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捐赠、展示、竞赛——浙江大学举办首届“国际光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8-05-24
 
5月19至20日,浙江大学首届“国际光日”系列活动在玉泉校区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光学协会和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共分为公益捐赠、展示体验与光电竞赛三个部分。
 
捐赠:架起寻梦桥梁
1960年5月16日,美国休斯研究实验室物理学家梅曼制造出的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给人类社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成功举办2015国际光与光基技术年(IYL2015)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每年的5月16日设为“国际光日”(IDL:International Day of Light),强调光在科学、文化、艺术和教育以及可持续发展、医药、通信、能源等多个领域的重要作用。
为了将光学知识传播给更多中小学生,由广州博冠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舜宇光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水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家浙大光电学院院友企业、关联企业,向浙大湄潭小学、景宁鹤溪小学、杭州保俶塔实验学校、杭州第二中学、杭州高级中学、杭州外国语学校等中小学捐赠天文望远镜、生物显微镜、AR眼镜等普及型光学仪器。中国光学学会秘书长刘旭表示,希望更多中小学生能借此机会认识光,了解光,对光科学产生浓厚兴趣。
在当天的捐赠仪式上,光电学院院长刘向东说:“传统光学正向现代光学和光子学前沿领域不断发展,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巨大潜力和活力。”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部长、浙江省科技馆馆长汪光年表示,希望浙江大学、社会企业能与浙江省科协加强合作,负担起社会的科普责任,让“国际光日”走进浙江省科技馆,更好推进光学科普工作。
 
开放:撒下科学之种
今年是第一次全球范围庆祝“国际光日”,浙大玉泉校区第三教学大楼一大早就迎来了杭州部分中小学的学生。
楼内展板前,光电学院的老师以及志愿者用浅显易懂而生动活泼的语言给小朋友们普及光学基础知识。孩子们纷纷围在全景视频VR眼镜、盲人视觉辅助仪、微纳光纤数据手套、新型原子力显微镜、电子胃镜、环带相机、全息显微镜、智能穿戴型眼镜等仪器前面,动手操作,用激光测量头发丝、自制动态图书、体验VR视界、使用3D相机拍摄,感受光电科技的神奇与魅力。实验室内,正在进行的演示实验不仅仅让孩子,也让陪同的家长朋友们惊叹异常。
杭州外国语学校的吴承楷同学兴奋地说:“活动中展示的实验与仪器闻所未闻,非常有趣,是对课外知识的极大补充。”保俶塔实验学校的一位家长朋友则表示:“非常感谢浙大能组织国际光日活动并向中小学生开放,让孩子们能接触有趣而前沿的知识,埋下科学的种子。”
 
竞赛:探索光之奥妙
5月20日,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歌尔杯”东部区选拔赛在浙大玉泉校区教三和羽毛球馆拉开战幕。比赛云集了全国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及其相近专业的在校学生,共同追寻奇妙的光电世界,感受光电学科的魅力。大赛主题是“探寻之光”,分为“穿透毛玻璃的可见光成像系统”和“光电‘寻的’竞技车”两个赛题,共计23所高校131支队伍报名参赛。
穿透毛玻璃的可见光成像系统的比赛现场可谓是精彩绝伦。一张帷幕将比赛现场隔绝成两个世界,帷幕之外的参赛选手在忙碌准备,而帷幕之内,一切却都归于平静。静谧的环境,微暗的灯光,反而处处透着紧张气氛。选手们必须在短时间内搭建起自己的系统,将毛玻璃后面的图形通过光学系统成像,并在计算机上对图像处理并还原。这是一个精益求精的过程,需要不断地修正与完善,是平庸还是卓越,极大考验着选手的智慧和耐心。
而光电“寻的”竞技车的现场就更加硝烟弥漫了。为了能在规定的时间内,让竞技车自动识别路径,并准确将信标灯熄灭,各个高校的参赛队伍都绞尽脑汁,大展神通。虽然选手们都在小车的设计上有精心构想,但是大部分队伍还是折戟于竞技车的稳定性不足上。尤其是竞赛现场和理想环境存在差异,使竞技车无法识别信标灯并准确熄灭的情况屡屡发生。尽管如此,一些队伍得益于准备充分,临场指挥得当,在比赛中脱颖而出,斩获佳绩。
最终,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比赛产生了13项一等奖、23项二等奖、32项三等奖。其中,浙大学子共摘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6项。
 
(图文信息源自浙大官网)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3348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