少1次,建立领导干部与骨干教师合作教学机制。

       (十八)实施优质课程教材开发行动

       1.加大新课程开发力度。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制定年度课程开发计划,完善课程动态更新调整机制,省、市两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主体班次课程更新率年均不少于20%。

       2.精心打造精品课程教材。省级层面定期发布课程教材开发指引目录,开展全省干部教育培训精品课程教材评选,每2年评选资助30门左右精品课程、10种左右精品教材,其中案例课程、案例教材不少于1/3。省委党校(江苏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定期开展精品课程点评交流观摩活动,示范带动全省课程开发水平提升。

       3.大力推进案例课程教材建设。及时总结提炼工作实践中的最新成果、新鲜经验,建立全省干部教育培训案例库。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开发通用教材、专业教材、区域教材和“乡土教材”。

       五、突出开放共享,推进网络培训体系和数字化建设

       (十九)推进网络培训平台建设。对照干部网络培训国家标准,扩容升级“江苏省干部在线学习中心”,推动与其他网络培训平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完善干部网络培训学时管理制度,推动省内网络培训平台之间学时互认。探索创建网上研讨室、在线学习社区等,加强学员、教师间的互动交流。加强干部网络学习成效考核,探索设置网上班主任、学习管理员等,完善学习督促、提醒等制度,规范网络学习行为。严格落实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和数据分类分级保护等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建设谁负责”的原则,强化网络培训安全保障。

       (二十)加强网络培训课程建设。鼓励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和部门、企业、高校等组织开发网络课程,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教师根据教学需求开发网络课程应计入教学工作量。有计划地组织党政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优秀基层干部、行业领军人才开发录制网络课程、案例课程、知识更新类微课程。注重开发图文、影音集成交互等多种形式的网络课程。定期开展全省干部教育培训网络精品课程评选推荐。用好网络直播培训形式,增强现场体验感。严把网络课程政治关、质量关,规范讲授、制作、审核、发布和更新、退出流程,提升课程设计、编辑、制作水平。

       (二十一)打造数字化智能化培训管理载体。升级改造江苏省干部教育培训信息管理系统,分级建立干部教育培训信息管理系统,实现需求调研、调训报名、教学组织、培训档案全流程数字化管理。加强大数据技术的运用,用好培训记录、培训需求、参训表现等数据,绘制可量化、可评价的干部“学习图谱”。鼓励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混合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的应用。加快干部教育培训机构“智慧校园”“智慧课堂”建设。

六、突出科学高效,深化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创新

       (二十二)强化精准施训。完善需求调研、计划生成会商机制,统筹干部教育培训与公务员培训、党员教育培训,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与干部选拔管理监督、综合考核、巡视巡察等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主管部门与行业主管部门、培训机构、干部所在单位沟通协商。优化组织调训机制,严格执行培训计划年度申报、审批、备案等机制,加强调训对象审核把关,对重点班次学员、重要岗位干部实行点名调训,定期通报调训情况,完善补训制度。

       (二十三)改进方式方法。鼓励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方式方法创新。综合运用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访谈式等方法,推行结构化研讨、行动学习等研究式学习,用好学员论坛、微讲堂等互学互鉴平台,探索“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的长周期、分段式培训形式。省委党校(江苏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加强互动式教学方法运用示范培训。

       (二十四)加强考核评估。做实学员考核评价,在中长期班次中实行全程跟班考察、全程纪实管理,完善主体班次毕业学习成果交流评选制度,探索训后问卷调查、实地调研、座谈访谈等跟踪考核机制。加强对干部教育培训机构、班次、课程的质量评估,进一步完善评估指标体系,评估结果作为干部教育培训机构改进工作、提高办学质量的重要依据。

       (二十五)严格培训管理。加强培训机构管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厉行勤俭节约,弘扬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加强教师管理,重视师德师风建设,严肃讲坛纪律。加强学员管理,严格落实“五个一律”要求,发挥学员党支部和班委会作用,健全主体班次“班主任+督导员+联络员”管理体系,严肃培训期间党内政治生活。建立学风督查长效机制,完善重大专题培训轮训巡回督导制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按规定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二十六)注重理论研究。围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高校科研院所、党政部门研究机构等作用,深入开展课题研究,定期举办理论研讨会,加强研究成果转化运用。

       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领导,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党的建设整体部署,围绕《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和本实施意见要求,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职责,及时研究解决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级政府要将干部教育培训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加强经费管理,保证专款专用,提高使用效益。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在党委(党组)领导下抓好各项任务的贯彻实施。

(来源:中共江苏省委办公厅)

延伸阅读
相关新闻: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281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