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企业培训的误区,企业的决策者你要明白?

发布日期:2018-04-18
      周末和A企业的李总聊天。李总的企业属于化工行业的边缘产业,在当前国家对于安全、环保等政策日趋严厉的前提下,投资不断增加,但利润却大幅下滑。为了提高企业的效益和人员的素质,李总最近一年请了不少的培训机构来厂里进行培训,但结果却差强人意。之前员工有问题不敢提,现在是不停地提问题,而且往往这个刚摆平另一个又出来,苦恼得很。
      其实李总的企业面临的问题,相信是多数企业面临的共同问题。10年前,笔者曾经熟悉的一个企业也同样碰到类似的问题,我们权当他是B企业吧。B企业在当时的行业里,算是出类拔萃的一家,在很多同行还没有质量意识、技术研发能力的时候他都已经开始实施了。其合作的客户包括世界500强企业,当然还有为数不少的高新技术企业。虽然先行先试,但仍处于人才储备不足,结构不够合理的一个状况。为了改变这种格局,老板不仅自身重视学习,对于企业的培训也看的很重。当时不仅邀请了很多培训机构来厂里给予培训指导,还在厂里配置了图书室,鼓励员工多学多问,高峰时段甚至达到每周有三、四天的培训时间。
 
      那么当时的B企业是个什么光景呢?人员基本以劳力性为主,年龄35岁以下、高中以上学历的不会超过10%,其他的都在45岁左右甚至更高,学历基本为初中或以下;每周六天制,企业不设加班费,但由于生意好,所以工作量较同行会大;薪资待遇和普通制造业工厂基本保持一致,待遇和同行对比基本持平;公司内部管理层基本为其亲属或老乡,虽然老板对于亲属也比较严格,但在传统思想情况下,员工对于其亲属的敬畏程度可能都高过实际的管理者。
 
培训的结果和质量,你想会好吗?当然不会。
      1、员工受制于文化程度的原因,原来安安分分在干活,结果现在被知识武装了,懂得了很多法律法规。在当时那个年代,规范的企业只占极少数,可想而知懂得了知识企业却不落实到实处,员工的逆反情绪有多高,到最后甚至搞过罢工。
 
      2、由于企业以偏劳力性为主,加之工作量大,文化程度低,工人忙活一天,晚上还要加班搞培训,对工人来讲真是比上班还要累。培训基本上进行到1/3时,就会有人溜号或者打瞌睡,讲企业发展、讲提高,会听得进去吗?因为培训老师一般都是下午3点左右到公司做准备,员工不敢对老板发火,只有把气撒到培训老师这里,普遍表现的是不够友好。
 
      3、培训的内容基本以励志、普法为主,员工很难接受。励志篇整体就是要如何以厂为家,要有集体荣誉感;普法就是会讲述一些当前的劳动法等,问题是由于部分工作的性质很难制定相应的标准。比如司机,一般都会工作时间比较久,但到了客户那里可以休息一下,有的人为了午餐费明明可以回厂也故意不回,但是又没有更好的办法解决,所以没办法按劳动法执行。能够进行规范的工种,老板又不想改动当前的薪资制度,所以…
 
      4、奖惩制度是建立起来了,但是奖只能挂在墙上,罚往往很快。作为培训的稽查机制,往往也会制定目标与奖惩办法,但实际是把目标定得很高,基本上很难完成,但处罚的标准很低,搞得不但员工有意见,中层管理人员也经常被罚。但是所谓的福利都是看着好看,听着好听,到最后往往不值一提。到了年终,可能任务完成了,但是由于平时罚的多,或触碰的条款较多失去了评比的资格。
 
总之,问题多多。
 
那么,你的企业是否也在搞培训呢?培训的效果如何呢?
       结合上面的案例,笔者觉得搞培训不是不可以,但要遵守以下几点:
      1、搞培训的目的要明确,但企业老板要把企业当前的情况如实反应。
很多时候,我们讲努力做一个事情,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和要求。企业搞培训可能很多老板是为了企业发展,但也有那么一点企业是为了面子,觉得别人搞了我为什么不能搞,但搞了以后发现代价比较大,虎头蛇尾,不了了之。企业老板很多时候为了掩盖一些事实,转移矛盾,用培训来愚昧员工,这个时候在和培训机构沟通的时候往往会避重就轻,不谈本质谈提高,舍本逐末,所以培训了还不如不培训。
 
      2、老板敢不敢革自己的命,企业培训能否成功的关键。
抛开企业老板选择培训的其他目的,单就企业发展来看,老板还是要革一下自己的命。中国的企业文化讲明了就是老板文化,一个老板有血性,员工也会比较强势;老板优柔寡断,员工做事也会拖泥带水。企业要发展,老板们也要好好总结一下自己的优势和不足,扬长避短,通过培训改掉自己的坏毛病和不足,才能更长久,否则培训会要了你的命。
 
       3、奖惩制度能否真正起到效果,关键看能否实现,实现了能否兑现,这是能否成功的保证。
让员工都能找到家的感觉,估计很难。但让员工尽量去把工作做好还是可以做到的。让:蹦一蹦能得到奖励,不努力肯定得不到成为大多数人的认知,相信出于外出求财免生气的目的,很多员工会更好的表现。
      愿您的企业兴旺发达。
 
 
(内容来源:今日头条)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4631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应急厅干部走进浙江...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

山西省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国邮政管理系统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

国家邮政局委托浙大举办全...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浙大举办

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