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培训学院

全国统一咨询热线:浙大培训基地

0571-86971085
88273072

乡村振兴怎么做?来瞧瞧省长们为你“划重点”

发布日期:2018-01-30
截至1月25日,浙江、云南、广西、山西、湖南等五省区已召开省级地方两会。各地如何制定“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备受关注。
乡村如何振兴,这五位省长都说了啥?
 
浙江建设一批田园综合体
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25号开幕,浙江省省长袁家军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未来五年浙江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力争到2022年,浙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5万元。
在今年的浙江省政府报告中,明确了今后五年发展的目标任务,“三农”工作依然是重头。未来五年,浙江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力争到2022年,浙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5万元。
浙江省省长袁家军: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品牌农业、互联网+农业,加快农业全产业链建设,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袁家军还提出,今年巩固消除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贫困现象成果,深入实施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力争低收入农户收入增长10%以上。此外,还将高起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浙江省省长袁家军:建设一批田园综合体,打造一批电商镇、电商村,培育一批优质农产品品牌。新建和改造提升农村公路6000公里,建设服务站、港湾式停靠站3000个。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消除1000个集体经济薄弱村。
 
云南发展高原特色农业
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云南省计划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
云南省人民政府省长阮成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介绍,2018年,云南省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打造“绿色食品牌”。
云南省省长阮成发:围绕茶叶、花卉、水果、蔬菜、核桃、咖啡、中药材、肉牛等产业,集中力量培育,做好“特色”文章,打造具有云南特色、高品质、有口碑的农业“金字招牌”。推动农业生产方式“绿色革命”,力争新认证“三品一标”600个以上,有机和绿色认证农产品生产面积分别增长10%和15%以上。
云南省今年将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确保全年完成145万贫困人口脱贫、27个贫困县摘帽任务。
 
广西打造“一县一拳头产业”
1月2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过去五年,广西经济实力显著提升,经济实现年均8.3%的中高速增长。从今年起,广西将推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增点扩面提质升级。
从今年起,广西要着重聚焦乡村振兴,进一步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首先就是要实施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广西财政要每年统筹安排60亿元,开展乡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能力提升专项行动。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实施一二三融合、工业、旅游、健康、生态产业五大工程,打造“一县一拳头产业”。
陈武讲到,从今年起,广西将推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增点扩面提质升级。大力推进“种养加”一体化发展,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培养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兴经营主体。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打造和推广生态有机高端农产品品牌,强化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发展产地加工、冷链仓储物流全产业链。以示范区为载体建设农业信息化示范基地,开展“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
 
山西提升脱贫增收能力
1月25日开幕的山西省第十三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山西省长楼阳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新的一年要实现脱贫攻坚的连战连胜,乡村振兴从脱贫做起。
山西省省长楼阳生表示,继2016年脱贫攻坚取得首战首胜之后,2017年山西再战再胜。
山西省省长楼阳生:累计退出4800个贫困村,275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3.6%下降到3.9%,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3967元增加到7330元,年均增长13.1%。
楼阳生表示,乡村要振兴,一定要攻克贫困难关。新的一年要持续落实好精准扶贫方略,分类指导,精准发力,集中攻坚深度贫困县,打造脱贫特色县,巩固提升摘帽县。
山西省省长楼阳生:扎实抓好易地扶贫搬迁,铺开剩余15.93万贫困人口、6.61万同步人口搬迁任务,深入推进生态脱贫,重点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和贫困县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鼓励林业新型经营主体与林农开展股份合作经营;大力实施贫困村产业扶贫提升工程,提高特色农业、光伏、电商、乡村旅游等产业脱贫增收能力。
根据规划,2018年,山西将确保实现17个国定贫困县和9个省定贫困县摘帽、2200个左右贫困村退出、61万贫困人口脱贫,实现脱贫攻坚连战连胜!
 
湖南发展“质量三农”
1月24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省长许达哲代表省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作为农业大省,湖南将把解决“三农”问题放到重中之重的战略地位,农业农村要优先发展,从机制上保障,在“质量”上做文章。
湖南省省长许达哲:建立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绩考核机制,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要求,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打造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
不论是“特色小镇”的建设大潮,还是“田园综合体”的政策利好,作为地方政府、开发商机构、运营机构、金融投资机构等,一定想清楚从产业到空间,从功能到形态,从形象到内涵,如何构建独具魅力的特色小镇的核心特色?产业如何选择?如何选址?投资从哪里来?高效产能如何实现?高端人才从哪里来?旅游和文化功能如何实现?如何杜绝千镇一面?如何协调权益如何运营?田园综合体如何解决土地问题?如何以“三生”融合解决“三农问题”?如何构建集文化,旅游,社区,养老,度假等产业功能?
相关新闻
浙大培训 6225
浙大干部培训 分享

新闻分类

重点开班

MORE+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专题研修班(CLLFP)在浙大举办

“中国图书馆领导力”首期...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江大学培训学习

陕西省科协系统干部走进浙...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委托浙大举办专题培训班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培训班在浙大开班

重庆市与四川省共办的川渝...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大数据赋能暨“公安大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

浙江省公安厅委托浙大举办...

FOLLOW US @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