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浙大首位“驻校作家”麦家走进求是大讲堂

2018-06-08
“感谢同学,见证我成为求是讲座教授的荣耀;感谢人文学院的老师,欣赏并信任我能担此殊荣……”6月6日下午在求是大讲堂,作为浙江大学首位“驻校作家”,麦家在受聘仪式上的感言便即刻融入浙大。
 
以文学之名,给浙大学子写信
“刚刚我感谢了很多人,而未来,我将用自己的才华与学识、努力与汗水来还浙大‘驻校作家’带给我的荣光。”受聘仪式之后,麦家以文学使者的身份“读”了一封“文学写来的信”,向浙大学子讲述了自己对文学的见解。
这份他读的“信”里写道:“我是文学,派遣麦家与你们对话。记录不是文学的目的,它教人与众不同。”通过这封信,麦家劝诫求是学子爱文学,进而爱自己,爱世界,爱而关怀他人。
“麦家和我(文学)说过,他的文学启蒙是目不识丁的母亲为他讲各种神鬼仙侠的故事。”文学从不仅是存于纸上,也会藏于民间,在人们的口口相传中成为经典。“如一种无处不在的精灵,滋生于生活的乐土。”
麦家还在信中借文学的身份,讲述了文学的作用。“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何因?那是你们疏远了我。”文学能给人来带来审美的能力,向善的动力,让情感变得饱满,让灵魂变得与众不同。
与文学交友,需要自己去探索,在大量的书籍中寻找喜欢的文字。一旦有了自己的文学爱好,它便会一直与你相伴,不离不弃。“正如麦家多次声称的那样,他已经嫁给了文学,忠贞不渝,难舍难分。”
除了文学,麦家还分享了关于社会与人生的感想。“浙大学子的过去是优秀的,也要优秀地进入社会,避免功利与同化,放下一些对欲望的追求和对物质的崇拜。将文学看作灵魂的养料,锤炼自己的心灵。”麦家在演讲的最后寄语。
 
热爱创作,但更愿意让大众也爱文学
作为首位“驻校作家”的麦家,是目前国内外最具知名度的汉语作家之一,创作成就斐然,获得过包括茅盾文学奖在内的各大重要奖项,在欧美文坛也获得高度认可。
演讲会上,麦家也很乐意将自己关于文学创作的认识传递给学生。他的小说取材于部队的工作,但却并不能都写现实。“虚构不等于虚假,创作需要经历的支撑,但也要高于现实。”小说作家需要让虚构接近真实,被读者喜爱,完成虚构真实大于生活真实的升华。
未来,麦家希望多与浙大学子作近距离交流并邀请自己的作家、艺术家、剧作家朋友们来一起谈谈对文学的看法。“他们的见解不一定精到,但必然独到,在与年轻人的思想碰撞中也许会有别样的火花,让更多学子热爱文学。”
平时,麦家还用自己的积蓄开办了一个免费书吧,在闹市中提供一个安逸的接近文学的港湾。“看着年轻的朋友们能在这里畅想文学之美,品味文学魅力,甚至还能收获爱情,让我感到为推广文学所做的一切无比美好。”
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任少波为麦家颁发求是讲座教授聘书并佩戴校徽。他表示,启动浙江大学“驻校作家”计划,是浙大践行“传承文化,走向世界”建设思路的举措之一,希望浙江大学“驻校作家”计划促进文化对话,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与会嘉宾共同启动浙江大学“驻校作家”计划。会上还宣读浙江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及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莫言先生的贺信。
据了解,浙江大学“驻校作家”计划旨在加强加深作家与大学的联系,请作家进驻校园,用他们对生活和心灵深邃的洞察力、丰富的想象力与创作经验,助力大学的通识教育,活跃校园文学氛围,提升学生的审美感知力与文学表达能力,乃至推动创作与研究的对话、繁荣与携手。本计划是由人文学院策划和主办,由浙商创投股份有限公司提供资助。著名作家贾平凹先生和著名诗人欧阳江河先生也以题词的方式表示了他们对这一计划的寄愿。
 
 
(图文信息源自浙大官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3088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干部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山西省委党校第23期省管...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信访工作培训班

四川省人大干部赴浙大举办...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厅委托浙大举办加快建设山水秀美的生态强省专题培训班

安徽省委组织部、生态环境...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来浙大培训学习

河北省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研讨班

天津市委党校与浙大共办学...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